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6日

每天都进步#573 战斗与逃跑(三)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第三选择。这几天,我们一直在和你聊关于第三选择的问题,也就是我们的人生之中,面对到任何问题或是冲突的时候,不是只有战斗或者逃跑两个选项,不是要嘛就反抗到底,要嘛就认输妥协这两个选项而已。而是,我们可以有创意的设计出一个,对大家都比较好的选择,一个双赢的选择。

这一整套理论,是史蒂芬·柯维的理论,他甚至设计出了四个步骤来让我们可以更容易的找出第三选择是什么。其中这四个步骤分别是,第一,看见自己,第二,看见你,第三,找到你,以及最后第四,和你协同,一起解决问题。昨天我们说了第一个步骤,也就是看见自己的步骤。这个步骤就是让你认清知道自己的情况,然后知道自己的身份不应该成为自己限制了选项的原因。

接下来,我要和大家分享第二个步骤,那就是看见你。这里所谓的看见你,当然是要你去认识与了解和你产生问题的对象。毕竟,会让你纠结于只有战斗或逃跑两个选项的问题,基本上都不是你一个人的问题,而是一种牵涉到关系的问题。你试想想,如果只是属于你一个人的问题的话,那么无论你选择战斗或逃跑,你其实都不会那么的纠结,而是去寻找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案,以及调整自己的心态到要解决掉这个问题,基本上就解决了。但是,当问题牵涉到第二个人的时候,甚至牵涉到别的组织或是团体的时候,那么事情基本上就会变得很麻烦。因为有时候你做好了自身的准备,想要解决问题甚至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之后,也未必会如你所愿,因为对方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也会有他自己的立场和他会采取的行动方案,进而影响到你这一方解决方案的成功与否。

看见你
图片来源:https://depositphotos.com/vector-images/see-you-soon.html

所以,要看见你,看见对方,知道与你接触的人是谁,以及最重要的,是丢掉所有在他身上的标签,把他当成一个人来看。和你接触的,不是你的老板,不是一个有着自我认同感超标的白人,也不是一个威严或者是吝啬的资本主义家,当然也不是一个无法沟通的讨厌鬼。和你接触的,是一个人。而只要是一个人,就会有他的立场,有他的想法,有他的利益。只要你扭转过来这个印象之后,你就会开始放下成见,撕掉了你贴在对方身上的标签之后,你才有机会放下成见来和对方沟通。因为,当你无法感觉到他和你一样是一个人的时候,你一直把对方当成是讨厌鬼、官僚主义、奸商的时候,你心里都会有着仇恨与偏见,这样子当然没有办法谈,也不可能有任何的办法产生出第三选择的可能性。

这就会延伸到第三个步骤,我找到你。只是看见了还不够,你还必须更进一步找到对方。很多时候,当我们做好了准备迎接第三选择的时候,和我产生问题的对方却没有想要共同协商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当我诚意满满的邀请你坐下来谈判的时候,你却开着飞机大炮过来,想要完全的消灭我。这样子的情况之下怎么可能协商出第三选择。所以,第三个步骤根本不是什么急切的开始谈判,而是要找到对方。所谓的找到对方就是,降低对方的情绪,然后找到对方的真正在乎和想要。

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好好谈下去的原因,当然是因为双方都在气头上,或者双方的情绪都很高昂。所以这时候,我们除了要调试自己的情绪以外,也要好好把对方的情绪给降下来。而要让对方的情绪降下来最快的办法,是同理他的情绪。直面问题,同理他的情绪,然后让对方认同点头。这样子就会把对方的情绪降下来了。

举一个例子来说吧,一对情侣在吵架,这个女朋友就一直在哭,那么这个男朋友会怎么安慰呢?你别哭了,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样,有用吗?还是这个男朋友说:哭什么哭?不就是把钱拿去赌博输了罢了嘛,有这么要生要死的吗?有用吗?或者是说:你哭吧,把所有的委屈哭出来就没有事了。有用吗?有个屁用。你的劝导是在显示着斥责,你的解释在表示着对方的无理,你让对方哭出来代表你不关心对方。你看,无论是哪一种所谓的劝导方式对降低对方的情绪都起不到作用的。所以,正确的做法是说:我了解你的难过,换做是我,我也会这样的痛苦,你现在是不是感觉到特别的委屈?这一句话说出来,女朋友就会点点头。只要你说到了对方的心里面去,那么他就会点点头。而一旦他点头了,那么情绪水平就会降下来。而当对方的情绪水平降了下来之后,我们就有机会和对方协商出第三选择了。

女朋友哭了怎么办?
图片来源:http://www.51yuansu.com/sc/vvjtmkbgtd.html

今天的篇幅也差不多了,明天再来和大家继续第四个步骤。怎么一起协商出第三选择的可能。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在解决人际关系的问题之中,你通常是怎么去了解对方和同理对方的?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