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

每天都进步#571 战斗与逃跑(一)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对立但是又互相融合的概念。我们已经说了很多组的这种有趣的组合,咋一听之下,两种概念是互相对立甚至是冲突的,但是当我们仔细一思考的时候,我们就理解到,这两个概念并不是非此即彼,而是一个可以互相融合的组合,也是一个应该互相融合的组合。因为,当我们互相融合这两种概念之后,我们就或许可以让我们的人生过得更圆满更好。

因此,今天我们继续来聊下一组这样的对立且互相融合的概念,这一组概念叫做战斗与逃跑。不过,与其说这是两组可以互相融合的概念,不如说,我们其实有除了这两种选择以外的第三种选择。讲到这个《第3选择》,就正好是史蒂芬·柯维(Steven  Covey)所写的这一本书,而这一本书也正好是史蒂芬·柯维去世前所写的最后一本书。而讲到史蒂芬·柯维,我们就不得不提到他的另外一本著作,《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这一本书影响了世界上很多的人,而我也是其中之一,我读过以后受益良多,到现在我在努力的尝试在我的生活中运用这七个习惯,甚至因此制作了两三集的影片来和大家介绍这本书。至于现在的这本《第3选择》,听说就是史蒂芬·柯维将他的七个习惯融合起来之后,所写出来的一本,可以用来解决一切问题与冲突的指南。

《第3选择》的封面
图片来源:https://www.taobao.com/list/product/%E7%AC%AC%E4%B8%89%E9%80%89%E6%8B%A9.htm

我虽然没有读过这一本书,但是有幸听到一个说书人解说了这一本书,让我对于这本书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也是因为这样的认识,才会让我去找更多关于这本书的资料,以及史蒂芬·柯维的第三选择的思维,这一个他号称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与冲突的思维,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思维。而启发我的,自然是这样的一句话。很多时候,我们认为我们的人生只有两种选择。这两种选择就是我在开头说的,战斗或逃跑。当然,战斗或逃跑的用语,是人类学的用语。大致的意思就是,在古代原始人的时候,当一个人乃至于一群人遇到了一只动物乃至于一群动物的时候,他们会做出怎样的行为呢?没错,就是要嘛战斗,要嘛逃跑。所以,战斗或逃跑,就成为了一个人在当时候拥有的选择,也是当时候唯二的选择。毕竟,没有选择战斗或逃跑的,基本上都死光了。所以,带着这种思维的基因,随着历史的长河流传到了现在,这也导致了我们现在的思维也是只有这两种选择,战斗或逃跑。转换成现在具体的场景和具体的名词之后,就是赢或者输,成功或者失败,支持或者反对,反抗或者忍受。

史蒂芬·柯维的肖像,Stephen Covey
图片来源:由Stephen Covey (author) - FMI Show Palestrante.jpg: Abras2010derivative work: Hekerui - Stephen Covey (author) - FMI Show Palestrante.jpg,CC BY 3.0,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1080756

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这种从远古时期进化而来的本能,受到了挑战,我们也曾经多次在以前的节目说过了这个现象。现在的课题已经无法简单的用战斗或是逃跑来解决了,或者说,现在的冲突无论是采用战斗还是逃跑的应对方案都好,都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因此,史蒂芬·柯维,才弄出了七个习惯里面的双赢思维,甚至更进一步,融合所有的7个习惯,想出了第三选择的这个概念。

没错,面对着战斗还是逃跑的课题,我们并不是要只选一个,而是应该要两个都不选,想出一个第三方案,一个对你对我都更好的方案。而一旦你有了这样的思维之后,你就会发现到,这个世界不是那么的邪恶,我们可以更好的合作,创造出更多更大的价值。在这本书《第3选择》里面就提供了一个这样的例子,一个喜欢音乐的家长,怒气冲冲的来到了学校的办公室,质问为什么孩子的音乐课取消了。后来学校老师告诉这位家长说是政府的决定,因为政府觉得,要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让孩子的数理课变强的基础课上面,而不是音乐课。家长听到这里之后,想要抨击政府,宣泄情绪。但是,因为这个家长忽然转念一想,问了一个问题。肯定有办法让孩子同时学习音乐和基础课的吧。老师对于这个问题,想了想之后的回答是,应该可以。于是,一个爱好音乐的家长,就和一个愿意研究和尝试的老师,合作开发出了一系列通过音乐来教导基础课的课程。

这就是第三选择。没错,如果你是那位家长,你一般上会有什么反应,两个嘛,战斗或逃跑。战斗就极力的争取,要学校一定要妥协,弄出音乐课才肯罢休。至于逃跑,自然就是认怂了,知道政府的指示学校不能不听,所以只能默默的承认没有音乐课这一个事实。然而,这位家长不一样,他使用了第三选择,除了战斗或逃跑的选择,他选择了和学校合作,弄出了一个既可以让孩子接触到音乐,又不违反政府要有更多基础课的课时的要求。这样两全其美的方案,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案。

这个课题当然不会这么快结束,因为我们还没有说到怎么做这个问题的答案。明天继续来和大家分享。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否拥有想出除了战斗或逃跑之外的方法的经验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