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每天都进步#276 国外很火的 FIRE 运动(下)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这两天我们聊到了关于FIRE这个运动,所谓的FIRE就是Financial IndependentRetired Early。这个运动在外国掀起了一股风潮,让很多的人看到了提早退休的可能性,也让很多人加入这个运动,过极简生活,并且以提早退休作为生活的目标。而要我说的话,这个FIRE运动和财务自由的概念基本上是一样的,但是为什么FIRE运动却这么的出名呢?最近看到了一篇文章,让我有点豁然开朗的感觉。

那么让我跳出来,说一说人类对于度量的这个概念,其实有两种。第一种叫绝对的度量,第二种叫比较的度量。什么意思呢?如果你说这条绳子比一个人的身高还要长,这就是比较的度量,而如果你说这条绳子的长度是10米长,那么这就是绝对的度量。这么一解释就可以让人有一个比较清楚的概念了,要有绝对的度量,就必须要有工具来测量。比如说你要知道这条绳子的长度你就需要一把尺来量,你要知道温度你就需要温度计,而你要知道你有多有钱,你就需要记账。

然而,我们却有很多的东西是无法通过绝对的度量来衡量出来的,比如幸福感、比如凉爽的感觉、又比如花钱的欲望。所以,如果我们说这个房间的温度是24度摄氏度,你或许会觉得,哦,就是24度。但是我如果说这房间很凉爽,那么你就会自己脑补各种凉爽的意义,你就会变得很想要呆在这个房间里面。但是,一个房间是否凉爽,是不是取决于你是否从一个温度比较高的地方,来到了一个温度比较低的房间呢?假如你是从一个温度只有十度摄氏度的室外,进到了一个温度24度的房间,你会说的就不是凉爽,而是温暖了。但是,不管是凉爽还是温暖都好,这两种都是感觉来的,而且还要是能够比较才可以得出来的感觉。

这样说起来,我们人类就是一种很喜欢使用比较的度量,而不是绝对的度量的动物。这么说是没有错的,但是这种人类的天性却会很伤害我们的财富啊。你看有多少人一直在一面花大钱一面喊穷,又有多少的人为了幸福感和欲望就一直的拼命花钱。那么这个问题就会回到一个很虚无的问题,到底为什么你会有贫穷的感觉。那是因为你连下一顿的买饭钱都凑不出来,还不起吗?还是因为你和你身边的人比较之后发现到自己的生活品质比别人的来得差。看到自己的亲戚朋友出入开奔驰和宝马,手机用的是最新款的Iphone,身上穿的是高级名牌。这些所谓的生活品质是不是刺激了你,让你觉得你也应该过上这样子的生活,可是每个月尾账单到来的时候,都会让你的金钱不够拿来还债,从而导致到自己是一个生活品质很高的月光族呢?

这就是为什么FIRE这个运动有效的原因,根据我们昨天的那一轮计算,你可以知道如果要财务自由退休的话,你需要的钱是多少,你甚至知道了,如果你可以存下你收入的百分之几的话,你就可以在几年里面退休。这就是在将一个比较的度量,变成了一个绝对的度量的方法。而这自然也是一个将你的感觉给隔绝开来,回归到理智的方法。在别人嘲笑你为了提早退休和过极简生活的时候,你却知道如果可以将70%的收入储蓄起来并投资在年回酬率4%的项目的话,你可以在8.8年里面退休。而一旦你踏入了财务自由的境界之后,你就可以更加的过你想要过的生活。那么对比起现在就被比较的度量影响你,现在就将生活品质提高到让你变成月光族的地步,还是要过一个极简生活,维持在一个刚刚好的生活品质,然后在不到9年以后可以从此享受作自己喜欢的事情呢?这就是你的选择了。

谈到这里,我就不尽的要提,一句我听到很对的话。理财,管理的根本就不是你的财富,而是你的欲望。而管理欲望的方法,单单靠感觉是绝对不够的,你还需要一个数字。让你衡量你生活品质的度量,从感觉比较,变成一个绝对数字。这样,会给你更大的动力,来让你好好的理财,也会让你拥有储蓄的动力。通过开源节流,通过极简生活,通过投资理财,来让你真正的获得财务自由的幸福感。因此,从这个面向来讨论FIRE运动的话,我反而很赞同这个运动。你认为呢?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怎么管理自己的欲望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