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每天都进步#335 怎么称赞或批评?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在我作为老师的这份工作里面,很常要处理赞美和批评学生的课题。要怎么赞美学生,学生才可以得到正面的加强,从而让他们做出更多正确的事情,做出更多更棒的事情。同时,我们也要懂得怎么批评学生,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让他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或者是从恶劣的态度和行为中改正过来。

赞美和批评一直都是我们老师应该要学习的重大技能点之一,因此,在我的实务工作中,我一直有意识的去搜寻怎么好好的赞美和批评学生的知识。就比如在我成为老师的时候,需要参加由高雄师范大学操办的独中老师培训课程。在这个课程里面,我们在心理学的这一门课程里面简单的接触了怎么赞美和批评。然而,我相信这一方面的知识并不会在正常的课程中教给大家,所以社会中的人普遍都不知道应该要怎么赞美和批评才可以做到激励,并且达到调整对方行为的效果。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你有没有看过一些很叛逆的青少年。在你反复的劝导他不要沉迷于网络游戏和手机游戏里的时候,他就完全不要理你。甚至你打他骂他,他也仍然是我行我素。这是批评做得不好的例子,还有一种例子是赞美做得不好的例子,也就是那些所谓惯坏了,宠坏了的孩子。赞美和批评一直以来都是大学问,做不好的话,很容易会造成反效果。所以,今天的这一集内容就来和大家聊怎么赞美和怎么批评。

有一个心理学的研究是这么做的,实验人员首先找来了一群小朋友,要他们去做一件慷慨的事情,比如说将他们在玩着的玩具送给他们的朋友。当这群小朋友照做以后,实验人员就随机将这些小朋友分成两组,进行不同的赞美。第一组的小朋友们获得的赞美是这样子的:你真是了不起,你做了一件帮助别人的好事欸。至于第二组的小朋友们获得的赞美是这样子的:你懂得让你的朋友开心,你真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

你听听看,这两种赞美有差别吗?有些人可能在刚开始的时候听不出差别,认为这两句话都是同样的赞美,但是其实这两句话是有差别的。第一句赞美是在称赞这个小朋友做了一件好事的行为,而第二句话则是称赞这个小朋友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品格。看得出差别了吗?一个是赞美行为,一个是赞美品格。

之后呢,实验人员在两个星期内,用同样的赞美方式反复的赞美这小朋友,第一组的小朋友们赞美他们的行为,第二组的小朋友们赞美他们的品格。然后,在两个星期之后,实验人员要这些小朋友送礼物给自己住院的朋友,帮助他们加油打气。你猜猜看,哪一组的小朋友会比较愿意送出礼物。结果是,被赞美行为的那组小朋友,只有10%的小朋友送礼物。而被赞美品格的那组小朋友,有45%的小朋友送出了礼物。这是4.5倍的差距。

这原因是,如果你赞美的是这个小朋友的行为,那么他会很开心,但是也只限于那种我这次做了一件好事的感觉。但是假如你的赞美是针对这个小朋友的品格,那么他就会下意识的觉得,自己是一个好人。而一旦有了这种感觉之后,做好事,自然是一个好人应该要做的事情。所以,在称赞别人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不要只是称赞他所做了的事,而是要称赞他这个人的品格。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大人都是一样的,称赞对方的品格,有助于调整他的性格,使他做出更多符合你预期的好事。

然而,还有另外很重要的一个点是,不要随便称赞人。应该说,你的称赞必须言之有物。你很棒,你很好,你是最好的。这种赞美,言之无物。随便脱口而出的话,很容易就会造成被宠坏的现象出现。所以,要避免这种情况,你一定要明确的给对方知道,他是因为什么行为而被称赞,这行为会被称赞的原因是因为这符合了怎样的特质,而这个特质代表的是会被表扬的特质。只要让对方了解到这一点,那么他就会很容易的在被称赞之后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拥有这个特质。

不过呢,称赞是这么一回事,批评的时候反而却要调转过来使用。在你批评一个人的时候,请不要批评对方的品格,而是批评他的行为。这题数学题你这个地方算错了,要订正。”“最近你都很迟才睡觉,迟睡对身体不好,你要早点睡。这样子的批评就是针对他的行为而批评的。千万不要好像以下这些句子一样:你连这么简单的数学题都不会,真是蠢爆了。”“每天这么晚睡,要变成夜鬼吗?赶快睡觉。你听出来了没有,这些批评,批评的对象是对方的品质。而这样的批评很容易引起对方的逆反心理:既然你认为我烂,那么我就烂到底给你看。于是,就会连他心里最后一丝可能改正的机会都会被磨灭掉了的。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通常是怎样称赞或是批评别人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