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每天都进步#296 不一样的教育体系(一),黛安娜·塔文纳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当了那么久的老师,对于教育领域的知识我当然都一直有在关注的。不过呢,我们的节目却很少聊教育,因为我知道收看我节目的人,多数都是我的学生。对着学生聊教育貌似没有什么用途,甚至可能会引发他们逆反的心理,反而变得不遵从学校的指示了。然而,在现在已经有了最近快300集的节目之后,我觉得制作一点关于教育的节目,让学生做好自我教育的准备也好,或者让身为父母的准备好怎么教育自己的子女也好,不过最重要的是,这节目也是一个让我自我成长和学习的节目。所以自然也应该分享一些我所学到的关于教育的知识。

黛安娜·塔文纳(Diane Tavenner)的肖像
图片来源:https://blog.summitlearning.org/author/dtavenner/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一个名字叫黛安娜·塔文纳的人,她的英文名字叫(Diane Tavenner)。塔文纳是Summit Public School的创办人和首席执行长,可以说她在美国创办了一个一家新型教育理念的学校。这件学校有什么特别的呢?首先就是,这间学校的学生毕业之后,升上大学的录取率高得出奇。他们得到了98%的大学录取率,而这间学校的所在地加利福尼亚平均的大学录取率只有50%左右。这可是一个奇迹般的成绩,甚至,Summit Public School这一间学校并没有特地挑选学生,他们的学生里面甚至有一些是患有阅读障碍症的学生,以及有一些是来自吸毒家庭的不幸孩子。

这虽然是一个很值得骄傲的成绩,但是Summit Public School或者说塔文纳一点也不认为这是她注重的地方。相反,她所注重的就只有一件事,就是学生是否做好了升入大学乃至踏入这个社会的准备。她的座右铭是,她要每一个学生在毕业之前,都很自信的说:“我准备好了。”一个可以说出他准备好了这句话的学生,获得大学录取基本上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关于让学生准备好这件事,塔文纳曾经提到现在的美国的教育制度已经过时了。其实,现在的美国的教育制度,主要的框架仍然还是由1950年代延用至今的教育制度。在当时候的时代背景之下,教育制度的目的是培养出一个可以胜任在流水线工作的工人。要在一个流水线的工厂里工作,所需要的技能就是,耐得住长时间的上班,记得住复杂的操作指南,以及懂得进行算数运算。所以,学校的教育也会往这个方向发展,把学生培养成有耐心、守纪律、记忆强、会运算。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改变,现在的社会已经不需要这样子的人才。因为论耐心和纪律,人类不会比机器强。论记忆和运算,人类也一定会比电脑弱。所以,现在这个高速变化的网络时代之中,学生需要的是不一样的技能,包括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能力、与人协作的能力、以及创意能力。

然而,现在的学校教育却完全没有让学生锻炼这些能力。不过呢,也不能说完全没有,因为在这个大势的裹挟之下,很多学校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且尝试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来锻炼学生让他们具备未来世界所需要的能力。不过呢,塔文纳却认为,只是单纯的在原有的体制内做出改变已经不足够了,无论怎样的改变都没有办法培育出这个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所以,塔文纳就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接触到了一群同样认识到这样状况的家长,然后这群家长集资成立了一个社区高中的基金会,然后由这个基金会出资,创立了Summit Public School,并且邀请了塔文纳来当校长,从零开始打造一个全新的、符合现代社会需求的学校出来。

由零开始重新打造一所学校,还要是完全脱离原有的体制,打造出一个可以培养出现代高速变换的社会所需要的人才,一点都不容易,甚至是很困难的一件事。但是,塔文纳并没有气馁,也没有放弃。她走入了学校里面,去访问学生们对于学校的看法,这些学生的回答很多很类似的,都是:“学校很无聊,可是那又怎么样呢?不来学校又不可以啊。”相信如果你现在一样去问我们马来西亚的学生,问他们对于学校的看法,估计也会得到同样的答案。学校的学习课程挺无聊的,但是如果不上学的话,估计家长不会放过他们,他们也上不了大学,拿不到文凭,就自然没有办法找到工作养活自己。所以,这是不是代表了这些学生哪怕自己再不喜欢,也还是要硬着头皮来学校。甚至如果对于学习没有热诚和目标的话,那么这些学生估计也就是在混日子,又要怎么样获得高的成就呢?

那么塔文纳在调查到了学生们普遍上对学习没有热诚这件事情之后,接下来又会怎么做呢?今天的篇幅也用完了,我们明天再来和大家继续来聊这个课题。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对於现在学校的教育制度的看法是什么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