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

每天都进步#575 思考与行动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我们聊了那么多天的两种对立但互相融合的概念,是时候转换一下课题了。不过呢,我今天准备的课题,依然还是属于个人成长方面的,依然还是属于两件不同的事情,只不过就不再是两种对立但是却可以融合的概念了,而是两种大家都知道很重要,而且也希望可以同时做好的两件事情,分别是思考与行动。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验,在你要做重大决定,从而应该要思考的时候,却往往决定得很仓促。而在你应该要采取行动的时候,却又往往想东想西,想得太多结果最后导致自己没有执行力。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我们都决定得很仓促,但是行动却很缓慢。其实,这个思考与行动的关键,转换成英文单词的话,其实就是两个问句,WhyHow。没错,为什么问的就是关于思考的问题,也就是关于决定的问题。而如何做就是来到执行层面的问题了。

有一个心理学实验是这么做的,实验人员找来了一群学生,告诉他们有一个简单的打工机会。这个实验人员要求这些愿意打工的学生说,他们需要填写一份问卷,回答十个问题。如果这些学生在三个星期里面将这十个问题回答出来并且把问卷寄回给实验人员的话,他们就会获得一笔酬劳。这一份问卷有两个版本,于是自然的就将学生,也就是受试者分成两个组别。第一组拿到的问卷,上面所列的问题是为什么的问题,比如说为什么人要写日记,为什么人要开银行户口,为什么人要旅行等等的。而第二组呢,拿到的问题则是如何的问题,比如说如何写日记,如何开银行户口,如何筹备一次旅行,等等的。两份问卷的问题内容基本上是一样的,不同的只是一份问卷问的是why,另一份问卷问的是how

这一个实验的结果是,第二组学生,也就是填写how的学生,平均比第一组填写why的学生早了十天寄回这份问卷。十天是很显著的时间差别哦,别忘了这个实验流程是只有三个星期,也就是二十一天而已啊。所以,这个实验似乎告诉了我们,不要想那么多为什么,做就是了。与其将时间和精力浪费在why上面,不如我们直接把焦点放在how上面。当你把关注的焦点聚焦在怎么开始行动的时候,那么做成这件事情的概率自然就会大大的上升。

该聚焦在为什么还是怎么做呢?
图片来源:https://www.johntomsett.com/2014/02/22/this-much-i-know-about-the-trouble-with-educational-research/

然而,这似乎和我们以前一直强调的一个概念有所冲突。那就是你必须要有目标。没有目标的人生,犹如咸鱼一样。用一句俏皮的话来说就是,你天天都在过日子,但是却不知道日子是怎么过的。所以,思考依然还是重要的,回答为什么要这么做也依然还是重要的。就好像很多时候你为了让自己安心,而很冒然的采取一些重大的决定,甚至是单纯的靠感觉或是人云亦云的从众,都其实是在给你的人生带来伤害的啊。

所以,怎么办呢?我们到底是要聚焦在why这个为什么的问题上面,还是聚焦在how这个怎么做的问题上面。如果你会问出这个问题的话,那么就代表你依然受到很深的二元对立的影响。其实,我们要思考的,根本不是在为什么和怎么做之间二选一,我们要做的,是这两件事情的排列与组合有没有做好。在应该思考的时候,你有没有认真的思考,找出为什么这个问题的原因出来,而不是马上就直接动手做。到了你应该开始动手做的时候,你有没有抛弃掉无谓的杂讯,诸如为什么我要在这件事情上面浪费青春,为什么我要这么做这些思维杂讯统统应该抛弃掉,做就是了。而这两者的先后顺序自然是,先去思考为什么,想清楚了之后,想通了之后,你自然而然的,可以在没有任何干扰的情况之下,马上开始。

讲到这里,我们不妨看一看身边那一些,人生过得比我们更好的人。为什么他会活得比你好,是因为他知道你不知道的事情吗?是因为他的性格就天生可以让他生活过得好,而你不行吗?还是因为命运的安排导致他的人生就是比你好,你的运气就是不太好?其实都不是的,而是他在人生的问题上面的处理顺序和你不一样。在刚开始的时候,成功的人士就是会先思考好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个问题。为什么我要读书,为什么我要创业,为什么我要做《每天都进步》这档节目。当他思考好了之后,他就知道了哪些是应该要做的事情,那些不是,这样一来也自然而然的会弄出一个清晰的计划。有了清晰的计划之后,他就不会在浪费力气思考为什么,而是聚焦在怎么开始这一件事。而当他遇到了低潮期的时候,不想要做的时候,想要拖延的时候,那么他的心理活动就不会有那么多,而是直接关注在我要怎么开始第一步。所以,他们不会去想为什么我要浪费时间去读书,而是直接关注在我要什么时候拿起书本翻开要读的那一页。这样子的聚焦,自然而然的就会很容易开始做应该要做的事。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一个思考为什么多的人,还是一个行动多的人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