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9日

每天都进步#536 记忆力(下)提升记忆力的三种办法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记忆力。昨天我们和大家说到了Ebbinghaus的遗忘曲线。这条遗忘曲线的意思是,在你一开始学习了某个知识之后,你会在很快的时间里面忘记掉大部分的内容。所以,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复习自己所学过的知识。因为根据研究,复习之后,你的大脑会记得更多的知识。最好的复习策略是,一天后、一个星期后、一个月之后。这样子三次复习以后,你就可以很顺利的把这一个知识转换成为长期记忆,然后就可以帮助你在考试的时候更加如鱼得水了。

那么除了这个简单的复习计划以外,我们还有没有其他的办法来提升自己的记忆力呢?这里和大家介绍三种提升你记忆力的办法,或者说,学习方法。首先第一个,也就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个,那就是设定目标。没有目标,你就不会感觉到意义,而一旦你感觉不到意义,那么你就不会有动力去学习。所以,为自己的学习设立下一个目标,并且为之赋予一个对你而言很重要的意义。比如,我这一次SPM要考到8个A+以上,尤其是数学、物理、英文一定要拿A。这样一来,我就可以申请英国的某某大学的机械工程系,完成我出国到欧洲生活的梦想。你看,一旦有了这样子的意义,那么你就会有动力想要考好,那么你也自然而然的会有动力好好的学习。

如果说第一种方法还是比较属于心法篇的话,那么接下来我要分享给你第二种提升记忆力的方法就会是一个比较具体的学习计划。这个计划叫做分散学习。对比起分散学习,我们通常使用的学习模式是集中学习。也就是花一大段的时间来反复的学习某个内容,比如花上8个小时来反复的阅读学习。然后就期望自己可以在这段时间过后永远的记得所学过的知识。但是,我们昨天就说过了这个遗忘曲线,在你没有经过复习的情况之下,你会记得的内容绝对会比有复习的人少很多。所以,与其花8个小时的集中学习,不如将这8小时拆散,拆成四段,每一段2个小时。这一种将学习时段拆散的学习模式,就是分散学习。而这样子做的效果是,在每一次的学习之中,你都会有一种复习的感觉,这一种复习,无疑对于你把这个知识点记起来是很有效果的。但是假如你说,你已经明确的告诉自己每天要学习8个小时,所以你第一天学语文,第二天做数学、第三天读物理、第四天背历史。当你是这样子学习的话,那么你就是在采用集中学习的方式。这种方式效率不高,你很容易的会发现到自己读了第二章忘了第一章,学会了下半年的课程就忘记了上半年的课程。所以,与其是这样低效率的集中学习,不如重新调整你的时间表,把他变成第一个三十分钟学语文,休息五分钟。然后第二个三十分钟做数学,休息五分钟。之后第三个三十分钟读物理,再休息五分钟。最后第四个三十分钟背历史。完成了一个循环之后给你自己一个二十五分钟的休息时间。这样一来,你的一个循环就是一共150分钟,合计两个小时半。一天之内进行三个循环,总共7个小时半,效果绝对会比你每天花8个小时单单读一个科目来得要好很多的。

最后第三,是我个人认为最有效的学习模式,也是能够让你最大程度记得你所学的知识的方法。这个办法叫做输出你所学的知识。我们的大脑设计得很奇怪,如果你只是一味的输入,也就是一味的阅读、背诵、练习等等的,这些知识通常不太会在你的脑海里面逗留太久。但是,加入一旦你想用输出知识的方法来学习的话,那么效果就会变好很多。我还记得我在中学时期的学习方法就是制作笔记。对,不是去抄别人的笔记,而是制作一份属于我才看得懂的笔记,我去整理我认为重要的内容,用我舒服的方式写在几张A4纸上面,然后装订起来变成该科目的笔记。神奇的事情就发生了,我做好了这份笔记之后,我甚至不太需要去读这份笔记,我都能记得里面大部分的内容。直到考试前的时候,我拿出来稍微复习一下,我就可以考到不错的成绩了。另外,教别人也是一个很快进步的方式。因为教的过程之中会有很多的讨论。这种讨论会极大的刺激的大脑的活跃程度,帮助你更加的了解课程的内容,同时加深你的记忆。所以,你完全可以找三五个好朋友,组成一个学习小组,你今天教大家第一章,他明天教第二章,我后天教第三章。这样的模式就可以很有效的帮助你的小组建立起讨论的模式,然后在问他的换节之中帮助所有人更清楚所有的内容。

虽然在我写稿的这一天,政府还没有宣布这一年的SPM在什么时候考,不过,我相信以上的这学习模式在现在开始运用的话,就可以帮助你更好的准备这一个可以说影响你一生人的考试了。我们一起加油。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对你而言有效的学习方法是什么呢?你又是如何学习的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