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日

每天都进步#611 时间能投资吗?(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在我们的人生之中,会拥有和掌控各种各样的资源,怎样高效的使用这些资源,将成为我们的人生是否过得好的重要关键。而在这些资源里面最常见的有两种,那就是时间和金钱。怎么规划与使用时间的能力,被称之为时间管理。怎么规划与使用金钱的能力,则被称之为理财能力。有趣的是,无论是时间管理还是理财规划,都是属于我的《每天都进步》这个节目里面的重要课题。

而讲到理财,我们大多数都会想起一个名词,投资。没错,虽然我多次的提醒大家,理财和投资是不同的两件事。理财是怎么规划你的钱财,投资是怎么让你的资产增值。但是大多数人仍然还是把理财和投资这两件事联系起来,似乎他们就是一体的那样。但是有趣的事情来了,如果对于金钱这个资源,管理与规划的理财能力会让你想到投资的话,那么时间这个资源我们又为什么不会对它有同样的想法呢?对于时间管理来说,似乎都是在教你怎么有效的运用你的时间,怎么让你的时间资源的效用最大化,但是,却似乎没有一个概念是讲到怎么将你的时间进行投资的。

这或许是因为时间和金钱在本质上是不一样的。对于金钱来说,哪怕你不进行投资,只是将你所拥有的钱塞进枕头底下,它也不会因此而凭空消失。或许你会因为通货膨胀而让你的钱贬值,但是它依然还是存在的,而不是消失了。但是,如果你不使用你的时间的话,那么这些时间是不会理你,依然在一分一秒的消失掉。这是时间和金钱第一个不同的性质。至于另一个不一样的性质则是,金钱会有分配不均匀的问题,有一些人天生就拥有很多的钱,有些人天生就是个穷光蛋。但是,每一个人却都拥有同样的时间。或许碍于眼界和经验,有些人使用时间的效率并没有那么高,甚至有些人可以用金钱来帮助他节省时间,但是每个人依然还是拥有相同的时间。在这样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底下,我们又怎么做到让时间好像金钱的投资一样,凭空就变多出来呢?

讲到这里,这一集的内容课题就出现了,我们到底应该怎样让我们的时间增值,好像金钱可以投资一样,让它增值,让它变多。那么时间,我们又要怎么投资呢?我们又要怎么让时间增值呢?或许你从一开始的标题之中,就看得出今天我们要讨论的课题正是这个投资时间的课题,但是我相信如果没有经过我刚才的这一番拆解的话,你对这个课题依然还是提不起兴趣的。

那么好了,问题来了,我们要怎么让时间增值呢?说到这个问题,我估计你想到的有两种方法。第一个办法就是,妥善的运用时间,让你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可以有产出,都可以让你的生活朝向更好的地方前进。但是,这样子一来,你其实是在压榨着你自己啊。短期内的冲刺还好,但是如果你长期都是过着这种紧绷的压榨生活的话,你很快的就会因为透支而崩溃,从而让自己只想要耍废然后什么都不做。

至于第二个办法呢,则是运用一些工具或者是科技,来帮助自己提升时间效率的运用。比如我之前介绍过给大家的GTDGet Things Done时间管理术,比如说子弹笔记。这些工具可以帮助你的生活变得更加的有规律,让你的时间的运用效率提升。又比如一些科技的运用,好像扫地机器人、洗碗机、叠衣机这些能够让你不需要花时间做家务的科技,或者是一些APP比如种树、番茄钟这些可以让你专心的APP。似乎这些工具或科技可以有效地让你的时间使用效率提升很多。但是,不懂你有没有发现到,这些工具虽然好用,但是随着你使用的工具数量变多,随着你的任务变多,这些好用的工具似乎就开始变成了你的负担。因为你心里会想要再更进一步的让你的时间效率变高,然后把节省下来的时间又用在开启新的计划。这样一来就会很容易让你的负担变得越来越高,从而变成到好像第一个方法使用过度的后果一样,让你崩溃从而只想要丢弃一切,耍废然后什么都不做。

我并不是在说这两个方法不好,无论安排你的时间来从事高产出的事情,又或者是使用工具和科技来让你的时间使用效率提升,都是很好的事情。只不过呢,这之间有一个平衡的概念我们是必须要掌控好的。如果你没有做好平衡的话,你很容易就会失衡,然后就会好像刚才说的一样,崩溃了之后只想要耍废然后什么都不做。

至于我们要怎么平衡呢?又或者说,时间投资的真正关键到底是什么呢?我们明天再来和大家继续聊这个课题。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怎么管理你的时间的呢?你又会怎样让自己的时间增值?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