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日

每天都进步#610 学霸之路(下)三个高效率学习的技巧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学习。这两天一直在和大家分享怎么学习才是最高效率的。首先是前天我们介绍了什么是学习,也就是会改变你的思维、认知、行动的举动才叫做学习,否则你就只是单纯的在收集信息。而昨天呢,和大家说了学习分成两种,知识上的学习以及技能上的练习。我们要高效率的成长,就一定要区分到底自己需要的是学习还是练习。其中我们聊到了刻意练习,就是针对自己不熟悉的部分重复训练,让它变成自己的身体记忆。但是,在这个训练的过程之中,我们还要去理解背后的逻辑与规律。唯有找到了这个逻辑和规律,我们才能够高效率的学会一个技能,然后练习也会事半功倍。

讲到这里,我们似乎都是一直在说着很概念化的事情,什么找出事情背后的规律,什么刻意练习自己不熟悉的环节。这些事情我们大家都知道,也都知道很重要,但是我们就是做不到啊,那怎么办呢?所以,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几个实用的小技巧,来让你的学习变得更加的高效率。

第一个技巧是,教别人。你没有听错,就是去教别人。你或许会觉得,我自己都还只是半桶水,又怎么教得了别人呢?其实,只要你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到,那些在教别人的高手,似乎水平都很高,甚至在教的过程之中,自己的水平会变得越来越高。没错,在你教导别人的过程之中,你会思考怎么总结这知识或技能,这个思考其实就是让你去找出背后的逻辑和规律啊。再来,教导是有互动的,我教你学。而在这个互动之中,学习者很容易会问出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你可能没有想到过,也可能是在用着一个全新的角度来探讨这个问题。因此,这样自然十分容易促使你进入更深层次的思考,从而将这个知识或技能更加的烙印在你脑海里面,得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所以,不要害怕自己的半桶水,绝对会有比你更差的人,去教他吧。然后在教导与讨论的过程之中,你可能会有新的收获,也可能会有新的疑惑,这时候再去寻找能够解答你疑惑的资源,你将会得到更好的学习体验。

第二个要教你的技巧则是,记录自己的学习。这个记录必须是要有目的的记录,而不是随随便便的记录。比如,你在学数学的过程之中,记录下你学到了什么样的知识,你找到了怎样的规律。这样做有两个好处,第一个好处是你可以通过回顾你的记录来复习你学过的知识。我们曾经说过,一个知识在没有复习的情况下,很容易就会忘记,所以记录下来,做成笔记,能够让你复习,加强记忆。至于第二个好处呢,则是当你定期回顾自己的记录的时候,你可以看到自己的进步和成长。这种发现到自己的进步和成长很重要,因为他让你对这学习保持着热诚,保持着动力。没有这种学习记录的话,你很快的就会因为看不到自己的进步,就放弃了学习。

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要教你的技巧是,不要舍不得付费。网络上虽然有很多免费的资源,但是这些资源就好像大杂烩一样。你很有可能需要花很多的时间,才能够找到你想要的东西。这种时间的花费,是低效率的。所以,为什么不要花钱购买相对应的课程,或者是书本,来好好的从中学习别人花时间帮你整理出来的知识。再来,付费请一个教练,对于你的学习也是很有帮助的。一个教练可以给你即时反馈,在你犯错的那一刻,可以马上纠正你的错误。这种即时反馈是我们调整自己的错误最重要的学习体验。就好像一个补习老师可以盯着你的解题过程,马上纠正你的想法错误。一个体能教练可以在你训练的过程之中马上纠正你的错误动作。这样你的学习会非常的高效率。

不过这里我要做一个小小的声明,我并不是鼓励你去找补习老师。很多补习老师所做的事情,是找一大堆人,在一个课室里面,然后重新教过课程。这种听多一次课的学习效率是很低的,倒不如你把这个时间花在自己解练习上面,哪怕你没有即时反馈,延时反馈的练习也比你听多一次课的补习还要好。所以,如果你真的要找补习,请确定对方是帮助你一面解题,一面给你反馈的补习类型,而不是那种将知识讲多一遍的类型。

最后,如果你对于这种可以给你即时反馈的数学补习有兴趣,但是却又找不到资源的话,你可以找我。我的补习就是奉行着这种思维,从你的解题过程之中,找到你的程度,以及你的思维盲点,从而给你恰当的练习,以及给你即时反馈,达到让你高效学习的效果。如果你有兴趣找我补习的话,欢迎从下方的文字栏里面找到我的电邮,来和我联络。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还有什么高效学习的策略可以分享给大家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