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每天都进步#288 另一个角度谈直销(一)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距离上次我们聊保险也过了一段时间,今天我们又来聊一个也是很敏感的课题,那就是直销。最近直销或者说传销这个行业非常的火红,应该说直销行业其实一直很火红。那么我就会想要分享一些我对于直销的一些看法,首先先做一个Disclaimer,以下所说的,都只是我的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我很赞同或是很反对乃至在攻击直销行业。我只是说出了我在这个行业中看到的现象,以及我的分析。如果我的观点或者是分析给你造成了不舒服的话,我和你说一声抱歉。

好了,Disclaimer说完了,相信你听了我的Disclaimer之后也会估计我接下来要说的并不是什么太好听的话哦。那么我们现在就来开始,不过按照我们的惯例,在开始说我的看法之前,我会先笼统的介绍这一件事究竟是什么。那么什么是直销呢?

简单来说就是,有一家公司,他制作了产品之后,想要销售他的产品。那么他的销售模式是,请普罗大众,包括了他的消费者,用各自的人际网络来销售产品。因此,如果你使用了这一家公司的产品之后,你觉得还不错,那么你就会把这个产品介绍给其他人。如果其他人愿意购买的话,那么就会通过你作为中间人来搭上这个桥梁,那么这家公司就会将他的利润分一部分给你。甚至于大多数的直销公司还会将一部分的利润分给了介绍你买这个产品的人,也就是所谓你的上线。这就是整个直销公司的一个基本运营方式。

那么为什么会有直销这种商业模式的出现呢?原因是在早期的时候,市场基本上都是由大公司垄断的。小公司制作出了一个产品之后,同时他认为自己的产品很优秀的话,就会想要大量的贩卖自己的产品出去,从而赚到自己想要赚到的利润。但是呢,在早期的时候,一个产品从工厂生产出来以后,不会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而是会通过中间很多层的批发商或是代理商。比如说产品从工厂里生产出来之后,会卖给负责一整个国家的代理商,然后又会由这个代理商分给各个州或省的批发商,再从批发商卖给各个卖场,最后才由消费者在卖场里面购买这个产品。所以这样一整个流程走下来你就会发现到一个现象,那就是产品每经过一手,成本就会上升一点点。因为中间的每一手都要赚钱嘛,所以这个给代理商和批发商的利润就会反映在最终的售价上面。因此,这整个从工厂一直到消费者手上所造成的成本上升,在经济学领域里面称之为通路费。就是通道的通,道路的路,也就是让你的产品有一个类似通道和道路的方式到达消费者手上的一个费用。这个通路费基本上就会是一个公司运营中最大的成本之一了。

另一个占据公司很大的成本是广告费。一家公司想要卖出他的产品,除了通路以外,还需要让消费者知道自己的产品和对自己的产品有信任。因此,当时候的公司能用的手段就是打广告。有趣的是,在直销公司成立或兴起的那一段时间的时候,刚刚好就是电台和电视媒体最为兴盛的时候。因此,在电台或电视媒体上打广告是一个很有效的策略,但是也是同时广告费的成本也是很高的一个策略。一家没有什么实力的新创小公司是没有办法在电台或是电视上打广告的。

所以,这时候怎么办呢?有人就想出了一个商业模式,那就是将通路费和广告费这两块占据营运成本中最大的费用整合在一起,成立起一个销售奖金池。之后呢,他们就请普罗大众成为自己的直销商,直接用顾客介绍顾客,或者是直接请普罗大众作为销售员,将刚才整合出来的销售奖金池的奖金,发给这些直销人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之后,就可以成立出一个很多层次的金字塔直销模型(Multilevel Direct Sales)出来了。这样一来,这些公司的产品质量如果有的话,那么他们就可以通过这种商业模式,避开传统的通路费和广告费,从而开拓出一个不小的市场。这就是直销公司的起源。

Amway 的 Logo

大家看看现在马来西亚最火红的直销公司,Amway,这是一家美国公司,成立的年份是1959年。而电视的发明也是一段漫长的时间,不过科学界通常将1925年,作为电视发明的年份,1928年电视机开始正式销售,1940年代到1950年代的时候就是电视媒体开始蓬勃发展的时代了。你们看看这时间上是不是很接近啊?

今天就先和大家聊聊直销这个产业的缘起,篇幅也差不多到了,我们明天继续来聊直销这个课题。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对直销这个产业的看法是怎样子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