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0日

每天都进步#608 学霸之路(上)什么是学习?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开始聊一个新的系列。在我制作每天都进步的初衷里面,有一条是要和大家分享我学到的知识,以及陪着大家一起成长。然而当我们讲到成长的时候,有一件事就不得不谈到。这件事就是学习。没错,我们要成长,就是要学习。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就是学习。因此,今天的这一个系列,就是要和大家来聊一聊,什么是学习,以及我们应该要怎么的学习。

讲到学习,大部分的人马上想到的,多数是这样的两件事。第一,在学校读书就是学习。第二,阅读课外读物就是学习。会有这样两个想法,无可厚非。就连我一开始也是这么觉得的。但是,随着我的阅读量增加,以及在youtube观看一些说书影片和知识类频道的时候,我的想法逐渐有了一些改变。会有这样的改变在于有一个频道的说书人问了这样的一个问题,你在读书的时候,读完了能够记得多少呢?这里的读书,不止是阅读,不止是读一些名人著作,还包括了你在学校的读书。那么你阅读完一本书以后,或者说你从学校毕业以后,你能够记得的东西有多少呢?

很多的人,包括我。在阅读之后,能够记得的内容不多。有些书甚至在我读完以后,就马上忘记了这本书到底在讲什么。更不用说在学校学回来的知识了,从学校毕业以后,大部分学到的知识都会忘记的。更不用说如果你没有从事相关的行业,你没有运用相关的知识,那么关于这一些知识很快的就会从你的脑海里面消失。

这样学完以后知识就消失的现象,你或许会觉得很正常,毕竟没有用到嘛,没有复习嘛。没有用到也没有复习得知识,自然很快的就会忘记。但是,只要这些知识内化成我们心灵中的一部分,变成了我们平时思考准则、认知情况、以及行动依据,那么,似乎就足够了。但是,扪心自问,这是否是一个事实。你在读完了一本书以后,你真的可以把这本书所说过的东西,内化成你的思维、认知和行动吗?你真的可以在经过了三年的高中生涯之后,将所有你学到的东西,内化成你的思维、认知和行动吗?那么你是否能够说得出,你高中所学的数学,或者是科学,究竟怎样内化成为你的思维、认知和行动了。如果你说得出的话,那么恭喜你,你在学校的这个阶段没有白学,哪怕你不是很记得所有知识的具体内容,以及实际演练模式,你依然还是学得很好。

讲到这里,什么是知识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呼之欲出了。没错,什么是知识,知识是能够内化成为改变你的思考准则、重塑你的认知情况、以及调整你的行动依据的内容。只要能够做到改变你的思维、认知、行动的内容,就是知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不断学习的原因。因为随着时间的过去,随着社会的进步,随着科技的发达,我们所需要的思维会有所不同,我们会不断得到新的甚至是更好的认知,我们可以采取的行动会改变,并且变得越来越好。所以,我们才需要学习,我们才需要不断的调整自己的思维、认知、和行动,以便让自己过得更好。

那么讲到这里的时候,有一个问题就会浮现。既然知识可以改变我们的思维、认知和行动。那么这是否代表着,如果我的阅读没有这些改变,我就不是在吸取知识。如果我在学校的生涯没有让我的思维、认知和行动产生改变,我是否就等于没有在学习。又或者我们换一个角度来想的话,如果某个内容能够让我们改变自己的思维、认知和行动,可是这个内容的来源并不是传统的读书,无论是阅读还是在学校读书,那么,这样获取这个内容的过程是否是在学习?讲得白话文一点,如果我可以从电子游戏之中,让自己的认知获得改变,并且变得更好,我是不是在学习?如果我是通过看youtube、看电影影集、甚至是看漫画来重塑我的认知,乃至于调整自己的行为,使得我的生命过得更好,那么我是不是在学习。

对于以上这些问题的答案,我的回答都是yes。没错,时代已经变了,所以我们的学习模式也会改变。如果你靠着传统的读书无法改变你的思维,那么你就只是得到了一些信息。就好像你在学校的数学课里面学到了一元二次方程式有两个解,可是之后这个知识并无法改变你的思维,无法让你的认知进步,无法改进你的行动。那么这句话,一元二次方程式有两个解,对你来说就只是一个信息罢了啊。但是,假如你在知道了这一元二次方程式有两个解之后,忽然感觉到对于数学解一元高次方程式的方法有兴趣,然后上网查资料发现到原来一元方程式有几次方就有几个解,甚至因此让你可以有本事在解方程式的时候做出类推推广。那么,这时候你的行动和认知就获得了改变,你就是在学习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回忆起你上一次思维、认知、行动的改变,是什么时候的事呢?又是怎么样的学习让你有了这些改变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