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

每天都进步#572 战斗与逃跑(二)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战斗与逃跑。不过,与其说这两个冲突的概念可以融合,不如说我们在尝试从只有战斗或逃跑这两个选项之外,创造出第三个选择。而这个概念,就是史蒂芬·柯维的最后一本书,《第三选择》中主要探讨的事情。我们昨天有解释了什么是第三选择,也好好的介绍了整个前提背景和脉络。所以,今天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继续来聊,要怎么做到这个说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是做起来超难的概念。

有意思的是,虽然我们大家都知道,要有创意的思考出一个第三选择的做法,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但是史蒂芬·柯维厉害的地方就在于,他成功的把这一件事情,变成了四个步骤。这其实就是老外厉害的地方,他们总是能够为一件看起来很虚无缥缈,很困难的事情和概念,设计出一套算法,让你有第一步骤、第二步骤跟着照做。最典型的这种算法笑话就是,要怎么把大象塞进电冰箱里面。三个步骤,第一,打开冰箱门,第二,把大象塞进去,第三关上冰箱门。这虽然是一个笑话,但是却很好的表示出了一个算法的思维。怎么把一个困难的事情,变成步骤分明的算法,而且是可以复制的算法。

史蒂芬·柯维,就把这种运用第三选择来解决问题的概念变成了算法,这算法总共分成四个步骤。第一,看见自己。第二,看到你。第三,找到你,第四,共同协商。让我现在来一个一个解释这个一看就知道里面还有很多内容的这些标题。

首先是看见自己。无论在解决哪一种冲突或者是问题之前,我们都应该要好好的审视自己,看见自己,认清自己。就连孙子兵法里面都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其中知己是摆在前面的。换句话说就是,看见自己和认识自己十分的重要。可能你会认同这句话,你也可能觉得我自己当然了解我自己啊,我是怎样的性格我会不知道吗?但是要我说的话,大部分的人都没有办法做到这个好好看见自己的功课。因为,每一个人所谓的认识自己,都只是认识了自己的身份,更别说大多数时候还会被情绪所操控了。这是什么意思呢?让我来说给你听啊。

你看,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会因为我们的身份,而说出某些话或做出某些事。比如因为我是一个学生,所以我就要做作业和念书。因为我是一个女儿,所以我就要帮忙做家务。因为我是一个爸爸,所以我就要赚钱养家。因为我是一个老师,所以你不能这样顶撞我,一点都不尊师重道。等等的这些想法,是不是前提都是因为我是一个某某的身份,而又因为了这种身份而所以我需要怎样怎样,我一定要如何如何。

但是事实上,我们真的一定要怎样做的吗?我们难道真的没有别的选择了吗?很多时候你会看不到第三选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于这一点,一开始就限制死了自己,认为自己没有别的选择,生命没有别的可能性了。但是其实,我们无时无刻,都有无数种可能性,我们总是可以有别的选择。哪怕是一个军人,被命令要开枪射杀手无寸铁的人时,他不能反抗命令,他也有一个选择叫做,把枪口稍微抬高一公分。这种抬高不会有人注意到,但是对面的那个无辜的人,却有可能因此而活下来。所以,每一个人无时无刻都有别的选择,就只是看你是否能够知道,你自己愿意怎么选择,你是否能够认清到,你的身份不应该被用来绑架了你的选项。

而要更好的做到这一点,你必须再往前一步,拥有一个独立且完整的自尊体系。怎么说呢?很多的人,脑海中想的是,如果我争不赢,我就输了,所以我一定要赢。这种思维最底层的逻辑就是,我在乎自己的输赢,我只有在别人看到我赢了,我才有自尊,所以我要赢。然而,真正一个健康的自尊体系,是自我的认同,是你自己知道你就是一个好人,你知道自己的实力与边界,你知道你应该做什么。而这些,不需要别人的给与,也不需要别人的配合,更不需要通过我赢你输来证明。

所以你发现到了没有,当你拥有了完整的自尊体系之后,你很难被别人冒犯,你也很难因此而情绪失控,导致你做出很多伤害别人到最后也伤害自己的事情出来。不过,相信你也发现到了,这建立自己的自尊体系很难,甚至是我们一辈子的功课。但是,当你拥有了你自己的自尊体系之后,你的内心将变得强大,你将会看见你自己,同时,你也有机会敞开自己的心胸,开放第三选择的可能性。

单单聊第一个看见自己就用完了今天的篇幅了,所以,我们明天再来继续聊其他的几个步骤吧。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看得见你自己吗?你拥有属于你的自尊体系吗?还是你的自尊是建立在别人的认可上面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