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

每天都进步#527 自责(上)两种不同的自责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想要和大家聊的是一个现象,这种现象有时候可以当成是一个好事,但是有时候却会被认为是不健康的。这个现象叫做自责。所谓的自责,是自我责备,责怪自己做得不够好,责怪自己不够优秀。这一种现象可以被当成是一件好事的原因是,当一个人会自责的时候,也往往代表了他会反省,而反省无疑是每一个成功的人士都应该会具备的习惯之一。然而,更多的时候,这种所谓的好的自责,我们习惯性的用自我反省,简称自省来形容它。当我们用上自责这个词语的时候,往往代表的都是有贬义的意思在里面。而或许没有人和你梳理过这之中的情况,那么就让我用今天这一集的内容,来和你分享,自责的背后隐含的两种贬义,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第一种自责,是习惯性的自责。这种习惯性的自责用语通常是这样的:是的,我就是因为不够好,所以数学才会考得很烂。没错,我这就是笨,所以才会想不到怎么解。对呀,我本来就是一个渣男啊,所以你才会这么看不起我嘛。总总诸如此类的语言,其实都是属于这种习惯性的自责。每一次在他遇到了困难、或者是阻碍,甚至是挫折的时候,他都会有习惯性的自责,认为都是因为自己的不够好,所以才会怎样。

至于第二种自责呢,我把它叫做目的性的自责。这种目的性的自责用语通常是这样子的:我也想要数学考试及格,所以我一直都很用功、很努力。可是我就是比较笨,所以总是考不好。,又或者是这样:这个女神很棒很优秀,我也要变得更好更优秀,才可以配得上她,可是我的职业就是这样了,再怎么样都优秀不起来。看来我真的配不上她。这种目的性的自责,他带有自己的目的性,他甚至愿意为此付出努力,可是每一次的努力付出换回来的不是满意的回报,而是挫折。所以才会让他有一种自己不够优秀,所以不值得拥有的感觉。

这两种自责,习惯性的自责和目的性的自责,听起来是不是感觉很不一样?前者听起来就是一个很不负责任的渣男,一个只想要用自己不够优秀作为借口然后止步不前的感觉。而后者听起来似乎就像是一个无助的小孩,虽然看得出他很努力,但是却也不知道怎么帮助他摆脱这种自责的状况。简单来说,一个听起来你就想要给他一巴掌挂醒他,可是另一个你听了反而想伸出你的手去帮助他。然而,当一个人陷入了长期的自责状况的时候,往往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你都只会有一种感觉,烦。尤其是这个人还要是在你的生命里对你来说是重要的人,你会更加的烦。

但是,不管是习惯性的自责,还是目的性的自责,会有这种自责的想法出现,和这个人长大的过程和环境是息息相关的。其中一个会造成人自责的心理状况出现,是因为他被植入了一个观念。我要如何如何,才会值得被爱。没错,在会自责的人心里面,被爱是有条件的,这个世界上没有无条件的爱。所以,当他做得不够好的时候,当他不够优秀的时候,那么他就不值得被爱。这样下来,自然很容易就会衍生出一种情绪:因为我不够优秀,所以我配不上的这一种情绪。这一种情绪,就叫做自责。所以,为什么说一个人是否会自责,与他的生长环境息息相关?因为一个人第一次接触到无条件的爱,是来自于自己的父母的。所以,如果父母曾经对小孩说出过这样的话:你再怎样怎样,爸爸就不再喜欢你了。或者只要你怎样怎样,妈妈就会更加爱你。这些话,对小孩来说都是一种伤害。因为他隐隐的植入了一个观念给这个小孩:原来我必须要足够优秀,我才值得被爱。而这种观念的植入,很容易让他在日后因为自己的不足,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之中。至于他到底是会发展成为习惯性的自责,还是会发展成为目的性的自责,那就要看这个小孩成长经历中的其他事情了。

讲到这里,如果你是一个喜欢自责的人,并且觉察到这一点,同时认为自己需要改变的话。那么我建议你可以转换一个概念,尝试看看,相信别人,相信这个世界上是有无条件的爱的。也尝试看看无条件的去爱一个人。当你这么做过了以后,你就会开始慢慢的感觉到,这个世界的善意,以及你真的可以不需要那么的自责。

但是,就像我在开篇的时候所说的,成功人士的必备条件之一,就是懂得自我反省。那么,要怎么让自我责备,变成自我反省呢?今天的篇幅用完了,明天我们再来聊这一个课题。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一个自责的人吗?或者你有认识喜欢自责的人吗?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