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

每天都进步#636 医疗与教育的难题(五)学校这个地方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医学和教育领域的难题。昨天我们说了,教育的本质,是提升一个人的社会竞争力。然而,随着时代的变化,社会所需要的竞争力也一直在变化。在还是皇权时代的时候,所谓的竞争力就是是否可以当上官员。在工业时代的时候,所谓的竞争力就是看一个人是否可以很好的镶嵌进入工业系统里面,当好一个分工体系里面的本分,成为一个优良的螺丝钉。可是来到了信息时代,我们的社会竞争力就复杂多了,除了你的知识和技能等硬实力要考量以外,还有沟通和协作等软实力也要纳入考虑之中。

于是,在这种社会竞争力的意义剧烈变化的时代,没有一个学校有把握说他们教出来的孩子,都具备良好的社会竞争力。因此呢,教育工作者和社会大众就开始有了一个共识,简化这个社会竞争力的意义。于是,考试成绩就成为了一个社会竞争力的替代。似乎所谓的好学校,就是可以教出一个可以考到好成绩的学生。然而,我们大家都知道,只是用考试成绩来衡量一个人的社会竞争力是完全不靠谱的行为。所以,摆在学校面前的路开始变得难走。究竟学校要怎样,才可以培养出真正算的上有社会竞争力的学生出来。

其实,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你会发现到,学校的优势在这个信息时代已经消失了。如果一个人真的要培养他的社会竞争力的话,他会宁愿选择上一些针对性的短期课程。比如沟通能力不好就上沟通课,Presentation的能力不好就上Presentation课。甚至,他还可以选择在网络之中寻找资源来学习相对的知识和训练相关的技能。比如在Youtube里面搜寻英语会话能力的教学,在Google搜寻怎样写程式的懒人包。既然我们身处于信息时代,在网络之中可以很容易的找到这些提升自己社会竞争力的工具,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上学?学校里面教的语文科学数学等学科,我们可以在网络里找到,学校里面没有教的沟通协作自律,我们也一样可以在网络里面找得到。那么我为什么还要上学,我自己在网络之中自学就好啦。

但是,这想法是不对的,原因不是因为你在网络之中学不到我刚刚说的那些东西。而是你错误的看待了学校的功能了。学校的功能,并不是提供知识给你,并不是让你训练技能,从而提升你的社会竞争力的。学校的功能是,提供一个约束的环境,让你除了学习以外不能做其他事情的环境。如果你选择不上学,在家里透过网络自学的话,你就要很自律的告诉自己除了学习以外,你不能做其他事。你不能藉口说要学英文而一直在追美国的连续剧,你不能藉口说要学程式语言而一直在那边玩游戏,你更加不能藉口说要学沟通而一直在滑社交平台。如果你做得到,你拥有强大的自律能力,那么你不上学当然无所谓,你依然可以很成功。但是,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这一点不是吗?大部分的人都需要环境来逼迫自己遵守纪律不是吗?既然如此,那么为什么你不要选择一所好的学校,让学校的教育制度来磨练你自己的纪律,让学校的环境来让你真正的学习呢?

但是,看看那些所谓的恐龙家长是怎么做的?一方面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人成才,可是另一方面,却给予了过度的保护甚至到了宠坏的地步。把孩子送到学校,交了学费之后,就认为学校有责任要帮你教好孩子。学校的制度与环境是能够约束孩子的行为,可是如果一个被宠坏了的学生,坚持不要被约束从而我行我素,违反了纪律只是迟早的事,学业成绩差和惹出麻烦也是可以预见的事。但是,真的发生这种事的时候,恐龙家长一方面责怪学校没有教好孩子,另一方面继续过度的保护孩子使得他继续觉得自己可以为所欲为,这样子一来,学校的约束环境对这个孩子来说荡然无存。他既然不会被约束,自然就不会有自律。没有自律,就不会学习,不学习,有怎么可能会拥有社会竞争力呢?

讲到这里,我就不得不说我以前制作过的两集节目,《家长应该如何与学校相处》,大家可以点开标题查看这两集的内容。简单来讲,不要抱持着一种消费者的心态来看待学校,你既不是一个顾客,学校也不是一个评审。和学校的相处态度,应该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应该是要想办法镶嵌进入到学校与老师之间的网络之中。以协助大家一起解决问题的办法来相处,这样才是真的对大家是最好的一个模式。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怎样锻炼自己的社会竞争力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