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3日

每天都进步#570 打工与创业(下)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对立但又融合的概念,而今天要和大家聊的,是继续昨天的课题,也就是打工还是创业。昨天我们说到了,一个国家的经济水平,其实决定了这个国家的人民普遍上会不会创业。在比较穷困的低收入国家,百姓们会倾向于从事个体劳动,也就是所谓的自己创业当老板。而至于在比较富足的发达国家,人民却普遍倾向于从事一份工作,安安稳稳的拿薪水过日子。会有这样的一个现象,反映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创业人数多等于国家发达的这个结论是错的。换句话说就是,一个个人的力量,其实很小罢了。无论他从事的是安稳的拿薪水打工,还是冒风险去创业,其实和国家的发展没有什么关系。只不过是因为穷困国家没有那么多安稳的打工机会,所以百姓们才必须要自己创业来混口饭吃。一个国家要富强起来,需要的不是越多人创业越好,而是需要越多人拥有整合的能力就越好。因此,当有人能够把大部分分散的力量和资源整合在一起的时候,无论是这个人在打工还是创业,他都能够给国家带来GDP的成长,以及于此同时刺激经济的成长。

然而,这些都是国家层面考虑的事情,和我们这些普通人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这些普通人,究竟应该是要选择打工,还是创业呢?难道这两个一听就知道是对立的事情,我们还能够把他们融合起来?答案呢,就是YES。没错,我们确实应该融合起打工和创业。不过与其这么说,不如说我们完全抛弃打工和创业的对立思维,我们转而去想,我们要怎么整合自己周围的力量和资源。不管我们是隶属于一家公司,为他打工,然后自己赚钱。还是自己创办一家公司,提供服务和产品来赚钱。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好,我们本质上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过得更好,而生活过得更好的意思自然是一方面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而另一方面可以赚越多钱越好。

抱着这样的思维,我们就可以知道,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别纠结你到底是在打工还是自己创业了。你需要的是整合自己的资源,然后运用这些资源来给你自己的人生和事业得到发展的机会。举例来说就是,我是一个老师,我隶属于吉隆坡中华独立中学。这样听起来我似乎就是在为这个学校打工。然而,当我转念一想,用整合资源的想法来看待我的事业的时候,我就是在思考,要怎么整合和运用我在学校里面拥有的资源。比如说,在学校里面有很多很厉害的老师,可以给我提供很多的教学辅导,教我怎么教这个课程学生最容易明白。又比如说,学校的图书馆里面有着丰富的藏书,我可以借出来阅读,增进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又再比如说,学校会提供我们教学的培训,以及让我接触到最前沿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乃至于课纲考纲的最新版本我都可以接触到。还有一个很多人羡慕的是,我在学校假期期间,拥有几乎一个月的时间是属于我自己的私人时间,这一段时间不用上班,是属于我自己可以自由决定怎么使用的时间资源。最后,还有一个最重要的资源是,学校能够让我接触到很多的学生,通过与大量的学生接触就可以拓展我自己的人脉。就因为以上我所说的这些资源,我可以将在学校里当老师这一份听起来很像打工的职业,变成了一份我自己个人的教育成长,同时我还可以利用这些资源发展我自己的补习事业,以及YouTube频道。这补习和YouTube这两件事,需要我自己处理完所有的事情,从招生到产出到收费,都是我自己一个人来处理的,那么这样是不是就几乎是等于了个人劳动,也就是所谓的创业了呢?所以,我这样子的事业规划,到底要算是我为学校打工,还是我自己创业了啊?

讲到这里,我们对于打工还是创业,还需要那么的纠结吗?我认为啊,大家对于这个打工还是创业那么纠结的原因,可能是因为Robert Kiyosaki曾经说过的收入四象限的影响。Robert Kiyosaki说,所有的有收入的人,都可以分成这四个象限,分别是EEmployee,也就是打工一族。SSelf Employed,也就是个体劳动,换句话说就是小创业者。BBusiness Owner,商业拥有者,感觉就是创业做大了之后的象限,以及最后IInvestor,投资者。所以,我们似乎就觉得,我们要从E象限,变成S象限,再变成B象限,最后成为I象限,然后实现财务自由退休。但是,要我说的话,这每一个象限,都可以让你成为飞黄腾达的机会,因为,你的收入是属于哪一个象限的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可以整合自己的资源,然后用这四个象限的想法,尽力让自己的事业往右边过度到BI象限,实现自动化的情况,让你财务自由,让你时间自由,最后让你可以继续做你喜欢的事,从事你自己喜欢的事业。

收入四象限
图片来源:https://passiveincomemd.com/not-all-income-is-created-equal/cashflow-quadrant-2/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目前所拥有的资源是哪一些?你会怎么盘点自己拥有的资源。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