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9日

每天都进步#546 让你沉迷的机制(一)大脑的特性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呢,我想要来和大家聊一个很扎心的课题,那就是,为什么游戏、社交软件、追剧会让你上瘾,甚至是会让你欲罢不能。这里面的机制到底是什么。很多时候,聊到拖延的时候,我们总是觉得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没有做好。而会让我们没有做好正事的原因,就正好是我刚刚讲的三个事情,游戏、社交软件、和追剧。有趣的事情是,这三件事情,都和网络有关。虽然在以前网络还没有盛行的时候,人们已经有了沉迷于游戏和追剧的情况之中。然而,在网络兴起之后,线上游戏以及网络追剧就更加是剥夺了人类大部分的时间,让人真的沉迷于其中而不能自拔。其中社交软件更是犹如水中的泡泡成长一样的速度在成长,直到今天变成了一个争夺你我注意力的巨无霸。那么,针对这种现象,我们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来和网络抢回自己的注意力吗?还是有的,虽然很难,但是我们仍然还是做得到。那么要怎么做呢?有简单的方法,和复杂的方法。

首先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关闭网络,直接让自己处于一个无法接触到游戏、社交软件、以及追剧的环境。这样一来,你自然可以做到专心。但是,想要使用这种闭关形式的办法来让自己专心于你要做的事情,不是不可以,而是你需要大毅力。甚至这里面需要的毅力是大到了一个地步叫做你有可能会因此发疯的地步。所以,与其说这是一个简单的方法,倒不如说,这是一个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的办法。

所以,接下来我们就来看另外一个,我把它叫做复杂的办法。这个办法虽然复杂,但是也只限于说起来复杂,而一旦你想要真正执行的话,那么可能就会变成相对容易了。这个办法就是,了解游戏、社交软件、以及追剧会让你上瘾的原因,并且将这个原因复制,运用在你想要做的事情上面。换句话说,与其让你的人生被电子游戏、社交软件、电影影集的算法绑架,不如学会他们的算法,然后设计出一个适合你的人生的算法。

这听起来很复杂对吧?要让自己不被电子游戏、社交软件、和电影影集给绑架注意力,还要做到去了解这些东西背后的演算法,这到底有多复杂,又到底有多累人啊。但是,这其实就是我制作这一个系列节目的用意,目的就是为了让你知道这些电子游戏、社交软件和电影影集,是怎么做到让你沉迷的,也就因此你可以了解你的敌人,做到帮助你消灭你的敌人,就好像孙子兵法里说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嘛。

然而,在我还没有开始讲之前,我想要先来和你聊一聊我们大脑的机制。毕竟,无论是游戏、还是社交软件、又或是电影影集,能够做到让你上瘾的原因,都不外乎和你的大脑机制有关。所以,我们来看一看这个神秘而且重要的器官,是怎么影响你做事情的效率的。

首先,我们的大脑有以下这四个特质。第一、很容易无聊,第二、受负面情绪吸引,第三、拥有反刍思维,第四,容易感觉适应。其实,如果我们用另外一个词语来形容的话,我们的大脑讨厌思考、悲观忧虑、爱钻牛角尖、以及容易审美疲劳。而会有这种特质的原因是因为,我们人类是一个很奇怪的生物,我们拥有全世界的物种里面,最大的脑容量比例,甚至,我们人类的大脑也很消耗能量。这个只占了我们全身重量2%的器官,消耗的能量却是我们全部能量的20%。所以,为了让我们人类可以更好的存活下去,我们的大脑就会倾向于减少耗能,以便可以让人类更好的存活下去。相信你听到这里你会感觉到很矛盾,怎么我们人类不是唯一一个可以思考的物种吗?怎么到最后我们的思考反而变成了人类生活的负担啊?没错,人类就是这么矛盾的一个物种。所以,你的大脑会被设计成这样子,原因不是因为这样子对你最好,而是这样子的机制能够让你更好的存活下去。

所以,会无聊,是因为我们人类需要寻找更多的资源来存活下去。会懒惰思考,是为了要节省能量。会悲观是因为乐观的话,很容易遭遇风险。爱钻牛角尖是因为不这么做的话,大脑容易生锈。而适应的话,自然是因为我们人类从古至今都需要在不同的环境中生活,所以自然需要努力适应。因此,我们大脑会有这样的特征,是从远古时期进化而来的。来到了现在这个时代之后,这样的特征是否可以继续给我们带来好处,我不知道。但是可以知道的一件事情是,这些特征被游戏开发商,社交媒体开发商,编剧导演制片人相继利用,变成可以操控你我,让我们上瘾的工具。那么,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明天我们继续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因为电子游戏、社交软件、电影影集,而导致到自己该做的事情没有做到的经验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