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6日

每天都进步#584 租界(七)真正产生作用的是人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租界的历史。不过说真的,昨天的时候,我们已经将整个租界的历史聊完了,所以接下来的今天,要聊的就不再是这一段历史故事,而是这段故事给我们带来的启发。你或许会觉得,这故事可以给我们的启发是,要懂得游戏规则,不要在不了解规则的情况下参与进一场博弈,你会输得很惨,甚至很有可能连怎么输的都不知道。这是租界主权丧失的过程之中我们学到的启发。你也可能会说,对于任何的繁荣,其背后的基础,都是有武力在维护和平。一旦这个维护和平的武力消失,或者是衰弱,哪怕是有另一个武力崛起到同样等级,都会带来势力均衡被打破,从此进入动荡不安的年代。而乱世,不可能会繁荣。所以,不要觉得军事力量不重要,他是维持这个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然而,这两个启发虽然也有他的道理,但是浅显易见。因此,稍微带过去之后,就相信你已经明白了这里面的道理,所以这不是我今天这一集的主要内容。我今天要说的启发,主要是这个主题,一切繁荣的根基,是人。没错,刚才我们说繁荣的基础是武力,但是我在这里要强调,只是拥有武力是不足够的,真正让一个地方繁荣起来的,是人。

当你看回整个租界的历史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到一个情况。那就是,其实真正因为租界而发展起来变得繁荣的地方,只有那么几个而已,天津、上海、汉口、青岛。其他的,基本上就是默默无闻了。不信,我来说几个地方,首先,东北的营口、安徽的芜湖,还有长江沿岸的九江和镇江等等。这些地方都有租界,英租界、法租界、日本租界都有。但是为什么这些地方没有被发展起来呢?

答案是因为人啊,上海租界是英国人第一个发展起来的租界,所以它拥有最先天的优势,有着新开始的红利,自然容易聚集更多的人。天津租界则是因为靠近首都北京,所以当时候有很多的商人选择在天津租界这里扎根,就可以容易的和中国政府打交道。所以你看,本质原因都是因为人给带来的。正是因为这些西方列强们,或者说得更具体一点,这些西方的冒险家们,每一个人都有不得不离开自己家园的理由,每一个都有自己冒险远渡重洋做生意的理由。所以,这一些人,带着各自的理由、梦想、甚至是无奈,来到了中国这个陌生的国度打拼。这种打拼,自然会想要让生活过得成功一点,或者说舒服一点。所以,他们才会将自己的工作方式、与人相处的方式、生活方式、甚至是娱乐方式,都带过来在这个陌生的国土上面重现。这种将西方先进的思维与方式带来落后地方所会带来的影响自然是,大大的加快了这个地方现代化的进成,也自然会大大的促进了经济的繁荣。

讲到这里,我就不得不提一下,我的这整个系列,都是从一个中国的一个节目中学过来的。这个节目就是在借用这个租界的历史,在暗指着中国户口制度的不足。对于中国的户口制度,我也不是很清楚是怎么操作的。但是,节目的主讲人,就说到了这个户口制度中最大的一个问题。这问题并不像其他专家所说的一样,阻止农村的人涌入城市。毕竟,这可不是单单依靠一个户口制度就可以阻止得了的。他认为,中国户口制度最大的问题在于,他阻止了大城市的人往乡村的地方迁移的可能性。没错,在中国,一旦你获得了北上广深,也就是所谓的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大城市的户口之后,你基本上就会觉得自己拥有了特权,然后就不太会想要放弃这个户口。这样的会造成什么结果呢?第一个当然是这些大城市会越来越拥挤,第二个则是更严重的,没有人才进入乡村,或者说周遭的小城镇,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没错,人才只有自由流动的时候,才有可能带来最大的效率。虽然人们普遍上还是倾向于往大城市移动,但是也不至于像中国户口制度这样直接中断了人们回到乡下的可能性。一旦有人,尤其是曾经在城市生活过的人,来到了乡下之后,他们就会开始将城市的生活方式带回去。这种生活方式虽然不一定比较好,但是却一定比较先进。而这些先进的生活方式随着人扩散到全国,乃至于全世界的时候,这个世界才会慢慢的越来越进步。

所以,不管是现代化、还是城市化、又或者是经济发展、乃至于回到个人之中的人生规划和选择。我们都不要限制人的自由,因为在以上所说的这几种议题之中能够发挥出最好可能的情况,都是在允许自由的情况下发生的。所以,我们要尽力的捍卫我们的自由。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对於自由的定义,是怎么样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