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每天都进步#291 另一个角度谈直销(四)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直销。前两天已经和大家一一聊过了直销的三个最常见的诉求之间的一些迷思,和必须要注意的心理现象。今天我们继续来深入的探讨直销这一个行业,或许是以没有人和你提到过的视角来探讨这个事业,那就是网络时代的来临,对于直销事业会造成什么样的冲击。

那么网络时代会带来怎样的冲击呢?我们回到之前第一集说直销的时候,直销这个行业成立的初衷在哪里。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直销公司之所以会成立,并且获得成功的原因就在于,直销公司通过新的销售模式,节省下了通路费和广告费,将这两种费用整合起来变成一个奖金池,用来奖励直销代理。 但是,这一种商业模式,随着时代的改变渐渐变得越来越不切实际。因为在现在的时代,有了一种比电视媒体更加厉害的传播工具,那就是网际网络。没错,现在的这个时代,一家公司要将产品销售到顾客的手中,甚至已经不需要花费太多的通路费,而直接可以通过网络成立电商将产品卖给顾客。在马来西亚的可以利用lazadashopee,或者是在外国的可以利用天猫、淘宝或亚马逊。透过这些电商平台,透过因此延伸出来的运输快递系统,都可以将产品简单而且快速的从厂家运输到顾客的手中。有趣的是,如果你将电商的中介费和快递费都算成通路费的话,那么这个通路费和传统的商业比较起来,节省了实在是太多太多了。这也等于了一个很恐怖的事实,现在的直销公司为了发足够的奖金来激励自己的直销代理员继续推销他的产品,这个产品的成本就会必须往上增加不少。因此,直销公司正在失去了一个原本属于直销公司的优势,那就是产品的成本优势。

再来,我们假设,这一家直销公司,我说的当然是正规的直销公司,花在直销代理员的奖金上面的成本究竟有多少。这个通过简单的推导,你会得到一个挺恐怖的数字。因为,我就曾经被游说加入一个直销组织,他们给与我的承诺可是轻松每个月的收入超过五位数字,努力一点的可以超过六位数。这等于,如果这组织有一百个直销代理员,其中百分之十是杰出人才可以获得高收入的话,这直销公司应该就需要大概马币两百万左右。每个月两百万用于支付直销代理员的奖金,这绝对不是一笔小支出,甚至可以说是很大的支出。再换一句话说,如果一家公司有每个月两百万的预算来做推销用途的话,花一百万可以就可以雇佣二十个月薪五万的杰出推销员,再花一百万在知名的YouTuber中做业配打广告,估计获得的效果,未必会比现在这直销公司的直销商业模式来得差。

讲到这里,直销公司为什么还会继续存在呢?直销公司为什么不要现在就转型,通过网络来好好的继续经营下去呢?原因自然是因为转型并不容易,同时转型也有风险。这句话听起来是不是有一点讽刺呢?之前直销公司就是因为新鲜的概念,绕过了通路费和广告费,用直销奖金的方式来获得成功。怎么说都是一个新概念公司打败传统公司,在市场上立足的励志故事。但是现在听起来,感觉就好像直销公司害怕网络转型的风险,从而继续使用传统的人传人传销,变成了一个传统的公司了?不过,这样说估计会有很多的直销行业员感觉到不公平了,认为我以偏概全了。我承认,每一个存在既然能够存在,就会有它合理的地方。但是我却又要提醒,网络时代带来的变化恐怕会超过你我的想象。现在我既然看到了这样的一种趋势,那么就不能否认这种改变发生的可能性。

因此,如果你现在是从事直销行业的代理员,或者是即将要踏入成为一个直销代理员的话,请你一定要记得,不要忽略网络带来的威胁。在你一面进行你的直销事业的当儿,也请好好的学习第二技能,预防万一哪一天你的直销公司决定不再使用直销方式来运营的话,你还能够怎么生存下去。同时,也请你学会怎么使用网际网络,利用网络全自动的模式来建立销售漏斗,从而帮助你的直销事业更进一层楼。当然,如果你对直销事业有兴趣的话,欢迎在下方的资讯栏里面找到我的电邮地址并给我一封电邮。我会联络你,并和你商量一个很有意思的直销事业。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直销事业应该要怎样武装自己,才可以在未来多变的网络时代中存活下去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