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

每天都进步#344 要不要做好准备(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我们曾经在拖延症主题的节目里说过,凡事做好准备虽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太过于注重准备,就会停留在只准备之中,而不会有行动了。所以,准备很重要,但是行动更重要。或许这个观念很多人很难理解,因为在我们根深蒂固的观念之中,就是要做好完全的准备的。那么我就纳闷了,为什么我们会有这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呢?不说别人,看回我自己,我会不会也有这种凡事要做好准备的思维。答案是有的,有时候,对于想到要做就做的事情,比如想走就走的旅行,或者是想要辞职不干就马上丢信裸辞这些事,内心中是抗拒的。也往往,会在一时冲动做了之后,事后做很多准备功夫来让自己的心安定下来。

那么话说回来,为什么我们会有这种凡事都要做好准备这种思维呢?难道真的是因为从小听过的那句话,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样的一句话,就会影响那么深,对我们这一代,乃至下一代,甚至整个东方社会有这么根深蒂固的影响吗?没错,或许你会发现到,我用的范围扩散只到东方社会,西方社会仿佛没有这样子的概念。对他们来说,计划虽然要有,但是准备不需要那么多的。我就曾经和西方社会的朋友共事过一阵子,发现到他们真的是只需要大概计划一下,然后就马上采取行动了。至于过程中出了差错或是遇到什么问题,到时候再来解决就可以了。

这种东西方社会的观念不同让我疑虑了好一阵子,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一篇文章,才让我真正的把这个疑惑解开。原来,我们会有这种凡事要准备好的概念,是来源于我们东方社会的考试文化。你看,我们小学升中学要考试,中学升大学要考试,在大学中也还是要考试。这种考试文化可以说是我们东方社会的一大特色,然而,也正是这个考试文化教会了我们的潜意识一个道理,那就是我们必须做好完全的准备。你看,在考试之前,我们是不是要念书,我们是不是要准备?如果你胆敢毫不准备就上场考试,那么你会有的下场估计就只有一个,那就是考砸了。

讲到这边,相信大家也开始理解,为什么我们会一直有一种一定要做好准备了才能开始行动的观念呢?原因就在于我们根深蒂固的相信,不准备就上考场就一定会考砸。那么,这种观念给我们带来的究竟是好处比较多还是坏处比较多呢?我们可以表列出来看看,做好准备带来的好处是什么,带来的坏处又是什么。

首先自然是我们之前有提到过的拖延症的问题。如果凡事都只考虑达要做好完全的准备而迟迟都不开始的话,那么就真的会拖延,会耽误。然而,做好准备这种观念带来的好处也有,就是在意外发生的时候,你已经知道了要怎么应对,也因此可以得到比较多的好处。又或者说,为了避免失败所带来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来避免这件事情失败。这或许才是做准备的真正最大用意。

这就好像说,比如考试要考的范围是从第一章考到第五章,但是老师说,重点要考的是第四章和第五章。那么你敢不敢只读第四章和第五章,完全不去碰第一章到第三章呢?这问题问得很模糊,或许你要看很多的情况。但是我猜,如果你有时间的话,你还是会去念第一章到第三章的。原因就是,你会担心如果考试有出第一章到第三章的题目,而你没有准备到的话,那么你就不会做,你就或许会考砸了。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你就会想要去好好的读第一章到第三章。

这也正是做准备这个思维会遇到的最大问题。做准备,目的就是为了应付不确定性,为了让哪怕不确定性发生的时候,都不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所以我们才要做准备。在中国所研制的火箭神州五号,里面有70万个程序那么多。可是这些程序只有30%是正常运作的时候使用的,剩余的70%,都是用来应付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的,比如说某某零件故障的时候,就启用某某程序。

神州五号
图片来源:By DavidGD - Own work, Public Domai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4861173

所以,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们付出多一点点成本,多准备一点点,在所不惜。然而,这一套逻辑在学校的时候还可以使用,出到社会就未必灵光了。因为现在的社会是一个高度不确定性的社会,我们有可能面临到的不确定性太多,每一种不确定性都要考虑到并且也准备到的话,所花费的成本可能会高到超乎你的想象。于是另一种策略就诞生了,那么这种策略是什么呢?我们明天再来揭晓。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不会为了应付不确定性的未来,而去做出很多事后看起来似乎没有必要的准备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