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

每天都进步#552 让你沉迷的机制(七)深厚的社会连结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网络成瘾的机制。这几天我们一直在和你聊,为什么电子游戏、脸书IG、电影影集,会让你沉迷下去,欲罢不能的机制。在我研究和学习了以后,我了解到了这些东西会让你成瘾的六大机制。因此,这几天我就每一天和你聊其中一个机制,然后让你知道为什么你会对电子游戏、社交软件、电影影集上瘾的原因,并且尝试将这些机制运用在你自己的生活里面,使得你可以对应该要做的事情上瘾,从而过着一个越来越好的人生。

那么,今天将会是我们聊最后一个机制的一天,而最后一个机制是深厚的社会连结。这一点十分的有趣,因为你会发现到,很多会让你上瘾的东西,是可以让你在里面找到社会连结的,而且是一种深厚的社会连结,使你感觉到不会寂寞、不会孤单。而在现在很多的所谓独角兽公司,都是运用这个得天独厚的社会连结,才可以发展成为现在的这个规模。不过,我们先不要去管这些独角兽,我们回来看电子游戏、社交软件、和电影影集。

首先先来说说电子游戏,电子游戏分成两种,单机游戏和网络游戏。单机游戏是你自己一个人玩的,不会有组队,不会有社交在里面。那么这是不是代表单机游戏就没有深厚的社会连结,所以不会让人上瘾呢?那么你就错了。因为现在网络的发达,所以单机游戏也有自己的社会连结。在网络之中,总是有一群也是喜欢玩同样一款的单机游戏,互相交流心得。你可能在寻找攻略和观看实况主直播这些单机游戏的时候,就已经在建立起一段社交连结了。至于网络游戏,那就更不用说了。网络游戏就是有一群人一起在玩这个游戏,甚至有一些老牌的网络游戏,比如魔兽世界或者eve,玩家会坚持上线去玩的原因,很多时候根本不是这个游戏有多好玩,而是游戏里面的帮会成员之间的社会连结,让人无法割舍。

再来,脸书IG等社交软件平台,更是标榜着让你有深厚社会连结的APP。在脸书之中的留言和按赞等互动,在IG上面观看朋友之间的动态和图片,这些都是社会连结。甚至,有些人为了赢得他人的赞美,也就是点赞和赞美留言,而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修图。有一些,更是会特地去寻找可以获得点赞和留言的素材,甚至不惜为此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

最后我们聊电影影集的社会连结,那就是充斥在网络世界中的电影影评。这种电影影评,可以让你在看完了一部戏之后,还可以找到别人和你更深入的分析这部电影或影集,甚至你还可以因为这些分析参与和别人的讨论,满足了你的社交需求,

而这一切会发生的原因,自然是因为人类本身就是一种讨厌孤独,害怕寂寞的物种。因为这是我们人类从远古进化而来的本能。在远古的时候,被排挤就是等于失去了整个社会的帮助,这种失去社会连结的情况,在古代之中一旦发生,那就是致命的。所以,我们会进化成,需要社会连结,担心被排挤,以及害怕孤单寂寞的物种。

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尤其是网络科技的进步,人们的社会连结开始逐渐的转去网络之中,但是,这其实是让人担忧的一种现象。因为有心理学家的研究指出,如果小孩是在网络世界中长大,他们的社交活动都是从网络之中学习的,他们所有和别人的交流都是存在于网络之中的。那么这些小孩在长大之后,就很有可能失去了和人正常交流的能力。而更可怕的是,这种损害是不可逆的。所以,如果你有小孩,请记得,一定不要让小孩只习惯于用网络交流,而一定要让他接触真实的人际交流,避免这种不可逆的社交弱势损害。

在知道了最后的这一个机制之后,我们要怎么运用在自己的生活之中呢?答案就是,让你应该要做的事,和社会产生连结。无论是靠你想象这样的连结出来也好,还是真实的将这些事情和你的朋友或大众进行交流,自然就会产生社会连结出来,也因此会让你升起不想要放弃,想要一直做下去的欲望。就好像我的《每天都进步》的这个节目,无论我升起了多少次想要放弃的念头,都会在我想到还有固定的几十个人在观看我的节目,那么我就会有动力一直做下去。甚至我还听说过,将你的目标大声的说出来,公诸于众,你就会无形中产生一种,不想要被别人看低的感觉,从而就死死的都要完成这个目标,这也是将社会连结放进你生活里面的例子。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对于你自己的社会连结,你认为你是从哪里获得社交需求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