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9日

每天都进步#576 三种让你容易受伤的特质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聊另一个话题,我们来聊关系这一个议题。说起关系,就会让我想到阿德勒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所有的问题本质上都是人际关系的问题。这样子说的话,是不是代表了只要我们懂得怎么应付人际关系的问题的话,那么所有的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了呢?答案虽然没有那么简单,但是这句话却也有一定的道理在。只要懂得处理人际关系的问题,那么你至少可以解决掉你生活中大部分的问题。

阿德勒的肖像,Alfred Adler
图片来源:由德语维基百科的Ixitixel - http://www.sonoma.edu/psychology/psychart.htm A Public Domain Library of Famous Psychologists, Sonoma University,公有领域,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6381164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人际关系的问题,我们要怎么解决?这是一个庞大的议题,庞大到了我们应该要用一辈子来好好的完成这一个功课。所以自然的,我们不能期望这一个短短每天十分钟都不到的节目可以帮助你解决这一个议题,哪怕连续做几集都不可能。但是,如果我们关注在比较小块的议题上面,或许我们就可以稍微学习一下,让自己在人际关系的议题上面有所进步。而今天,我想要和大家聊的,是怎样的特质,会让你在人际关系里面容易受伤。

第一种会让你容易在人际关系里面受伤的特质叫做过度重视别人。这从字面上就很容易感觉得出来,这一类人非常的重视别人对他自己的看法,甚至重视到了一种我把它叫做过分的情况。你一定遇到过很多这种人,甚至你可能自己也是这样的人,非常重视别人对自己的意见。而这里所谓的重视别人对自己的意见,自然是代表了这一个人会去做符合别人价值观中认为对的或者是好的事。注意哦,是别人的价值观,而不是你的价值观。换句话说就是,哪怕在你的观念之中你不太重视这一件事,但是很有可能因为它可以帮助你得到别人的肯定,你就会默默的咬紧牙关去执行,一旦做不到的话,就会对自己感觉到失望,甚至是否定自己,从而让自己受伤。就比如一些孩子,会为了完成父母亲给与的期待,比如考试拿一百分,大学念工程医生律师这一类的科系,甚至是交朋友拍拖结婚生孩子这一类的人生议题也要去符合别人的期待。一旦自己做不到的话,比如说考试考砸了,甚至是大学考不上医学系,就会懊悔好久好久,不断的自责,不断的让自己难受,从而不断的让自己受伤。

再来,第二种让你容易在人际关系里面受伤的特质就是“过度忽视自己”。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存在,我们都会有自己的情绪和欲望,我们自然也会有想要做到的事情或者是想要拥有的东西。但是,过度忽视自己的人,就会不断的尝试让自己消除自己的欲望,于是到最后严重点的就是,在失去自我与保留自我之间来回的挣扎和纠结,这样的情绪就是会对自己伤害得最深的情绪。举例来说就是,在一场恋爱关系之中,或者是夫妻关系之中,如果你的另一半是一个有着很强控制欲的人,它会一直不断的想要控制你。哪怕你只是简单的和朋友出去玩一下,他也会吃醋然后跟你吵架。于是,你就会这样子和自己说,对方就是因为爱我,所以才会这么紧张我。这样子不断的合理化对方的行为,不断地告诉着自己是自己想太多,你就会很容易扭曲了自己内心真实的感受,而这种扭曲都是在不断伤害你,让你受伤的一种情绪来得。

最后,第三种让你容易在人际关系里面受伤的特质就是过度情绪敏感。这怎么说呢?有些人就是会对情绪很敏感,他们知道这样子做的话,会给对方带来怎样的情绪冲击,别人是不是会因此而感觉到生气还是伤心。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代表了这一个人可以很容易的觉察到什么时候应该要调整自己的言行举止,避免自己成为别人不开心的源头。然而,当这种敏感度高到了过分的地步的时候,你就会很容易陷入一种这样的感觉,我害怕冲突,我害怕这样子说或是这样子做别人会生气或是受伤。而当你害怕这样的负面情绪的时候,你就会压抑自己,从而变得不敢表达自己真正的想法。于是,你这样就会一方面在担心害怕别人受伤的情绪中度过,另一方面又会因为情况持续的让你不满而纠结痛苦。这样听起来不是就感觉很受伤吗?举例来说就是,在工作上面的不敢拒绝。你以为你在职场上一直说好是顾全大局,却殊不知你老板会觉得你还应付得来,游刃有余,所以给你指派更多的工作。而你又因为要顾全大局,因为不要让你老板觉得难堪而不敢拒绝。这样就会陷入一个死循环,工作越做越多,心理就越来越不平衡。这样你又怎么可能不会受伤呢?

今天就暂时和大家分享这三个特质,明天再来和大家拆解我们应该怎么做这个问题的答案。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过度重视别人、过度忽视自己、过度情绪敏感,你拥有这三个特质中的哪一个吗?还是在你的生命中又遇到哪一些人有着以上的特质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