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

每天都进步#627 面对负评(一)来聊聊网络暴力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现在的时代,被称之为信息时代。所谓的信息时代指的是,维持这个世界运转的,是信息。而让我们踏入信息时代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网际网络的崛起与发达。没错,因为网际网络,所以信息可以很自然的在网络之中广泛的流传,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不过,在这样的奇迹背后,衍生出了很多的问题,其中一个影响现代时代年轻人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就是,网络暴力。

网络暴力
图片来源:https://zhuanlan.zhihu.com/p/52097818

没错,今天的这一集,我们就来聊这一个和我们息息相关,但是我们似乎又无法阻止的一件事情,网络暴力。网络暴力产生的原因,估计大家都知道得七七八八。无外乎就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上网,所以自然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在网络中留下自己的声音。而留言的人一旦多了,负面留言乃至于恶意留言的网络暴力自然而然的就会变多了。再来,虽然每一个人都可以上网,但是每一个人上网的时候,通常都会躲在一个马甲后面,所以情绪容易暴躁,容易攻击别人。

我曾经读过路怒症的一些解说,所谓的路怒症是为什么有些人平时看上去是一个彬彬有礼的人,但是当他坐上驾驶座开车的时候,似乎就换了一个人似的,特别容易暴躁。这路怒症的诱发原因是因为,当一个人处于隐秘空间的时候,他就会特别容易暴躁,特别容易去伤害别人。这是因为很有可能他发怒了之后,没有人会发现到他生气,所以他可以为所欲为,哪怕伤害别人也不知道自己是谁。尤其这个伤害的对象还要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就更加容易肆无忌惮的去伤害了。毕竟在职场上面如果你得罪了你隔壁桌的同事,你往后的日子可能就很难过了。所以人们通常会想要维持自己在别人面前的形象,但是当他处于自己一个人的隐秘空间的时候,就会很容易就将内心之中的负面情绪放大出来攻击别人与伤害别人。

这一段心理分析虽然很好的解释了路怒症的诱发原因,但是何尝不是在说着网络暴力的现象呢?为什么有那么多所谓的键盘侠可以在网络上面用键盘敲出这么不负责任的话语,字里行间满是恶毒的攻击。或许和路怒症的原因很像。因为他们躲在了荧幕的后面,没有人知道留言的这个网络名称在现实里的身份,攻击的对象可能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以后也不会有交集的那种。所以发泄了自己的情绪之后也根本不需要负上什么责任,自然而然的就会容易造成网络暴力的产生。

针对网络暴力,通常我们可以看到的探讨是关于谴责施暴方的。我们通常都是在讨论说要如何遏止网络暴力的行为,我们也会谴责那些不负责任的网络喷子的伤害,我们甚至呼吁大家要理性的发言,说出建设性的意见,而不是无脑的一通乱喷,不负责任的在网络上面施加压力。我们甚至探讨为网络暴力立法的可能性,但是却又因为和言论自由的抵触而放弃了此事。确实网络暴力和言论自由很难明确的分开来,我们怎么能够清楚的分辨一位键盘侠在网络的留言究竟是一种语言暴力,还是一种言论自由的讨论呢?

在我之前的节目里面,我也给大家说过网络暴力的另外一种解读模式。也就是所谓的鲁蛇心态。当你尝试以贬低别人来让自己获得优越感的话,这就是一种鲁蛇心态。而这种心态基本上就是键盘侠在网络上面喷人的心态,我攻击你,我批评你,你不好过了,你变差劲了,我就变得优越了。这种心态真的是很要不得,所以我才通过我的节目和大家说明这种网络暴力背后的心态,以及呼吁大家不要在网络上面攻击别人,来让自己获得优越感。

然而,以上我所说的这些种种的探讨,似乎都是站在施暴者的角度来探讨的。我们讨论的是网络暴力的不该,我们谴责的是那些在网络中散布暴力的人。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那些被害者呢,似乎大家都很少去想这个问题,大家似乎都没有什么聊到,如果你遭遇到网络暴力的时候,你应该怎么办?如果你是一个学生,你得到的官方答案或许就是,将这件事情举报给你的父母和校方,学校的训育处会查明真相惩罚施暴者,辅导处会好好的关怀你给你温暖。但是,如果你已经毕业了呢?怎么办?靠意志力扛过去?又或者你认为的网络暴力并没有严重到让所有人对他投入足够的重视,甚至并没有严重到构成犯罪,那么你就无法采取相对应的手段了,那么你又应该怎么办?我们又应该要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态来面对在网络之中的暴力呢?

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每一个活在信息时代的人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要做好的功课。不过,今天的篇幅也到了,所以我们先开了一个头,明天再来和大家继续聊这个课题。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遇到过网络暴力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