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

每天都进步#352 练习的迷思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在我们的观念之中,小孩子的成长是一眠长一寸,也就是说,小孩子必须要睡觉,睡了一觉之后,就会成长一寸了。但是呢,最近Netflix上面却有一个纪录片,名字叫做《零到一岁》,英文名叫《Babies》。在这篇纪录片里面,记载着观察小孩子从出生开始的发展状况。不止是生理发展的观察,心理发展的观察也是如此。而在这个纪录片里面有一个观察结果很有趣,就是我一开始所说的那个迷思,一眠长一寸,究竟是不是正确的。根据纪录片里面的观察和研究结果发现,并不是。小孩子的成长,并不是不睡觉的时候不长,而是呈现一种连续的平缓成长,然后呢,到了某个程度之后,就会进入爆发式的成长。

《零到一岁》纪录片
图片来源:https://medium.com/%E7%B4%85%E9%B6%B4%E8%80%81%E7%88%B8%E9%99%A3%E7%B7%9A/%E9%9B%B6%E5%88%B0%E4%B8%80%E6%AD%B2-3d43e73e3fae

这听起来是不是和我们之前所说的飞轮效应或者是竹子定律都很像,原来不止是我们的事业成长,连我们的生理生长也是如此的。我们都是需要经过一段时期的缓慢积累期,慢慢的积累之后慢慢的生长,然后积累到某个点之后,就会迎来爆发式的成长。这样的情形适合用在我们的生理成长,适合用在我们的事业成长,也自然适合用在我们的技能成长。

说起技能的成长,就不得不聊练习。练习是让我们的技能成长最快的方式,也是唯一的方式。但是呢,说起练习的话,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练习也有分高效率的练习,和低效率的练习。有些人的练习可以给他的技能带来爆发式的成长,但是也有人的练习让人感觉不到他的进步。其实,无论是高效率还是低效率的练习,都还是会依据我们刚刚说的成长模式,只不过高效率的练习会让你的缓慢成长期过去得快一些,爆发成长期来得快一些。但是无论如何,我们的练习都还是会经历一段貌似没有任何进步的缓慢成长期的。

举例来说吧,我们练习弹钢琴。在刚开始练习的时候,我们总是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阻碍。比如说左右手之间不协调啦,手指僵硬按错键啦,节奏拍子抓不稳啦,等等等等的。但是这些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通过练习来克服。然而,很有可能你在刚开始的这段时间练习的时候,你会忽然发现到某一天你弹得很好,没有按错任何的键,节奏抓得很稳,音乐听起来就是很悦耳。于是,你很有可能就会对自己说,这首曲子我终于练熟了,练会了。可是第二天睡醒之后,再尝试弹同一首曲子的时候,就会觉得好像灾难一样,几乎所有该犯的,不该犯的错误统统都犯了。于是,你心里面就很有可能会冒出一种疑惑,难道昨天的顺利是鬼上身吗?还是我果然不适合弹钢琴?

其实都不是,这只是一个正常的状态波动。状态好的时候,弹得自然就很顺,状态不好的时候,就会卡机。而所谓的练熟了的人,就是哪怕他的状态不好,所发挥出来的表现,都是超出及格线很多很多得,甚至达到卓越的那条线。这样的表现,是不会让你听出来状态不好的。这样的例子,不止发生在弹钢琴上面,还发生在几乎所有我们需要练习的技能训练上面。而我最常看到的,就是数学解题能力的练习,我最常听到的抱怨也是,数学怎么练习都没有用。

如果你的练习方式正确的话,你自然可以进步得比较快。但是抛开练习方式不说的话,我们的练习也是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缓慢成长期的。很多的人就是因为撑不过去这个缓慢成长期,所以才会认为练习没有用。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很要命的迷思,那就是我只要练习了,我就要看到成果。我只要付出了努力,我就要看到回报。然而,事实上,一件事情如果可以让你一练就会的话,那么要嘛你很有天赋,要嘛这件事情简单到爆。而无论是哪一种情形,都不需要你花时间去练习,对不对?既然你又想要让自己的技能进步而付出努力和时间去练习的话,那么你就要懂得这个必须撑过缓慢成长期的道理。只有撑过这一段缓慢成长期,才有机会迎来爆发式的成长期。

所以,在你还处于缓慢成长期的时候,请你继续保持练习,而且是保持最基础的练习,让你身体的肌肉熟悉这个技能的感觉。比如弹钢琴就是指法练习、音感练习等等的。比如练习解数学题就是练习怎么阅读与理解题目,练习整理与归纳。生理上的技能就让你的身体熟悉,让你的肌肉有记忆。心理上的技能就让你的脑袋熟悉,让你的直觉有记忆。只要长期坚持下来,那么你就一定可以踏入爆发式的成长期了。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在练习的时候,还会遇到什么样的阻碍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