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4日

每天都进步#339 《从A到A+》(上)再一次看飞轮效应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炒一盘冷饭,来聊一个已经聊过的课题,飞轮效应。在183的时候,我们聊到了亚马逊Amazon)这一家公司的飞轮效应的例子。而刚好近期我在阅读另一本书里面,也谈到了飞轮效应,让我对于这个飞轮效应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这本书的名字叫《从AA+》,英文书名是《Good to Great》,作者是Jim Collins。顺带一提,这本书是我从吉隆坡中华独中的图书馆借来的,所以如果收听这集节目的你,刚好是一个中华独中的学生或老师,可以去图书馆把这本书借来看,我也挺推荐阅读的,尤其是对那些有兴趣创业的人来说,更是必读的一本书。

《从A到A+》的封面
图片来源:https://shopee.tw/%E5%BE%9EA%E5%88%B0A--i.12479651.103890859

好了,让我们来好好的聊一聊,我对飞轮效应的另一层次的理解。如果你不知道什么是飞轮效应,那么你可以按右上角的卡片中去听我第183集的节目,或者是花一点点时间听我说一说什么叫飞轮效应。想象一下,你有一个大轮子,这个轮子在刚开始的时候是不会转动的,于是,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要花力气去推动这个轮子转动。一天过去了,可能我们所花的力气只是转动了这个轮子的四分之一圈。如果之后我们毫不气馁,继续推动这个轮子,那么再一天过去以后,用了同样力气的我们,这时候推动了轮子转了半圈,加起来就一共推动了轮子转了四分之三圈了。再一天过后,轮子总共转动了一圈半,再一天之后轮子总共转动了三圈。就是如此一天又一天的过去,轮子越转越快。原因不是因为我们花的力气变多了,而是轮子转动起来之后就已经带有惯性。所以哪怕我们每一天推动轮子的力气是一样的,轮子也会越转越快,直到这个轮子的转动好像飞起来的速度一样那么快。

飞轮效应
图片来源:https://m.tanmizhi.com/html/9140.html

你或许已经知道了这个比喻,因为我在之前的节目里已经说过了。但是,在我读完了这本书以后,给我另一个启发就是,厚积薄发。诚然,当我们能够设计出一个飞轮出来,还设计出好几个顺着飞轮转动的方向施予的推动力,我们就能够期待这个飞轮飞速的转动起来。然而,在这个飞轮真正能够转动起来之前,我们需要很多的时间、毅力与付出,看着飞轮慢慢的转动。

很多人在实施这个飞轮策略的时候,都缺少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关键,那就是耐心与坚持。在我们推动一个静止不动的飞轮的时候,我们很有可能需要好几年的时间才成功让这个飞轮转第一圈。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坚持持续推动这个飞轮的话,它才可以慢慢积累所需要的动能,从而最后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转动趋势。但是,很多的人都只会看到这个飞轮快速转动起来之后的成果,就想着说他们到底做了什么事情,才能够让这个飞轮高速的转动起来,而完全忽略了轮子在还没有飞速转动起来之前,人们的付出有多少。

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棕熊队的徽章
图片来源:https://www.amazon.com/Bruins-Vinyl-Mascot-Decal-Sticker/dp/B07ZXMX1VR

举一个例子来说吧,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CLA)中有一支篮球队,名字叫做Bruins,华文翻译是棕熊队。这支棕熊队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建立起了一个出名的棕熊王朝。他们在1964年到1975年的十二个季度里面,赢得了十次美国大学篮球联赛冠军,其中还有七次连续卫冕获得冠军的记录。美国大学篮球联赛,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简称NCAA,是美国大学之间的篮球比赛的最高荣誉赛事。这支棕熊队在那个期间的表现简直称霸了整个NCAA,而能够让他们登上这种荣誉宝座的最大功臣,就是棕熊队的传奇教练,John Wooden

John Wooden 的肖像
图片来源:By Associated Students of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Los Angeles - 1972 Southern Campus (UCLA yearbook), p.77, Public Domai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9654094

然而,当你看回记录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到,John Wooden是在1948年的时候就成为了棕熊队的教练了。可是,1948年乃至1949年的时候,棕熊队出名了吗?没有,反而可以说是默默无闻哦。John Wooden用了十五年的时间,慢慢打造出这一支棕熊队。一个大学的课程才三年到四年时间罢了,John Wooden可以说是用了好几届的时间慢慢训练这支棕熊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发展出优良的选拔制度,贯彻统一的理念,磨练出不朽的战魂。然后,才在1964年的时候展露头角,在接下来的十二年里称霸。

但是,人们大多数都只会把眼光放在他们称霸的十二年里面,纷纷的询问,究竟要怎么做才能好像棕熊队一样有飞跃的进展。他们以为只需要做一件或几件事,或者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就可以获得好像棕熊队一样的杰出表现。但是实际上,要好像棕熊队一般拥有这种飞跃似的进展,就一定要拥有一段时间的潜伏期,或者说准备期。没有厚积,如何薄发?飞轮的开始转动,总是吃力而且缓慢的,我们要撑过这一段没有成果的时期,才有机会取得亮眼的成绩。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否还能举出更多厚积薄发的例子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