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日

每天都进步#307 GTD(一),时间管理就是目标管理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开始,我们来开启一个新的系列,这个系列的主题是GTD,全名是Get Things Done。这是一个很厉害,而且超好用的时间管理术。拥有了这个GTD技术之后,并且严格的遵守他的话,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缓解一个人的拖延症,以及时间不够用等问题。在我每次觉得很忙碌的时候,我都很想要学习一些时间管理术来帮助自己真正高效率的处理事情。但是感觉上无论我选用什么方法都好,都有一种只是旁支末节的技术与工具,并无法真正给我的生活带来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者用一个我们之前说过的概念,就是无法让我的时间管理技巧发生典范转移。直到我遇到了这个技巧,GTDGet Things Done。我开始觉得,如果使用这个技巧的话,我的生活与我的时间管理或许就会有典范转移的效果。

在我之前看到有关时间管理的课题的时候,我接触到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那就是时间管理其实本质上是目标管理。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同样的时间,24小时,1440分钟,86400秒。曾经我就看过一个比喻,将这每天的86400秒比喻成一种金钱,每一天每一个人都会收到86400块钱。这笔钱你可以任意怎么花都可以,但是当一整天过去以后,无论你花完还是没有花完,这笔钱都会消失不见。而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这是一个给小学生看的比喻。虽然这个比喻是给小学生看的,但是其中的道理还是有的。你拥有了全权决定这86400秒的时间要怎么花,而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贵,有没有权力和金钱都好,你都公平的拥有这86400秒的时间。那么将时间花在不重要的事情上面虚度光阴,还是将时间花在有价值的事情上面,还是将时间用来做高效产出,完全是你个人的选择。讲到这里,我们通常都会希望自己会选择将时间用在有价值的地方,但是现实生活中却往往会将时间用在一些琐碎的事情上面。滑一滑脸书、YouTubeInstagram,时间就不知不觉过去了。拿起手机开启游戏或小说,也是会让你的时间不知不觉就消失了。哪怕你不是拿来耍废,你用来做杂七杂八的琐碎事情,比如跑腿各个部门稍微协调一些讯息,回复工作短信或邮件,做家务,吃饭,通勤。这些事情都有可能不知不觉吃掉了你大部分的时间而你不自知。

所以,时间管理的第一堂课,其实是觉察自己的时间到底是怎么花的。就好像理财的第一堂课是觉察自己的金钱是怎么花的一样,我们要记账来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那么要了解自己的时间状况就有必要记录下自己的时间帐,将一整天的24小时记录下来,几点到几点用来做什么。来看看自己到底把时间用在了哪里?为什么会有时间不够用的感觉。再来,第二堂课就是管理自己的目标。理财管理的是你的欲望,因为你的欲望会花钱。但是时间管理呢?却不是管理你自己的时间有多少,因为无论你怎么管,你的一天都是24小时,不会因为你的管理不当而变成23小时,也不会因为你的良好管理变成25小时。你管理的是你花时间的行为,而你会做出这些行为背后都会有目标,无论是做事情之后想要获得升职加薪的目标,或是耍废玩游戏得到放松满足的目标。本质上你的行为都是因为有一个目标才会造成的,所以时间管理就是在做行为管理,而行为管理的本质是目标管理。

当你了解到这一点之后,你就不难发现到,市面上大部分关于时间管理的书藉或是技巧,开篇教你的都是怎么设立自己的目标。而我们每天都进步的系列开启,也是以这个目标的设定来作为开启的。GTD,自然也是不例外,甚至可以说,这个技巧除了让你更好的管理自己的时间以外,也更好的管理了你自己的目标。可是,在开始讲GTD之前,我们却要讲另一个时间管理的大敌人,那就是遗忘。

你有没有试过,明明反复提醒自己一定要记得某某事情,结果转过身之后就忘记了。明明提醒自己等下下午两点有一个很重要的线上会议,结果午餐的时候因为一面吃午餐一面看小说结果忘记了时间。更不用说那些你明明对自己说要记得某月某日是你的结婚纪念日,要给自己的伴侣一个惊喜。结果那天来临以后,你却敢敢忘记了今天就是某月某日。如果你连自己的目标都记不住,那么又谈何做目标管理呢?又谈何做时间管理呢?

GTD,就是一个即可以用来解决遗忘这件事情的方法,也可以用来释放脑袋的方法,更可以用来作为你目标管理的方法,这么好用的方法,具体到底是怎么操作的呢?我们明天再来和大家继续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对于时间管理的技巧,有没有什么想要分享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