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每天都进步#275 国外很火的 FIRE 运动(中)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聊到了关于FIRE运动,所谓的FIRE运动指的是Financial Independent Retire Early。虽然我认为这个运动也只是贯了一个好听一点的名字罢了,本质和我之前说过的财务自由的观念是很像的。然而,当你将诉求放在提早退休之后,你或许就会很想要逃离这个让你不开心的工作。然而,我在这里再一次提醒和强调,如果你想要退休的诉求是因为不喜欢你现在所从事的行业,那么你需要做的是转换到一个你喜欢的行业,而不是希望透过退休来逃离,因为这样一来,你就会很容易陷入对金钱的匮乏心理。而一旦你陷入了对金钱的匮乏心理,那么想要因此而富有就会变得很困难。

好了,我们回来继续聊FIRE运动,在这个FIRE运动之中,有一个我很赞同的观念,那就是要开源节流。开源方面自然是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余,开发多重收入来源。这个多重收入可以是开发一个副业,或者是我们之前说的用一份时间换取多次收入的模式,比如写书、拍影片,制作课程等等。这里有一点值得提出来的是,如果你是要从事副业的话, 开发多一个收入来源的话,必须要慎选你要从事的副业。因为,如果我们所选择的副业对于自己的竞争力没有显著提升的话,那么从事这个副业也只是代表你用闲暇的时间在换取收入。这样一来,你所花掉的时间就没有办法给你叠加的复利效应。但是假如你所从事的副业和你的正职有联系的话,那么你所花在你副业的时间就会为你累加有用的经验,这些经验就会反过来辅助你让你在你的正职中获得成长。举例来说吧,如果向我这样,我的职业是老师,所以如果我选择驾grab car或者是送外卖这些副业的话,那么我在驾grab car和送外卖的时候,我没有办法累积对我在教学上有用的经验。反而,如果我从事的副业是补习、制作教学影片等这些工作的话,那么我就可以累积起对我教学这个职业有用的经验,从而帮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老师。那么话说回来,对你的正职有加成作用的副业,又有什么呢?

讲完了开源,我们来说一说节流。根据FIRE运动的诉求,我们必须要累积我们年开销的25倍,就可以当作我们是财务自由了。而在我们累积我们财富的过程之中,控制自己的开销就变得很重要。因为如果我们的开销减少了之后,我们所需要累积的25倍年开销就会变少,同时我们每一个月所能够存下的钱就会变多。所以,减少我们的日常开销,对于达到财富自由来说十分的重要,那么我们可以怎么做呢?首先要做的是极简生活,你可以这么想,对于不是生存必要的开销,就别花这个钱。那么你可能会说,假如我们过生活还要抠门到这个境界的话,那么我不如不要提早退休好了。其实我并不是说要矫枉过正,正常的开销我们还是应该要有的。但是对于冲动消费,买完了东西以后很有可能不会用到的话,那么这笔钱确实不如不花。所以,如果你真的很想要花钱购物的话,那么就请你忍耐三天。三天之后如果你还很想要买的话,那么你就买吧。这样一来可以杜绝了你冲动消费的可能,另外也可以让你有了延宕享乐的效果,并且让你购买的这个事物给你带来更多的快乐。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听起来不错的方式来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那就是计算你的储蓄率代表你多久以后可以退休。根据我们之前所说的,要存够25倍的年消费数额,才可以让你财务自由然后退休。这里取25倍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假设这笔钱投资在年报酬率4%的项目里面,那么每年4%的被动收入就会刚好等于你的每年开销。这也就代表说,假如你能够将你目前的收入存下一定的比率,并将之投资进刚刚说的4%年报酬率的项目里面,那么你的财富就会开始慢慢累积。这个公式很复杂,所以,你直接看荧幕上的图表就可以了。因此,如果你能够存下你收入的10%,那么你在51年后就可以退休。但是假如你能够存下70%的收入的话,你可以在8.8年之后就退休了。那么如果我现在问你,你愿不愿意辛苦接近9年的时间,过一个极简生活,存下你收入的70%,然后财务自由之后,就可以完全过你想要过的生活。还是你只愿意付出一点点,然后让你的退休时间延长一些没有关系。这是你个人的选择,但是我想要告诉你的是,在全世界其他各国的地方,有着这么一群人,他们在30多岁的时候就过上了退休的生活,从事一些自己喜欢的工作,哪怕这些工作没有收入也没有关系,比如旅游、慈善、宗教等生活,因为他们已经财务自由了,所以他们可以退休了。你呢?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愿意存下你收入的百分之几,来让你提早退休呢?或者应该问,你选择的是多少年之后退休?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