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

每天都进步#365 年终回顾(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接近岁末的时候,我们应该要聊的,就是回顾一整年的目标,看看是否有很好的完成目标,又或者是检讨一下自己,为什么无法完成目标。不过,我好像没有和大家好好分享过我在2020年度所制定下来的目标。没关系,今天,我们就来一一检讨看看。

首先就是,我的第一个目标,在2020年里的每一天写一篇文章,然后制作成《每天都进步》的YouTube影片。这个目标看起来应该可以很顺利的完成,毕竟直到现在为止,《每天都进步》的节目并没有中断过,仍然还是风雨不改的每天凌晨准时上线。其实说真的,我一整年下来是不是真的每一天都有写一篇文章,答案是并没有哦。只不过呢,我在预计到自己有可能会很忙导致没时间写的时候,就会趁得空的时候多写一两集的节目。因此,我才可以有本事让每天的更新不断更。不过,话说回来,能够成功在一年的时间里面,写成366篇节目,也是一个很不错,很值得鼓励的行动了。

再来,我的第二个目标和健康有关,那就是要减肥。但是又由于我没有一个可以测量自己体脂肪的仪器,所以我的目标衡量就放在了减轻体重上面。刚好我家附近有一家健身房,这健身房里又有一架可以精准到0.1公斤的体重计。因此,我在2020 年的目标就是要让自己的体重下降到75公斤。这个目标呢,因为疫情的关系,所以我乖乖呆在家没有去健身房,也因此无法衡量到自己的体重。但是如果使用我家里一个不是很精准的体重计,精准度只有1公斤,而且还要是Analog的那种体重计。用这个体重计测量的结果确实是75公斤,但是我究竟是75.3公斤,还是74.9公斤就不得而知了。所以,这个目标就勉强算过关,算完成一半吧。

最后就是我在财务上面的目标了。今年在财务上面的目标将重心放在了被动收入,目标是获得马币2万令吉的被动收入。而可喜的是,如果股市不崩盘的话,这个目标就确定可以实现了。因为我的被动收入的定义并不止是我的股息和利息收入,也包括了我的股票市值的账上盈利。虽然我们不应该将账上盈利也计算在内,但是我的目标既然已经在之前定义清楚了是这些收入,那么这个名字叫什么也无所谓了。

分享了我今年的三个目标之后,我们来回顾今年一整年发生的事情。今年一整年的时间真的是很奇特,犹如消失了的一年。一个新冠肺炎疫情,就将很多人的计划都打散了。但是,在你的计划被打散之后,你有没有想好怎么重新调整自己,让自己在2020年的目标不至于落后太多,甚至还可以完成?这就是一个普通人,和一个高手的差别。高手在面临到阻碍的时候,并没有放弃进步,并没有忘记自己当初设下的目标。所以他们会调整策略,会在寻找新的方法来朝向目标前进。但是普通的人呢?一句:“疫情就是这样,所以我也没有办法。”就打算浑浑噩噩的度过去了,让一个可以全心全意增加自己实力的机会就此溜走。

除了这个疫情打乱计划之外,疫情也打乱了股市的部署。在2020 年期间,股市经历了大起大落。在年头大概三月到四月的时候,整个市场几乎都是向下的,这也导致了我的组合市价下跌了快20%。不过,后来五穷六绝的时候,我的组合反而开始止跌,然后就慢慢回升了。多亏于我的投资哲学,不进行短期炒作,反而趁低收购。于是在近两个月,也就是十一和十二月的时候,美国大选结束的利好消息带动之下,让我的组合上升了20%

最后,我们来讨论百日大挑战的计划进行得如何。由于我在写稿的时候,百日大挑战还没有结束。但是根据这样的趋势看下来,我之前在节目里说过要每天十一点前熄灯的计划,确实有顺利进行。在这整个100天的期间里面,我只有六天不成功,无法做到而已。其他的时候,都顺利的完成了这个早睡的大挑战。

今天分享的目标回顾、年度回顾、以及百日大挑战的回顾,目的并不是在炫耀我有多强大。而是要告诉大家,纪律是一件你可以告诉自己要完成的事情,并且也确实完成得了的事。我并不是一个强大的高手,我也会有倦怠和低潮的时期。但是,在我制作这个《每天都进步》的节目系列之后,我反而有了一股推动力,或者说制约力。如果我自己都无法实现我在节目里说过的东西,那又怎么好意思分享呢?所以,我才会更有动力,或者说更有制约力来约束我的纪律。或许,你也可以给自己一个类似的承诺。

今天的篇幅也差不多了,明天我们再来继续聊我在2021年的新计划。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的2020年是过得怎样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