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

每天都进步#274 国外很火的 FIRE 运动(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聊了那么多天的发明,今天我们来聊一点别的东西。我们今天来聊一个在外国很流行的运动,叫做FIRE运动。FIRE运动并不是指让我们身体动起来的运动,而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提倡,因为所谓的FIRE指的是Financial IndependentRetired Early的意思。FIRE运动的意思也是提倡一种生活方式,来让你尽可能早的退休。

那么这个FIRE运动的诉求是怎样的呢?这个问题就要回到你要怎么退休了。其实说到退休到底是什么意思,究竟怎样的生活才叫退休?首先在我看来,退休的意思不是代表什么事情都不做了,而是可以开始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而往往这些事情都是要花很多钱,而没有办法赚钱的。比如说,退休后从事慈善事业,或者是从事宗教事业,又或者是到处旅游,又或者是悠哉闲哉的过日子。但是无论是怎样的日子都好,前提都要是你不需要工作,并且拥有一笔钱来支持你的生活开销。

好了,说到了这里,就有必要先声明两个很重要的观点。第一个观点就是,有些时候,我们想要提早退休的原因是因为我们要逃离我们不喜欢的工作。就是因为我们现在从事的工作我们很不喜欢,所以才想要说什么时候才可以不用强迫自己从事自己不喜欢的职业,什么时候才可以退休。然而,如果你是这样想的话,那么就代表了你无法积极面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我们正确的态度应该是要找一份自己愿意投入自己的时间与精力的职业,或者说我们应该建立属于自己的事业。这样一来,我们就会愿意付出心血和时间来做工,而不会满脑子的想要用退休的方式来逃离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哪怕真的让你存够了钱退休,相信你也会很快厌倦自己的退休生活。至于第二个观点我也认为很重要,那就是能够让我们没有顾虑的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必须至少要让自己的财务能够独立和自由。财务自由的观念我们在之前的节目里说过了,就是你所获得的被动收入超过了你的主动支出。这样一来,你就可以不用为了那一份薪水去做工,你就可以不用因为钱的缘故而去做工。这等于你所从事的职业久一定是你所喜欢的职业,但是前提自然是要你财务自由了。

今天我们分享的这个FIRE运动,在我看来,也是犯了以上所说的那两个观点的错误。为什么FIRE运动会在外国,尤其是西方国家比如美国或欧洲那么的流行,正是因为这些西方的年轻人都不喜欢做工。讲白话文一点就是不喜欢自己现在所从事的行业。因此,他们才会想要相应FIRE运动,毕竟听起来提早退休就是等于可以提早过自己想要过的为所欲为的生活,谁不会想要呢?然而,我在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的就是,不要盲目的为了退休而忽略了自己的生活。你需要的是找到一份自己喜欢并且愿意一直做下去的事业,同时不会被金钱绑架,拥有自由。

好了,说了那么多,我们还没有认真的谈到底FIRE运动是怎样子的。其实啊,FIRE运动也只是用了一个好听一点的名字罢了,其中的核心概念我们也在之前的节目里面反复的提及了,就是财务自由。因此,要能够提早退休,或者说财务自由,那么你首先就是要先计算出你需要多少钱来维持你的退休生活。这个金钱的数额你可以使用你现在的每年开销来作为一个参考,将你现在每年的平均开销乘于25,就等于你需要准备的退休金了。

就举我的例子来说吧,我现在每年的开销大概每年需要马币4万令吉。乘于25之后就是马币100万令吉。所以如果我能够筹到马币100万之后,我将全部的钱投入一个年报酬率4%的投资项目之中,那么它每年就可以给我马币4万令吉,刚好就会等于我一年的开销。这代表了我不需要工作的主动收入,也可以依靠这笔被动收入过我的生活了。而年报酬率4%的投资项目比比皆是,随便买一个REITs,在马来西亚挂牌的REITs,都可以轻而易举的得到年报酬率4%的股息。

因此,在FIRE运动之下,我现在就是要想办法尽快的筹到100万。什么时候我筹够了100万,我就可以退休了。那么在这里我可以通过几个管道来让我尽快筹到100万,包括储蓄存钱,节省开销,投资理财,削减债务,极简生活,增加副业收入等等的方式来让我的财富增值。而以上我所说的几乎每一个点都可以做一集甚至是好几集的节目来展开叙说的,所以,我们明天再来继续聊吧。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计算你现在的年开销之后,你认为什么时候你可以退休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