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0日

每天都进步#639 睡(三)如何判断睡得够不够?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关于睡眠的课题。昨天我们说了为什么睡眠那么的重要,因为当你睡得饱也睡得好的话,那么你的精神状态会变好,做事效率会变高。你的身体健康可以维持,不会因为身体的不健康影响你的日常生活。你的记忆能力和创造力也会因为有高品质的睡眠从而变得更优秀。因此,无论是为了什么原因都好,牺牲睡眠都是不值得的。

讲到这里,你应该已经理解了为什么睡觉是那么的重要了。所以,我们要尽量让自己拥有一个高品质的睡眠。那么,什么是高品质的睡眠呢?有两个重要的衡量指标,一个是睡得够不够,另一个是睡得好不好。先来说说,睡得够不够的问题。

我们时常都会误解一件事,会以为所谓的睡得够就是要睡足8个小时。但是这其实不是一个正确的答案。每一个人需要的睡眠时长都不相同,有些人睡6个小时就可以精神饱满的应付新的一天,有些人却需要睡到十个小时才足够。因此,所谓的8个小时,只是一个平均数。平均一个人每一天要睡8小时。

讲到这里,就会有两个问题产生,第一,你怎么知道自己要睡多久?以及第二,用睡眠时数来衡量自己的睡眠品质会对身心造成压力。首先我们先来聊第一个问题,你怎么知道自己要睡多久才是足够的?因为每一个人所需要的睡眠长度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这是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因此,要知道你需要睡多久才够的话,你需要做一个实验来确定。这个实验可以这么做,首先,固定你起床的时间,也就是每一天几点起床的时间固定下来。维持这个时间大约一个星期之后,你在前一晚什么时候开始感觉到疲惫想睡觉的话,你就可以从这个时间倒推出你需要睡多久才足够了。

举实际的例子来说明吧,就用我的例子来说好了。首先我固定每一天早上7点起床,维持一个星期,在这个星期里面,每一天都是早上7点起床,包括假期和周末,一样是7点起床。维持这个起床的时间一个星期之后,我的身体就会习惯了,然后在每一天几乎同样的时间,也就是大约11点半的时候,我会开始打哈欠,开始有睡意。于是,我就可以推断出,我需要从11点半睡到7点,一共七个小时半。

说了怎么确定自己要睡多久的方法之后,接下来要和你说的概念是,不要被这个数字绑架了。我虽然需要每一天睡七个小时半,但这不代表哪一天如果我睡不够七个小时半的话,就等于我会没有精神,我的办事效率就会变得很差。没错,这就是我刚才说的第二个问题,用睡眠时数来衡量自己的睡眠品质会给自己造成身心压力。你试想想,万一哪一天因为一些突发状况,导致自己错过了你应该上床睡觉的时间之后,还因为这个突发状况让自己的思绪忧虑或者是兴奋,迟迟无法放松下来。那么你会发现到自己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然后你就会因为这个睡不着开始焦虑,开始担心自己睡不够七个小时半,从而频频的看时间,计算自己还可以睡多少时间。于是你就一面看时间,一面计算时间,一面心里面就越焦虑,然后你就越睡不着。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更恐怖的事情是,你的精神状况,其实和你的潜意识的知觉有很大的相关性。当你觉得自己睡不够的时候,你就真的会觉得很疲惫,精神状况不良好。可是如果你可以放松下来,不被可以睡多久这个问题困扰自己,并且告诉自己说,偶尔只睡四个小时就足够我焕发精神了,也真正打从心底相信的话,那么相信我,你的第二天依然还是可以精神奕奕的起床。

不过,这不代表你可以长期每一天都不够睡。偶尔不够睡一天,你还可以在之后的几天时间里面补回来,但是长期不够睡的话,你会很容易因此让自己的身体和精神透支,然后处于一个不健康的状态。所以,虽然我说不要被睡眠时长绑架,但这并不等于你可以随便浪。

因此,一个比较好衡量自己睡眠时长的办法就是R90。所谓的R90就是,以九十分钟为一个周期,计算自己需要睡多少个周期。并且尽量让自己在一个星期里面,睡够你需要的周期数,而不是单纯的纠结在一天一定要睡多少个小时。

今天的篇幅也差不多了,所以关于这个R90的睡眠法,我们明天再来继续更深入的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认为你需要睡多久才是足够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