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5日

每天都进步#593 神仙打架,我们凡人怎么办?(下)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用一个比喻来说明一个在职场中很常发生的事情,就是左右为难。话说,在一个工作环境里面,如果两个老板吵起来的话,我应该怎么办?尤其是,这两个老板都各自拥有处决我的实力和可能,那么,我是不是要好好的两边都讨好。可是往往最后,如果你是这样想也这样做的话,最后很有可能是双输,两边都得罪了,搞到最后很有可能你在这个公司完全呆不下去。不过呢,昨天的节目也说了一个硬道理,那就是你是否拥有很强的硬实力十分的关键。很多人遇到左右为难的状况的时候,想到的事情,根本不是自己有没有硬实力,而是想要发挥自己的软实力来解决掉问题。虽然软实力确实可以在某些时刻很好用,我也不否认软实力在职场上的重要性。但是假如你只有软实力,而没有硬实力的话,那么你就很容易时常遭遇到这种左右为难的状况了。毕竟,如果你的硬实力很强,没有人想要为难你的,因为大家都知道你对公司很重要,逼走了你,对谁都没有好处。能够做到这样子,不是单单靠软实力就做得到的,你还必须配备相当强的硬实力。

讲到这里,我们就似乎忽略了另外一种状况,也就是一样会遇到左右为难的状况,甚至自己硬实力很强,但是软实力如果真的跟不上,也还是会持续左右为难的状况。那是什么呢?答案揭晓,那就是老板这一个职位。没错,你不要以为只有顶头上司才叫老板,付钱给你的客户也可以叫做老板,甚至某种意义来说,这种老板更加的重要。换句话说就是,如果你只是一个打工一族的话,你的老板其实相对来说是比较确定的,你知道这个人在短期内就是你的顶头上司,他就是决定你的酬劳多寡和功过评比的那个人。在这种状况之下,我们是相对比较容易应付的,哪怕拥有老板权力的人有很多个也无所谓。

但是,身为一个创业者,或者直接就是站在最高的位置的人,他们的老板才更加的难以应付。因为这时候,能被他们叫做老板的人,有董事局、客户、供应商、甚至还有一个最难搞的老板,叫做市场。所以这时候你看,是不是感觉上事情就变得复杂了。因为市场是千变万化的,偶尔他会需要你用耐心来慢慢打磨,偶尔他又需要你雷厉风行的快速行动。更可怕的是,这些老板们,不会直接告诉你在整个过程之中,你到底做对了什么还是做错了什么。而是直接用结果来告诉你,你最终的成绩是怎么样。因此,能不能在整个过程之中抽丝剥茧,把真正的关键找出来,就是身为一个企业家最重要的技能。

讲到这里,我必须强调,我并不是在给资方说话。有些老板很坏就是很坏,有些老板剥削员工就是在剥削。但是,不管你的老板对你有多坏都好,你都必须要记得三个最基础的原则。第一,千万不要让自己的自尊体系,建立在别人的身上,不要期望别人怎样对你。你能够做的只有,管好你自己做出的行为,和说出的话语。最好的结果当然是通过你的行为和语言来影响别人,但是千万不要让自己的所有情绪和自尊都交给别人来控制。第二,就犹如我开头所说,和昨天所说的,硬实力才是硬道理。你必须要具备很强的实力,而且是去到那里都吃香的实力。这样一来,哪怕你的现任老板对你一点都不好,真的在剥削你,你也完全可以选择离职,换一个公司,换一个老板。但是如果你的实力并不足以支持你这么做,那么与其你在那边浪费时间来抱怨,不如专心增加自己的硬实力。第三,也就是最后,了解了老板也会左右为难之后,我们更加要懂得给自己打造一个安全网。不管你是一个打工族还是一个创业者,你都需要经营你的职场能力,打造一个属于你自己的职场安全网。这个安全网的打造,是不容易的,绝对不是你万事都只想到保护自己,或是万事都选最简单的方法来做就可以的。因为越简单的道路,会越走越难,走到最后甚至可能会变成死路一条。你需要的安全网,是一张可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状况的考验的。所以,花费更多的心思,好好琢磨怎么做好自己的工作之余,还要战战兢兢的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心血来完善你的工作,甚至是抽出时间来增强自己的实力,才是最有效的安全网打造模式。这个模式虽然困难,而且很不好走。但是,越困难的道路,才会越有机会越走越容易。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简单的道路但是越走越窄,困难的道路但是越走越宽,这两条路里面,你会选那一条路来走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