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每天都进步#281 怎么正确的练习?刻意练习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聊了关于如何练习公众演说的课题。在昨天的节目之中,我们说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概念,那就是练习很重要,但是正确的练习更重要。诚然,一个高手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高手,一定是经过了大量的练习。然而,吊诡的事情就在于,如果一个人进行了大量的练习的话,他却未必能够成为高手。那么这里面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如果以公众演说为例子的话,我们昨天就说过了原因。对着镜子的练习,无论你进行多长时间的练习都好,都是于事无补的。因此,要有一个正确的练习方式,才是能够让你进步的关键。

学习知识的三个区域
图片来源:知乎专栏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553648

讲到这里的话,下一个问题就会冒出来,要怎么进行练习,才可以有效呢?在往下讲之前,我们先来聊一聊学习的三个区域。这三个区域分别是无聊区、学习区、以及恐慌区。无论是对于怎么样的技能或是知识,我们的会处于这三个区域中的其中一个。为了更好的说明,我们就用一个例子来说明这三个区域的分别。就举练习如何解数学题,让自己的数学能力上升好了。那么针对解数学题的练习来说,无聊区就是那些你已经掌握了,并且很熟悉,而且不用思考就可以马上很流畅的写出来的那些题目类型。没错,在无聊区练习就是会让你感觉到无聊啊。再来,下一个我们先来谈谈最外层的恐慌区。所谓的恐慌区,就是那些很难很难,好像比赛题目水准的那些题目。面对这些题目,你会完全无法下手,不知道要怎么开始,甚至你看着答案都不知道要怎么解。没错,在恐慌区练习,就是会让你觉得恐慌的,因为你会发现到自己完全不会,但是又要强迫自己学会的话,就会感觉到恐慌。所以,简单来说,无聊区的太容易,恐慌区的太难。这两个区域都不应该是你花时间练习的地方。你真正应该花时间练习的区域,是介于无聊区和恐慌区之间的区域,就是那些你看起来好像会,但是又不是很确定,同时又不至于太难到无从下手的题目。这些题目才是你真正需要练习的题目。讲到这里我就不尽要呼吁一下,我真的看到了太多,很努力练习,想要考好成绩可是却没有效果的例子。原因就是在这里,他们将所有的精力,都用来解无聊区或是恐慌区的题目。我问他为什么要解无聊区的题目的时候,他告诉我是为了让自己记得要怎么写,但是如果你已经很熟悉了应该怎么解和怎么写,为什么还要浪费时间重复练习?而当我问他为什么要花时间在恐慌区的那些难题的时候,他回答我考试如果出这一题怎么办?如果你连基本的题目都还没掌握熟悉,让基本类行的题目变成自己的无聊区,那么解这些难题又有什么意义呢?

好了,当你知道了应该要将有限的精力和时间放在练习学习区里面的技能时,你接下来就还需要几个小技巧,来帮助你更有效的掌握这个技能,让你变成高手。这里分享三个小技巧给大家,第一个小技巧就是,你需要有目的的练习。单纯的只是在解题是没有意义的,你需要有一个目标。比如你要连续正确的解出三题属于你学习区的题目。又比如在你练习投篮的时候,你要告诉自己要把自己的投球率提高到50%。这就是一个目标,有了目标,在达标之后你会开心,然后更有动力。在没有达标的时候,你会检查自己哪里做得不够好。

再来,第二个小技巧是,你需要反馈。也就是在你练习的过程之中,你必须要知道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好。有了反馈,你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需要调整。因此,单纯的努力解题,不够,你需要老师来告诉你哪里做对哪里做错。单纯的站在大太阳底下练习投篮不够,你需要一个教练告诉你的姿势是否正确。而这些反馈中有着最好效果的是立即反馈,也就是你最好能有一个老师在你解题的时候看着你解题,然后马上告诉你哪里做错。或者是一个教练陪着你投篮,然后立即告诉你姿势对不对。所以,如果你认为自己的数学很差,想要在课堂以外找补习,那么我奉劝你,找一个可以陪你练习同时立即反馈给你的补习老师,而不是找一个教课的补习老师,重新在讲一遍课堂上你听过的东西给你。那么这里稍微打一个广告,如果你需要一个数学老师来给你这种立即反馈,以让你的数学进步的话,那么可以通过下方资讯栏里面的电邮联络我,我们可以来谈一谈怎么合作。

最后第三个小技巧,是需要间隔练习。意思是,假如你要练习投篮和上篮两个技巧的话,那么安排一小时投篮,一小时上篮,一小时投篮,一小时上篮这样的间隔练习总共八小时,会比你练习四小时投篮,四小时上篮,效果来得更好。这是因为我们人类对于一个新技能的掌握,需要时间来沉淀。甚至,如果你连续练习8小时,效果一定会比你每天练习一小时,然后坚持八天来得差很多。所以,给自己的练习一点间隔时间,并且可以穿插其他练习项目,可以让你的练习效果更好。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使用过哪一些练习技巧?其中的效果究竟如何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