2021年8月10日

每天都进步588 原子习惯(四)如何运用你的渴望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习惯。昨天我们说到了习惯的四个要素中的第一个,提示。其实,根据James Clear 的《原子习惯》这一本书中所说的,习惯可以分成四个要素,分别是提示、渴望、行动、奖励。而如果我们能够将这四个要素运用好,为自己的生活设计出一套好的系统机制,那么你的人生就会迎来缓慢但是坚定的改变,而这种改变在日子久了之后,就是一种翻天覆地的改变。而昨天,我们说了要怎么运用习惯的提示要素,今天呢,我们就说说渴望这个要素。

《原子习惯》的封面
图片来源:https://shopee.com.my/%E5%8E%9F%E5%AD%90%E7%BF%92%E6%85%A3%EF%BC%9A%E7%B4%B0%E5%BE%AE%E6%94%B9%E8%AE%8A%E5%B8%B6%E4%BE%86%E5%B7%A8%E5%A4%A7%E6%88%90%E5%B0%B1%E7%9A%84%E5%AF%A6%E8%AD%89%E6%B3%95%E5%89%87-Atomic-Habits-i.131422844.2289023820

说到渴望,其实是隐藏得很深的一个要素。很多时候,我们会以为,看到提示之后,我们的身体就会自然而然的采取行动。提示到行动之间一点渴望都没有。但是其实并不是的,因为如果渴望这个要素不能被满足的话,那么你接触到的提示再多,也无法让你采取行动。举例来说就是,昨天我们说的那个要培养阅读的好习惯,于是你为了让你的环境充满可以阅读的提示,你到处的放书。但是,如果对于阅读激发不了你的渴望,或者说,你不认为阅读可以得到奖励的话,那么你自然而然的不会想要去阅读。哪怕你的周围有再多的书,这些书本的吸引力都不会比你的手机的吸引力大。

所以,怎么办呢?James Clear给了我们一个方法,那就是把这一件事,和你喜欢做的事捆绑起来。James Clear举了一个例子,他说,有一个很喜欢看Netflix的工程师,因为缺乏锻炼所以自己的身材走样了。因此,他决定给自己的生活培养一个运动的习惯。由于他自己就是一个电子工程师,所以他就将一台跑步机做出改装。当他在跑步机上面跑步的时候,就会激发出电源,然后才会开启电视播放Netflix。所以,如果他要看Netflix的话,他就必须在跑步机上面跑步。一旦他停了下来,电源就会中断,他就不能看Netflix了。

这一个办法很好,他把看Netflix的渴望,和他需要做运动这一个好习惯捆绑了起来。于是,你就开始拥有了执行这个好习惯的渴望。在这个例子里面,自然是要必须运动才能看Netflix。你可能没有这个工程师那么厉害,可以通过实际的改装来设计整个机制,但是你依然可以运用一些无形的规则,来规范你自己。当你设计出,我一旦要做些什么我喜欢做的事情的话,我就必须做一些我应该做的事,那么自然可以让你对于这件事产生更多的渴望。比如,我想要买包包的话,我就必须运动跑步满20公里才可以买。这时候你可以用运动手环记录你的跑步里程数,来看你什么时候可以买包包。又或者,我想要看戏的话,我就必须要把数学练习簿里面的习题解上十题,我才能看一集。等等诸如此类的无形规则,来给你的生活变成一种机制。

当然,你一定要注意一点,这里的奖励,必须是符合你想要的身份的。比如,你想要身材变好,所以你设计了运动的规则,但是你不能因为做了伏地挺身10下,就奖励自己吃一块巧克力。这样虽然你有满足,也有渴望,但是你的奖励就会和你想要的身份,得到健康的身体,互相冲突了。

再来,我再和大家说一个关于渴望的概念。那就是,这个渴望的建立,可以是建立在一种满足感上面。怎么说呢?那就是你不要以为所有的奖励都是实质的奖励,或许当你得到的奖励是实质性的时候,比如说买包包,看戏,吃美食之类的时候,你的动力会存在,也很有效。但是不要忽略了另外一种奖励,那就是虚无缥缈的自我认同感。这个认同感和满足感虽然虚无,但是却非常的有效。在你设计了一套机制之后,完成它的当下,就给于你自己一个鼓励和肯定,说我果然很棒,做到了我为自己下的承诺。甚至,你可以请你的朋友或者是亲人或者是伴侣帮忙给你肯定与鼓励也可以。把你自己的习惯流程与完成度告诉他们,让他们鼓励你,你也鼓励他们培养属于他们自己的习惯。这种互相鼓励是十分有效的,因为心理的动力,往往会比实质的奖励来得更有效,也更省钱。

讲到这里的话,我似乎就是在告诉着你,只要你懂得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态,你就可以做到任何的事情。没错,你甚至不需要实质的奖励,只需要懂得怎么给自己打气,调整自己的心态,你就可以从完成自己定下的目标中得到满足感。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生命之中的渴望是什么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