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

每天都进步#528 自责(中)自责和自省的差别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聊到了自责这个心理现象。我们说了,其实会有自责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因为当事人缺乏了一个认知,那就是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无条件的爱。在他的主观世界里面,所有的爱都是有条件的。只要我做得不够好,那么我就不值得被爱。这样的认知自然而然的就会发展成为,因为我不够优秀,所以我不值得拥有,所以我会自责。

然而,我们昨天也说到了,其实,自责虽然有这个负面的评价,但是也有其正面的影响的。比如,如果一个人的自责,注重在怎样改善的话,那么他就会变得更好。也就是很多成功人士都具备的条件之一,那就是会自我反省。那么问题来了,到底要怎么区分自我责备,以及自我反省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必须要再深入的探讨这个自责的问题。人们自责的时候,我说的是那一些负面的自责,具体表现有两种,我们昨天说到的习惯性的自责和目的性的自责。就是当一个人有着这两种自责的时候,他的行为表现,或者说心灵思维方式是怎样的?

其实,延续我们昨天说的,自责的人往往都是因为自己不相信有无条件的爱,所以认为自己因为不够优秀,所以不值得被爱。但是,如果你再往更深层次的地方去探讨的话,比如说,他为什么会觉得自己不够优秀的时候。他们往往会这么说因为某些他们在过去发生的某些大原因,所以才造就了如今的这个不优秀的自己。所以自责的人,往往每一次的自责,他的逻辑都是在往一个大原因上面去扣。比如说,他会认为是因为自己小时候被抛弃了,又或者是初恋被劈腿,又或者是第一次考数学就不及格等等这些大原因,才会造成了自己的不优秀。你听我这样说的时候,会觉得这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但是,自责的人往往不会这样子认为,他们真的觉得自己在很努力的寻找为什么自己不够优秀的原因。尝试往过去的大原因上面扣也是希望可以真正找出卡着自己的原因,然后解决了这个理由之后,自己就不会自责了,自己就会变得更优秀了。

但是,往往自责的人口头上虽然这么说,他们还是会很容易陷入了一种叫做先射箭再画靶的思想误区里面。在他们说,我就是因为如何如何,所以我不够优秀,所以我不值得被爱的逻辑之中,无论你怎么劝导他说你的如何如何是一个单一事件,并不代表你不够优秀的时候,他往往会找出很多很多的原因和证据来反驳你,就是要证明自己不够优秀。而这种反驳,其实就是所谓的先射箭再画靶。对自责的人来说,他就是先认定了自己不值得被爱,然后才要从过去之中找出原因来证明自己不够优秀。这逻辑是倒反的,而这样倒反的逻辑,才是让自责的人感觉到很痛苦的原因。

而这,其实就是一个很明显用来区分到底一个人是陷入在负面的自责,还是他是一个正向的自省。自省和自责的差别,就是在于,自责的人的出发点,是想要从过去找原因,合理化自己的不够优秀。而自省的人的出发点,则是想要让未来变得更好,以便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加的优秀。所以,要如何区分一个人是在自责,还是在自省,你只需要从他自我的对话之中,看看他到底是在展望未来,还是在回顾过去,就可以知道他是正向的自省还是在负向的自责了。

也因此,要怎么从负向的自责,转变成为一个正向的自省,方法就是在于这个回顾过去还是展望未来的这一点之中下功夫。如果你可以从回顾过去,转变成为展望未来,那么你就可以从自责的痛苦深渊之中一步一步的走出来。但是这个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是一点都不容易的,要不然,社会上也不会有那么多的人,陷入在自责的日子里面痛苦的活着。然而,我却相信,信念的改变说困难是很困难,但是如果你懂得怎么从自我对话的语言之中做出改变,又或者从一些小技巧上面着手去改变,那么再困难的事情,也有可以做到的一天的。

那么,要怎么做到呢?今天的篇幅也差不多了,明天再来和大家揭晓这个解方吧。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怎么看待那些,合理化自己的行为,然后继续自我谴责的人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