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

每天都进步#366 年终回顾(下)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是20201231日,是我们2020年的最后一天。昨天和大家回顾了今年一整年的计划,以及回顾了整个2020年。今天,我们就来展望2021年,看看未来一年的我有着什么样的计划。

在讲述我2021年的目标之前,我分享了一个听过的目标设定法。其实,讲到最好的目标设定法,依然是我们刚开始分享的SMART和领先指标。那么今天要分享的这个目标设定又是什么呢?其实是关于目标设定的方向。诚然,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与计划,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想要完成的事情。但是也有很多人有着太多想要完成的事情,从而不知道自己应该将重点放在什么地方。又或者有些人完全不知道自己的人生应该有怎样的目标,所以也自然无法通过设立目标来让自己的生命过得更好。

因此,今天所分享的,就是来让你设定目标时有一个可以遵从的方向。以便你所设定的目标,可以给你的生活带来更好的改变。这一个方向就是,按照四个不同的面向来设立你的目标。其中这四个不同的面向,分别是健康、财富、快乐、关系。在《人生幸福的四大秘密》中,说着的也是这四件事情,和你的人生是否感觉到幸福和美满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如果你不晓得应该怎么设计你的人生目标,或者不知道应该怎么设计你的年度目标的话,你可以参考这四个面向,在每一个不同的面向设定出自己想要做到的事情。

第一个面向,健康,用英文来说就是Health。所谓的健康当然指你是否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灵。无论你想要做些什么事情都好,你都必须要确保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身心灵,你才可以有本事做好它。所以,维持自己的身体健康十分的有必要,维持自己的心灵健康也很重要。因此,在你的年度目标里面,应该要有怎么处理好自己的健康议题,以及促进自己健康的目标。

第二个面向,财富,用英文来说就是Wealth。当我把财富摆在第二位的时候,很多人就会和我争论说,财富不应该是排在第二位,他的重要程度应该要往后摆。那么,在这里我就有必要声明两件事。第一,这个先后次序可以由你自己定义,我会这么排放当然是因为他容易记。在你看着荧幕中的英文,HealthWealthHappinessRelationship,这样的顺序,不是朗朗上口吗?再来的第二件事情是,财富将会是支持你追寻快乐与关系的基础啊。没有相对独立与自由的财富支持,那么你就只会陷入无止尽的工作之中,而没办法抽出时间来追求快乐与经营关系。

第三个面向,快乐,用英文来说就是Happiness。其实所谓的快乐,当然也是指你想要完成的事项。因为往往做成这些事情,能够让你得到快乐的情绪,自然也能让你感觉到自己的生活满意度提升。

最后第四个面向,关系,用英文来说就是Relationship。这里其实有另一个说法,那是爱,Love。但是,用爱这个词的时候,往往是西方人的用语,因为他们所谓的爱其实包括了夫妻之间的爱,也包括了兄弟姐妹之间的爱,也包括了父母子女之间的爱。然而,当爱这个字放在我们东方文化的时候,就比较倾向于指亲密关系的爱。所以,我会喜欢使用关系,来形容这一个面向。人是社交生物,因此,我们会需要维持好我们与周围所在乎的人之间的关系。将这个关系放进你的人生目标里面来考量,才不会让你迷失在事业和名利的追逐之中。

讲完了我们应该怎么从四大面向来设计我们的目标之后,我现在来分享属于我个人的这四个面向的目标设计。先从健康开始,在2021年,我对于自己的健康目标是,充足与良好的睡眠质量与体重控制。不过呢,根据SMART原则,我所设定的目标就是,在2021年中,每一天我都要有至少6个小时的睡眠。以及,在20211231日之前,我的体重要少过70公斤。

至于第二个面向,财富。我仍然还是将目标放在被动收入。但是,我希望改变标准。因此,我所设定的目标是,在2021年,我全年的被动收入与所有支出的比例,达到60%或以上。

第三面向,快乐,或者说我想要做到的事情呢,第一件就是要维持这个《每天都进步》的节目。因此,我所给的明年2021年的目标就是,每一天都准时在凌晨12点更新一篇文章,同时上传在我的部落客和我的YouTube频道之中。第二件事就是维持我的阅读量,因此2021年里面要读至少10本书。

至于最后一个面向,关系,我觉得这个面向的目标比较私人,因此容许我保密。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在2021年里面,希望完成的目标是什么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