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5日

每天都进步#614 两个方法改善拖延症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说到了,拖延的两个心理状况,分别是害怕失败和害怕成功。害怕失败的话,你就会有完美主义的想法。想要一切都很完美,只要不完美的话,就宁愿不要开始。至于害怕成功,是指害怕一旦成功了,那么未来就会有更大的压力和责任,从而让自己的未来面临到失败。所以,虽然本质上两者都是害怕失败,但是无疑是不一样的心理活动。

那么,只是剖析这个状况而已,对我们的人生似乎没有什么帮助,我们又到底可以怎样改变自己的思维,改变自己的想法,来让自己的拖延状况比较好呢?其实,说到这里,似乎就应该马上给你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但是,我却希望在我公布答案之前,先让你理解到一个状况。那就是如果我们要改变自己的情绪的话,很难。但是如果我们要改变自己的行为的话,就相对比较容易。在你以为你的拖延行为无法改变而懊恼的时候,你其实真正改变不了的,是你对于自己拖延状态的情绪。正是因为你觉得自己一直这样拖延下去很不好,所以才会有很焦虑的心情,这些心情正是你想要改变的情绪。所以,怎么办呢?其实你只要设定出一些有用的机制,来让自己改变行为就可以了。比如,与其担心自己一直在滑手机不读书所以考试会不及格,不如设计一个机制说什么时间段你就不可以碰手机,把手机锁起来。

另外,要改变一个人的信念,其实也很难,但是改变他的语言却很容易。而这一个改变语言的行为之后,其实很容易会连带的把一个人的信念给改变过来的。所以,针对这个改变语言从而改变你的行为甚至因此改变你的信念这个办法,我找到了两种比较有效的方法,来分享给大家。

首先第一个方法就是,找出你平时惯用的口头禅,尤其是那些有压迫感觉的口头禅,然后将它改变成为没有那么压迫。举例来说就是,我必须要做什么什么,我应该怎样怎样,我一定要如何如何。这些必须、应该、一定要的用语,其实带有很强大的压迫感。他会让你感觉到很不舒服,他会让你感觉到你失去了你人生的掌控。这种失去掌控感的感觉十分的不好,也会因此让我们失去了动力从而沉浸在那些会让我们很有掌控感的事情,就好像是玩游戏、看电影、滑手机等等。这些事情,往往都是让我们拖延的主要元凶啊。

所以,怎么改变呢?就是把他们变成没有那么压力的用语。比如从我必须做什么什么,改成我选择去做什么什么。从我应该怎样怎样,改成我愿意怎样怎样。从我一定要如何如何,改成我可以如何如何。这样子的语言改变,从一开始你可能会感觉到生涩和不习惯,但是随着自我提醒的次数不断地增加,你会开始习惯,然后真的改变了这些语言。再然后,就是等待时间发挥威力,来帮助你改善拖延的状况。

再来,第二个方法是,将对自己的说的话,改变成温柔的鼓励。与其说要做就做到最好,不如你说我开始之后,就会慢慢变好。与其说我一定要尽力做到最好,不如你说我做我能够做的部分。与其说我应该早点开始,不如说我现在开始也不迟,我依然能够朝向终点前进。当你不懂得对自己温柔,而是很苛刻的对待自己,你就会很容易因为自己的严格,而导致了你内心中有焦虑和挫折,从而失去了最重要的掌控感。愿意对自己温柔的人,才会愿意信任自己,才可以赢得全世界。

我们最后总结一下这两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首先是,我们会有拖延的现象发生,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失去了掌控感,而不是我们没有毅力或是意志力。而这种造成我们失去掌控感的其中两个心理现象,分别是害怕失败和害怕成功。但是,无论是害怕失败还是害怕成功都好,都是我们无法面对自己内心之中的软弱。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改变行为的方式,来尝试改变自己的情绪,让自己比较好受。而要改变自己的行为,或许最容易的办法是改变自己的语言。改变自己语言的两种办法就是,尝试改变对自己有压迫感的用语,改成比较轻松的用语。而第二种办法则是,尝试对自己温柔,不要用太过于强硬严厉的话语来对待自己。希望这两天的分享,可以让你开始改变你和自己的对话,从而让你找回你人生中的掌控感,进而改善你的拖延状况。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平时的自我对话最常用的语言是什么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