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2日

每天都进步#569 打工与创业(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对立但应该互存的概念,而且是时候再聊一组新的对立但互存的概念了。而我今天想要说的,是打工还是创业。你咋一听之下,觉得这不对吧。打工就是打工,创业就是创业。这两者绝对是对立的,也绝对是不可能共存的吧。否者的话,我们到底要怎么做,才能即当一个打工仔,又当一个老板来创业呢?有趣的是,我根本不想要回答你这个问题,因为我要说的东西,是打工和创业的一个很奇怪的对比。当我聊完了这个对比之后,你可能就有办法在你自己的人生之中,融合打工与创业的精神了。

话说回来,如果我问你的话,你觉得,有钱人多数是打工仔还是企业家?又或者我们把这个层级提高到国家的级别中去,你觉得一个富有的发达国家,里面的人口究竟是创业家的比例高一点,还是打工仔的比例高一点。如果你拿这个比例和穷困的落后国家做对比的话,你觉得这个比例应该长怎么样?

很有可能,在你一开始的印象之中,你会认为一个国家之所以富足和发达,是因为这国家里有着繁荣的经济氛围,而繁荣的经济氛围就会刺激更多的人选择创业。所以,发达国家的创业者比例应该会高过落后国家吧。有趣的是,这完全不是事实。有一个数据,叫做个体劳动者比例,简单来讲就是,在所有的劳动者之中,可以分成两个种类,第一种是企业劳动者,也就是给企业打工的人。还有第二种就是个体劳动者,也就是自己给自己打工的人。用我们通俗易懂的话来说,其实就正是创业者和打工仔的比例。而很可惜的是,我不懂要上哪里找这个数据的最新统计,所以我只好直接引用我看到的文章里面写的数据。

从我看到的这篇不懂什么时候写的文章表示,在美国,这个个体劳动者占了劳动人口中的7.5%,法国是8.6%,挪威最低,只有6.7%。而这些发达国家加起来的平均是12.8%。换句话说就是,当我们以为,在美国这个地方,很欢迎人民创业的国家,矽谷中每年都会有不懂多少公司成立,又有多少个公司结业。可是,如果你看人口的比例的话,你就会发现到美国人大多数还是喜欢找一个公司来上班,而不是自己去创业。

讲完了发达国家,我们转头来看看比较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个体劳动者比例,是大约在30%到50%之间,而且,国家越穷,这个比例越高。加纳是67%,孟加拉是75%,贝宁更是高达88%。这听起来是不是挺违反你的直觉的?怎么越穷的国家里面,人民的生活所谓的越苦,就越多人创业呢?这是不是代表着,如果你出生在这些国家里面,你就越有可能走上创业之路。

但是,假如你冷静下来,跳出来思考的话,你或许就能够理解这个现象。如果你时常出去旅游的话,就是那种不管是富有的国家还是穷困的国家都去过的话,你或许就会发现到,穷人确实是比富人更具备创业精神。怎么说呢?在穷困的国家里面,你很有可能会在大街上,看到各种各样的小商贩,卖着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东西。在这个时候,你会忽然有一种感概是,怎么这些人这么的有创意啊。但是,如果你是在富有的国家里面,你就会注意到,大街上很干净,街道就是街道,根本没有什么商贩摆摊。另外,穷国里有很多的劳动者都是属于农民,而且是小农民。这些小农民基本上就是需要独自打理从生产到运输到储存到销售的全部环节,这样算起来,小农民本身就是一个创业者来的嘛。反观富国的人们,创业者不多,但是却有很多很成功的大企业被创立出来。所以,人们就自然而然的倾向于找一份工作,安安稳稳的打工,每个月稳稳定定的领薪水。既没有风险,收入也很不错,这难道不好嘛?

所以这样子讲的话,一个环境适不适合创业,似乎就和一个国家的经济环境好坏有关。而且是国家越差,越适合创业。如果你是这样子想的话,那么你就完全想错了。原因自然是因为,这种想法其实是倒果为因。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你希望获得的,是安稳的创业环境,国家的支持与经济的适合,最后得到可观的收入,以及实现自己的梦想和理想。而不是希望自己是因为走投无路了,没有别的选择了,才跑去创业的。因此,这一大段的分析告诉了我们一件事,千万不要太高估一个个体户的创业价值。说真的,是不是真的有很多人创业,并没有太多的价值,真正重要的, 是这些出来创业的人,是不是真的可以提供很大的价值,而创业者是否能够创造出大价值,取决于他是否可以整合成强大的集团能力。而这一切,一部分是来源于个人的努力与天赋,另外一部分,则是来自于环境的支持,也就是说白了政府的支持。

不过嘛,这一大段分析,谈的都是国家层面的战略思维,和我们个人又有什么关系呢?我明天再来和你继续拆解讨论这个课题。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如果可以给你自由选择的话,你会选择成为一个打工仔,还是一个创业者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