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

每天都进步#602 什么是极简生活?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这两天,我们一直在聊关于自律的课题。会聊到自律的原因是因为近期发生的一个网红事件,牵涉到一个名字叫做NanaQ的网红所做的影片,《自律的女生有多可怕》。这个影片会爆红的原因,不是因为NanaQ说了什么很了不起的话,而是被网民发现到NanaQ表里不一,她在影片里说的事情,连她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才被网民挞伐。不过,前两天我所做的节目,并不是要为NanaQ平反,而是想要让大家将视线集中回自己的身上,让自己可以变得自律一些,也让自己不会因为贬低别人而有优越感。因为如果你的优越感来自于贬低别人的话,那么你的心态就是一个鲁蛇心态。

NanaQ 的 Youtube 频道
图片来源:https://www.youtube.com/c/NanaQ/about

不过,这两天说了那么多,其实并没有很切题的说了NanaQ到底为什么会惹众怒。因为,所谓的表里不一似乎只是表面的理由。背后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理由是,为什么NanaQ会有这样的自律理念。我来念一些NanaQ在这支影片里面所说过的事情,她说,她只用清水洗澡,没有使用沐浴露或肥皂。她还说了她不用卫生纸,甚至连上厕所大便都是使用布来檫屁股,之后再把这块布做清理。然后她还说了她只用一支原子笔,甚至她还说了她不喝含糖饮料,一生人只喝了一次奶茶。这些就是NanaQ影片的说法,或许正是因为这些说法太夸张,有点不是正常人类做得到的范畴,所以才会被人用放大镜来检视她是不是做到她所说的。

不过呢,这些并不是我今天要说的内容,我今天要和大家探讨的内容是,NanaQ坚持,或者说在影片里面所说的她坚持的事情到底背后有着怎样的理念。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生活方式。答案是,极简生活。极简生活这四个字,我们或许很常会听到,但是却不太知道到底是什么意思。那么今天,我们就借着NanaQ的这个风波,来聊一聊这个很夯的名词,极简生活,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生活态度。

简单来说就是,你的生活非常的简单。用非常的形容词似乎不太恰当,因为它应该是极度的简单,所以才会被缩写叫做极简生活。那么所谓的极度的简单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要知道自己真正的在乎是什么,真正的想要是什么,然后你的生活就只需要拥有这些真正的在乎和想要就可以了。其他的事情,只需要让你可以维持在生存得下去就可以了的地步。所以,如果一个人要将极简生活做到极致,那么他就只需要拥有真正会影响到他生存的东西就可以了,甚至连量也可以控制在刚刚好的地步。

因此,用NanaQ来做例子的话,你就会发现到她的极简生活的态度。她认为不洗澡是不可以的,但是用肥皂来洗澡就没有必要,所以她用清水洗澡就可以了。再来,NanaQ只有一支原子笔是因为她认为她的生活里面需要写东西的时候,有一支笔就够,两支笔就多余了。所以她让她的世界里只剩下一支笔。还有,不喝含糖饮料一方面是因为含糖饮料不健康,另一方面,人不喝含糖饮料还真的不会死,因为我们可以从其他的食物中获取到足够的糖分,比如水果。

讲到这里,似乎极简生活就是一种苦行僧一般的生活,把自己的欲望断绝开来。因为欲望而产生的想要,只要不是需要的,都不要去买。这样的生活到底有什么品质可言。但是,对我而言,这样的解读似乎就过度妖魔化了极简生活。因为,你要理解一件事情,生活的品质,不是在于你拥有多少物质性的东西,而是在于你拥有多少心灵上的体验。

所以,当你让自己沉浸在物质生活以及物质享受的时候,你很难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升华似的体验。你就只会停留在购买物质时的拥有愉悦感,和使用物质时的愉悦感。你很难超脱出这两个感觉来给你的心灵得到一种升华似的体验。就犹如当你出国旅行的时候,把大部分的时间花在shopping上面,购买衣服、纪念品等等这些没有什么价值的东西的时候,你就很难真正让你的旅游保留在异国情怀和他乡文化的熏陶之中。所以,在旅行的时候,花同样的旅费和时间,究竟是花在购买物质上,还是花在购买体验上,就是两种很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如果你赞同我所说的,把你人生有限的资源,比如说时间、金钱和精力,花费在让你的人生体验的丰富上,那么你就势必要将你在物质上的花费给减少。而这种减少物质上的花费来丰富自己心灵上的体验,才是我认为真正的极简主义。而要做到这一点,你必须要清楚知道你真正的想要和需要,你也必须要知道什么才能够让你人生拥有良好的体验。追求这些体验,忽略其他物质,这才是我认为的极简生活。或许这和主流上的极简生活定义不太一样,那么我就把这种生活态度称之为体验生活吧。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一个追求体验生活的人,还是物质生活的人呢?对你而言,所谓的极简主义又是什么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