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每天都进步#367 我的投资哲学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迎来了2021年,作为元旦的这一天,我们来聊我最喜欢的课题,也就是投资与理财的课题。毕竟如果大家有收听我昨天的分享,就会知道我在去年和今年的年度目标里,都有设定与被动收入有管的目标。而对我来说,一切投资所得,都应该被归类为被动收入,不管这个收入是还没套现的账上收入,又或者是股息与买卖股票的资本利得,都被我归类为被动收入。

或许这个定义不是很妥善,因为账上收入其实是不应该算成收入的,毕竟只是账面上的财富增减,在股票还没有卖出之前,无论是账上盈利还是账上亏损都不算实际的盈利或亏损。然而,我每一个月都有计算这个账上损益的状况。目的自然不是为了要让我对于市场的波动留心,而是要让我的账目不至于在我卖出股票时候,迎来大笔的收入或亏损。因为我很有可能买下股票之后,就会等到三年到四年之后才会卖出。所以,我就很有可能在卖出的那一年甚至那一个月,有一大笔的收入或亏损,而我觉得应该将这笔损益情形摊平到我持有这股票的期间中去。

讲到这里,就无疑展示出了我的投资哲学。我并不是一个在股市中炒短期波动的炒家。毕竟,身为老师的我,忙起来要赶进度赶考卷簿子的时候,是会没日没夜的,也因此不会有时间盯着市场看盘。然后,受到了很多投资大神们的建议,告诉了我价值投资与长线投资的操作方式,所以我才会选优质股票,并且长期持有。而往往这些优质股票,都会给我固定派息,所以让我享有被动收入之余,还会有资本成长。

那么这时候问题来了,要怎么选到一家好的股票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一定要先做出声明,以下的建议是属于我个人的投资策略。这个策略可能不适合每一个人,换句话说可能不适合你。同时,我也不会给出任何的股票买卖建议。所有的投资抉择应该由你自己一个人做出,同时承担该抉择所带来的任何结果,无论是赚钱还是亏钱,都应该是自己承担的,恕我并不负责你的盈亏。

好了,声明说完了之后,就是时候来看看我的投资方法。首先我筛选股票的方法是,看历年来的财报,是否有做到持续赚钱。如果有的话,那么接下来久看看是否有做到持续成长。然后再接下来看看这公司是否有稳定的派股息,而且他的派息要至少4%,这样才可以打得赢通膨啊。其实只要通过一个简单的网站,就可以看到以上我刚才所讲的这三个数据了。当找到了一家持续赚钱而且又有持续成长同时又有稳定派息的公司之后,我接下来会做的,就是将这家公司放进我的观察名单。然后就是好好的观察这公司,看看他到底是做什么生意的,以及我对这生意是否看好。

到这里我就一定要说一说,股票是什么东西了。对很多人来说,我刚才所进行的那三个标准,是否赚钱,持续成长,以及稳定派息,估计对很多炒股票的炒家来讲,都是不在乎的一个讯息。对他们来说,一张股票的真正价值,只是挂在市场上面波动的那个价钱。然后,他们就希望低价买入,高价卖出,于是就赚钱了。而在低买高卖的过程中,他们做出买卖决定的根据,是所谓的经验,甚至是直觉。其实讲难听一点,就是在看运气而已。因此,这一种类行的股票炒作者,其实和赌博没什么两样的。

讲了这么多,我并没有要贬低投机者的意思。因为,如果你懂得技术操作的话,那么动过股价的波动赚钱,也是可以有很可观的收入。另外,在我将好公司纳入考量之后,我接下来会做得事情也是技术操作。不过我的技术操作是设定进场点,看什么时候股价低了之后,我就会开始进场,买下这公司的股票,投资在这公司的生意里面,和它一起赚钱。

之后呢,如果市场波动,股价下跌的话,那么我是不会卖的,反而还会继续进场买。因为我知道这是一间好公司的股票,好公司的股票的股价下跌的话,那么只有代表了价格更吸引,更值得我进场投资,而不是认赔止损。那么我什么时候会卖呢?这就要看这公司的股价有没有一直上升了。如果股价飙升太厉害的话,那么我就要看这公司的股价有没有超过他基本面的内在价值了。如果超过了太多,就证明了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不理性的阶段,我就会分批慢慢卖出套现。

好了,我的投资哲学就讲到这里。希望在2021年的第一天,和 大家聊钱的话,能让大家有个好运气,发大财。祝大家2021年新年快乐。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的投资哲学是怎样子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