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4日

每天都进步#613 两种会拖延的心理状态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和大家说了时间投资的一个概念,讲的是要让你的时间效率变高,你就应该要尝试有意识的放空你自己,在你的时间表里面排上一段什么都不做的时间,让自己好好的休息,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之中被解放出来。但是呢,这个休息的概念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不好的行为。似乎休息就是一种没有生产力的行为,休息就是偷懒的代名词。而会有这种误会的最主要原因,恐怕就是因为太多的人用要休息来作为借口,让自己可以偷懒,最终真的不去做应该要做的事,简单来讲就是拖延。以休息之名,行拖延之实。

所以,我们真的要平衡好休息与拖延这两个看起来很接近的行为。不过呢,我们的节目似乎多次的聊到了拖延这个主题,再讲一次会不会老调重弹呢?但是,每一个课题都可以用不一样的角度来观察,这个拖延也是一样的。最近我就得到了另一个审视拖延的角度,这一个角度就是害怕。不管是害怕失败,还是害怕成功,都会让你有拖延的现象发生。

听到这里,你的心里面可能会很疑惑,我到底在说什么啊。害怕失败所以拖延我们似乎还可以理解,但是我们就是应该全力以赴啊,哪里可以因为害怕失败而拖延。至于害怕成功所以拖延,这句话又到底是什么意思啊?我们怎么可能会害怕成功。如果你有这样的疑惑很正常,我在第一次听到的时候也是觉得很神奇,但是仔细的思考了之后,还真的是这么一回事。所以,今天的节目就来和大家拆解这两个现象。

首先是害怕失败所以拖延的心理现象。你或许听过这样的一句话,成功留给有准备的人。有一些人就认为这句话说得太对了,认为说我们对所有的事情都应该准备好了之后才去面对。因此,他就会一直在准备、一直在准备、一直在准备。似乎,他就真的只是在准备,而完全没有采取任何的行动。这难道不是拖延吗?那么,为什么我们会有这样的心理现象呢?原因可能是因为我们犯了一个叫做完美主义的陷阱。没错,这概念虽然在我们之前的节目里面提到过很多次,但是还是值得再说一遍。因为你太想要事情有一个完美的结果,所以,你会害怕失败。这种害怕就会让你想要做出充足的准备来应付这一件事,这已经算是比较好的一个心理状态的想法了。更多的人,面对这种害怕,是直接逃避的。但是,不管你是准备还是逃避,你都没有真正的采取行动,所以本质上都是在拖延啊。

至于害怕成功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都是渴望成功的啊,怎么可能会害怕成功?这背后的心理机制就更复杂了,那是因为,我们的心里其实会不知不觉的去推导成功过后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怎样。比如,如果你是一个学生,你渴望成功,你渴望学业成绩考好一点。但是,如果你真的考得很好,你就会开始担心,自己是不是会因此而升班进入特优班。这样就等于要让自己身处于那一个很压力的班级,甚至很有可能会因为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有可能维持住这个成功的状态。这样一来,你的未来不是就会一直充满着压力吗?更恐怖的是,这样一来是不是代表了你要牺牲你现在的快乐啊?所以,一想到要牺牲现在的快乐,未来更是可能会充满了压力,那么你就会失去了现在努力的动力,你会害怕现在的成功,从而用拖延来避免这件事情的发生。其实说白了,所谓的害怕成功,是你在害怕着未来的失败。你在害怕的,不是成功之后你会很辛苦,而是成功之后你没有办法维持住这个成功,到时候会面临到失败。这种成功之后的失败,才是真正让人痛苦的啊,比现在就不成功还要痛苦。所以,你才会选择干脆不要成功,所以你才会拖延。

再说另外一种害怕成功的状况。这状况就是,某些人明明很有天分,他只要努力下去,他就一定可以获得很不错的成就。但是他就是不努力,宁愿摆烂让自己的状态处在于别人认为的失败状态上面。为什么呢?为什么他明明可以努力一下就成功的他却不要努力呢?这状况严格来说并不是害怕成功,而是害怕失败。因为,如果他努力了还是没有成功的话,那么就证明了他根本没有天分。要接受这个事实对他来说是痛苦的,所以他宁愿让自己一开始就是失败的,这样至少在自己的心里面他是认为,我并不是没有天分,我只是没有努力,所以我现在才不会成功。你有没有见过这样的人?或许,你是不是就是这种人?我不是不聪明,我只是把时间都用来玩游戏了,所以没时间读书,考不好是正常的。我不是能力不够好,我只是因为之前太忙了,所以我不够时间做这一份报告,所以这报告做不好是正常的。

今天就先和大家分享这两个拖延的心理状态,害怕失败和害怕成功。明天我们继续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过因为害怕失败或是害怕成功,所以拖延的经验吗?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