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

每天都进步#600 再来聊自律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不知不觉,我们的节目又一次迎来了百集的整数。这一次六百集,我依然想要照惯例,和大家聊一聊纪律。而我想要聊的内容,是在我浏览Youtube的时候得到的启发。在7月的时候,网络歌手黄明志写了7月大事的rap歌,其中有一段内容是在讲自律的事情。就黄明志说,因为某个youtuber制作了一个关于自律的影片,结果好像全世界的youtuber都模仿她制作自律的影片,搞到大家好像很自律一样,而且很可怕。我就很好奇,于是去查了一下到底这件事情的整个脉络是怎样的。而我查完了之后,觉得有一些启发,以及很多的感想,所以就决定在我600集整数的时候,来好好的聊这一件事。

这是有一个名字叫做NanaQyoutuber,制作出了一个影片,名字叫做《自律的女生有多可怕》。结果,这一集影片播出了之后,引来了很多的争议。其中一个最大的争议就是,NanaQ 根本无法做到好像她在这个影片里面所说的一样。于是,大家开始了一种游戏,叫做大家来找茬。网友们就去看NanaQ之前制作的影片,并且将之前影片出现过的线索,通过剪辑的方法,呈现出来告诉大家NanaQ的叙述根本是错的。比如她说她只用清水洗澡,可是给人在之前的影片里发现到她的浴室里有疑似沐浴露的罐子。又再比如说,她说她不用卫生纸,可是给人发现到她之前的影片里面马桶上有卫生纸。所以她是一个虚伪的人,为了流量而假装自己是一个很自律的人,这个人设在细节之中是隐藏不了的,所以,她的人设就崩坏了。网友们就开始批评这个youtuber虚伪。而在这整个事件之中,真正引爆网友们挞伐NanaQ的原因,是NanaQ采取了很不对的公关手法,删留言。结果,就自然而然地,让很多的youtuber开始争相模仿,拍一些自律的影片,不自律的影片,甚至用和她一样的语句结构来讽刺这个影片,好像这样才是人生应该要过的样子

NanaQ 的个人频道
图片来源:https://www.youtube.com/c/NanaQ/about

好了,事情的经过就大概讲到这里。这整个事件里面,我有三个感概。先说说第一个,也就是关于真正的自律。首先先来强调,自律是自我的要求,而不是你说给别人听的。比如,如果我要说我的自律就是,日更《每天都进步》,那么我就会和自己较劲,要完成这个任务。在过程之中,我可能会有一些折衷之法,比如为了避免意外导致我无法上传影片,我有做储备。又或者避免我自己因为懒惰而做不到,我也会有在状态好的时候多写几篇文章储备,那么我就可以偶尔偷懒,可是这代表了我不自律吗?不,我认为只要我的频道可以成功的每一天播出一支影片,我就是成功的。所以,NanaQ说她自律,然后她却做不到她说的,这不是很重要。因为重点不是你是否被骗,而是你是否可以让自己自律。

再说第二个,不管NanaQ是真诚的还是虚伪的,当她拍了这部影片出来之后,我们应该做的,不是去找茬,不是去找毛病,而是从中找出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我从她的这部影片里面,就看到了一个关于生活机制的设计。这一直是我的理想人生,将一整天的时间固化,安排出恰当的机制,来让你的生活好像电脑系统一样自动的运行。这不代表你不能有娱乐的时间,也不代表了你的生活必须很紧绷,更不代表你必须好像苦行僧一样的生活。如果你不习惯早起运动,你可以改成两天运动一次。如果你反对不吃早餐或者用清水洗澡,那么你就改变这个机制,设计一个符合你的理念,适合你的生活机制,然后才来在以后的日子里,慢慢的调整。这才是我们真正应该要有的态度,而不是直接就喷人家虚伪,喷别人说一套做一套。因为在我看来,她是不是真的虚伪,根本不重要,那是别人的事情。她口说很自律,可是做不到自律是她的事情。而你,如果可以很自律,那这就是你的实力,也是你应该真正关注的点。

最后,第三个感概是,为什么要批评别人的自律呢?你可能真的从很多的细节和蛛丝马迹里面,找到了NanaQ是虚伪的证据。但是,那又如何?我们曾经在之前的节目里面说过了这样的一个现象。你在想着办法找茬的时候,你是想要通过贬低别人,来让自己活得成就感。批评NanaQ的自律是虚伪的表现就是一个这样的心态啊。你似乎就是想要通过证明NanaQ根本不是一个自律的人,才可以维持自己的自尊体系。这种心态就是一种鲁蛇心态。我们要变得强大,要战胜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们不要让自卑、羡慕、嫉妒来摧毁我们的自尊体系,我们不是靠贬低别人来显示自己的优越。要让自己感觉到优越、感觉到满足,需要的是让自己的实力变强,需要的是让自己变得真正的优秀。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如何评价你自己的自律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