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8日

每天都进步#333 怎么扭转二元思维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聊到了你或许错误认识了这个世界,觉得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很糟糕,但是实际上我们这世界比你想象中好。而会让我们有这种错误认知的原因就是因为二元化思维的思考模式。所谓的二元化思考模式就是,简单的认为世界上的事物都是只能够被分成两种情况,非黑即白。然而,事实上我们应该要用色阶来了解这个世界上的事物。

我还看到过一个比喻,用来形容二元化思维的这种错误认知。这个比喻就是,假设你要测量一个物体的重量,可是你拥有的工具是天秤和砝码。那么你要准确测量一个物体的重量的话,你是不是应该要拥有各种各样的砝码呢?比如说你拥有五十公斤的砝码1个,十公斤的砝码4个,五公斤的砝码1个,一公斤的砝码4个,你就可以测量这个物体的重量准确到每公斤了。或许你得到的结论就是这个物品的重量就是在73公斤到74公斤之间。假如你要测量的这个物品是一个人,那么准确到公斤的测量其实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假设你所拥有的砝码是只有两个四十公斤的砝码的话。你就只能测量出三种结果,第一种结果是这个人的体重少过四十公斤,所以他过瘦了。第二种结果是这个人的体重在四十公斤到八十公斤之间,这些人叫正常。第三种结果就是,这个人的体重超过八十公斤,这个人过胖。你想想看,哪一种结果比较符合这个世界的原貌?

天秤
图片来源:http://www.3322.online/xingzuo/sexz/gysexz/201612/87437.html

昨天我们说到了,我们人类会拥有这种二元思维的原因是从远古时代的进化传承而来的。我们或许因为远古的时候需要快速的判断好坏,所以导致了我们现在的思维认为只需要处理第二种情况的资讯就好,那就是判断一个人究竟是过轻、正常、还是过重,就可以很好的应付过去。但是现实上并非如此,一个人的体重也不可以简单的拆分成三种情况,而是应该是一种连续性的情形。二元思维正是违反了这一个定律的一种思维,而运用连续性的思维,比如看待色阶的这种眼光来看一个人的体重的话,你就会比较了解到这个世界的原貌了。

说到这里,我们就不尽要问一个问题,我们要怎么克服这种二元思维模式呢?首先当然是觉察,觉察到你自己是一个会使用二元思维的人,每次做决定的时候都会陷入我究竟要A还是要B这种二选一的情况。甚至哪怕你成功的从二元思维变成三元思维,就是可以有ABC三个答案选,也仍然还是属于不是很好的思维模式。当我们能够觉察,其实就是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了。

或许你会说,这也很不容易做到,我每次都在事后才来觉察到我不应该要这样思考,我们要彻底的克服这种思维模式,真正的变成一个连续性的思维模式,那么应该要怎么办呢?我的答案可能很欠打,可能会让你觉得因为我的身份才说出这样的答案。但是,这确实是一个克服这种二元思维的方法,那就是学好数学。

在数学里面,我们有一种课程是教导关于DiscreteContinuous之间的差别,可能是统计学中的数据有DiscreteContinuous之分,也可能是函数中有Discrete FunctionContinuous Function中的差别。但是无论是哪一种都好,都在告诉着你,这个世界是可以有分割开来的一块一块和连续性的考虑的。在学好了数学的Continuous这个知识之后,你在听我的这一段内容就会比较容易上手。

另外,数学还有另一个好处。数学中需要很多的逻辑思维,归纳与推理。归纳和推理无疑是在生活中我们所需要配备的技能之一。虽然我之前在为什么要学数学的这集节目里说过,如果真的要训练我们的逻辑思维,归纳与推理能力的话,干脆另外开一堂逻辑课程就好了。可是现实生活中,学校除了数学以外并没有任何的课程会专门训练学生的逻辑、归纳与推理能力。因此,唯一可以锻炼自己逻辑、归纳与推理能力的地方就在于数学课上面。学好数学,等于训练好自己的归纳能力与推理能力。而拥有了这两种能力,就可以让自己在思维上面比较快速的整合出来,觉察到自己二元思维的缺陷,以及要怎么推动自己的思维往色阶的阶段进步。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我们还应该怎么训练自己,尝试不用二元思维的模式来思考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