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

每天都进步#601 分享我的自律生活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是600集的特备节目,我们聊了NanaQ的爆红,以及她因为自律而被攻击的现象。虽然我针对这个现象聊了我自己的感概,但是似乎好像没有聊到另一个很重要的关键,我的自律生活又是怎么样的?今天我就来揭秘自己的生活机制,一方面呼应这个现象的潮流,另一方面,也希望我的自律生活可以给你带来启发。

首先,我一开始阐明一件事情,那就是我的生活态度到底是什么。这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件事,因为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想要,明白到底怎样的生活才是有品质的生活,这非常的重要。如果不明白自己的想要,你就会很容易抱怨你自己的生活,然后陷入了和别人比较的陷阱里面,从而让自己的心情变得很不好,压力变得很大。然而,对于这个生活态度和心里真正的想要,每个人都是不相同的。就好像你不能期望你自己会喜欢过好像NanaQ一样的极简生活,又或者你可能会对我接下来分享的自律生活有着不认可的地方。这无所谓,你只需要针对你自己的情况,将你认为对你而言重要的事情,放进你的生活机制里面来就可以了。

好了,让我们开始我的分享吧。不过,在分享之前,我有一件事情要先做声明。以下的内容不会是一层不变的,每天都一定要跟随的生活方式。因为,身为老师的我,工作的形态会改变,会有假期和工作日,也有因为最近疫情的关系而居家上班。尤其是,最近居家上班的日子已经过了快半年的时间,所以我接下来的分享,也主要是我居家上班的情形。

所以,让我开始和你分享我一天的生活是怎么过的。首先,一天的开始,当然是从起床开始。在以前的日子里,我也一样会有赖床的习惯,每天闹钟都要响三四次才能叫醒我。不过,自从我听了五秒法则的分享之后,我决定让我的生命做出改变,从此不赖床。于是,我也真的做到了。与其将闹钟设定在5点开始响,然后每十分钟响一次,响到我6点起床。我现在真的将闹钟直接设定在6点,然后闹钟一响了之后就马上起床,不赖床。这对我来说,我有了多一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而且是比较优质的休息时间,不是那种醒醒睡睡的迷迷糊糊劣质休息。不过嘛,6点起床是在需要去学校实体上课的情形。最近居家上班的话,我是将闹钟直接设定在7点的。

每天固定7点起床
图片来源:https://www.52112.com/pic/651330.html

然后,也托居家上班的福,我在这半年的时间里面训练自己一件事,那就是固定每天7点起床。也就是说,不管当天是不是一个假期,不管我的第一节网课是750分还是1005分。我都让自己准时7点起床。虽然有时候我会因为前一天不小心贪玩睡迟了而决定延迟我的起床时间,但是大多数的时候,我都能够做到固定时间起床。于是,经过了这半年的训练之后,我发现到自己的精神状态好了很多,不会因为平时早起,假日睡迟的状况让自己处在调时差的状态。

接下来,起床之后,我会开始我的早晨仪式。我有在之前的节目里面分享我的早晨仪式,大家可以点击这里查看。不过,简单来讲就是,我会冥想十分钟,刷牙洗脸,运动十分钟,计划我这一天的流程。这就是我在居家上班的早晨仪式。然后呢,我就会根据上课时间表,来执行我一整天的教学任务。在节与节的空挡时间,我会选择改作业或者是写《每天都进步》的文章。这写文章的任务,在之前的时候我是安排在晚上吃了晚餐之后进行的。可是在经过了好几次晚餐后只想要放松看戏玩游戏的日子之后,我就知道自己的精力在晚上的时候已经消耗完了。所以,为了让我可以每天有一篇文章的产出,我将写文章这个需要精力的任务,安排在早上我有精神的时候。反而改作业和考卷这个有点机械式的操作,不太需要精力的任务,可以安排在比较靠后的时间。

当每天的教学任务结束,一天的作业或考卷批改量完成,文章写好了之后,时间多数就会来到下午大约两三点的时间。这时候我会根据是否有补习来安排我的时间。如果我有补习的任务,那么我就会备课。如果我没有补习的任务,我就会很开心的用这时间来放松,玩游戏看戏来耍废娱乐。到了下午六点半的时候,我会开始进行20分钟的运动,然后休息到7点多,之后洗澡吃晚餐。吃了晚餐之后,我会开始进行《每天都进步》的剪片任务,以及回复电邮和宣传新影片。然后在晚上10点半,会有一个闹钟响,提醒我是时候进行晚间仪式,准备睡觉了。于是我就会开始录音,写日记,刷牙,阅读,最后睡觉。基本上会在晚上12点之前熄灯躺在床上,结束我的一天。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的一整天的时间又是怎么安排的呢?还是你根本没有安排啊?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