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每天都进步#562 学会远距离上班上课(下)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远距离居家上班和上课。昨天我们说到了,因为疫情的关系,很多的人现在被逼着需要远距离上班或上课。而无疑,这种模式其实是很挑战一个人的自律的。如果一个人没有自律的能力的话,那么居家上班或上课,对他来说就犹如一场灾难。而昨天,我们分享了一个帮助你提升自律能力的小技巧,那就是给自己一个上班或上课的仪式。换句话说就是,换上正式的工作服,或者是穿上校服,加上转换一个房间,给自己的大脑一个提示,现在的我即将要切换到专注的工作模式,这样一来,你的效率会大大的提升。

今天呢,我们再来聊两个远距离上班和上课的现象。第一个我要聊的,是社交的断裂。没错,当一个人开始远距离上班之后,他虽然在家的时间变多了,但是他出外见到别人的时间就自然变少了。因此,社交的可能性就全部断开了,一个人就会很容易感觉到孤独与寂寞。虽然你可能会说,一个远距离上班和上课的人,依然可以从和家人交流聊天之中获得自己的社交需求。但是,人的社交需求并不是只要聊天就可以解决的,尤其并不是和同样的几个人聊天可以解决的。因为,我们需要一直和别人聊天,和不同的人交流。在平时上班上课的时候,我们可以和同事聊天,和同学交流,这样一来我们的孤独感和寂寞感自然会消失。但是,当我们变成了远距离上班上课之后,这种交流就会消失。我们变成了只能面对自己的家人,从家人身上获取与人交流的感觉。但是无疑的,这会让人觉得孤单寂寞觉得冷啊。

而要解决这个问题,说起来很容易,就是多点和别人交流。虽然我们不能在现实中面对面接触,我们依然可以通过网络见面,互相聊天,互相分享自己的经验。就比如,在工作之中,我们必须要安排一个固定的见面会议,哪怕是通过网络视讯平台的会议也好,这样子互相见面,讨论工作的流程,甚至只是单纯的互相寒暄问暖,还是很有必要的。甚至我会觉得,没有安排议程的交流其实更加的重要。至于还在上课的同学,你们真的要懂得善用科技,和朋友们一起通过视讯平台,聊天打屁吹水哈拉。甚至你还可以利用这个平台来讨论功课,讨论在课业上遇到的问题,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

但是,这完全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的一件事。原因自然是因为,会主动这么做的人,没有这个孤单寂寞的问题。而有这种孤单寂寞问题的人,基本上就是不会主动和别人要求视讯聊天的。因此,我要告诉你的是,在这种大家都远距离工作和上班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感觉到寂寞的。所以,不要担心,不要害怕,勇敢的由你主动,发起这样的远距离会议来聊天吧。

至于第二个我要聊的,是关于软实力的议题。所谓的软实力,就是除了技术以外的硬实力,也就是不会在学校教你的东西。比如,自我调适的能力、自我管理的能力、时间管理的能力、交流沟通的能力等等的这些能力。本来嘛,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上学过程之中,软实力都非常的重要。在工作上的需要软实力来帮助自己取得成绩,在学业上需要尽力的建立自己的软实力。然而,当你在实体工作的时候,你可以依靠你自己的硬实力来硬抗过去。但是,今天当我们需要用远距离来上班上课的时候,这些软实力的能力重要性无疑进一步的放大了很多。所以,远距离的工作人士,需要利用自己的软实力来让自己的工作成效发挥出来。毕竟,一旦事情变成了远距离,那么你是否真的在上班时间上班就变得不重要了,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你是否能够创造出老板所要的结果。而结果,只能是由你的努力创造出来。有趣的事情是,如果一个人只有硬实力而没有软实力的话,那么他根本不可能创造出结果。因为很有可能,这个人的所有时间,都被其他东西分心掉了。所以,你说软实力重要不重要?至于学生的上课,无疑就是对于学生自己软实力更加的考验。无论是对于纪律的考验,还是对于自己时间的安排,以及对于自我的调试,都是非常重大的考验。因此,往好的一方面来想的话,这样子的远距离上课,其实无形中锻炼了学生的软实力。但是,也会有很大的一批学生会因为对软实力的掌握不足,而在学业上面落后很多。所以,如果在听着这段内容的你,如果是一位学生的话,你愿不愿意付出心力来增加自己的软实力,来锻炼自己,让自己从众多沉沦在娱乐的学生之中突出自己。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除了我们昨天说的自律、和今天说的社交与软实力以外,对于远距离的居家上班上学,还有什么课题是值得讨论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