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每天都进步#522 防疫宣导(上)再三的劝大家做好防疫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当我拥有很多存稿让我有足够的buffer的时候,这会让我的创作比较舒服,不至于拥有太大的压力。但是凡事有利就有弊,当我使用这种创作模式的时候,代表了一件事,我的文章刊出的日子,跟不上最近发生的大事,所以我往往无法就最近发生的课题来进行探讨和讨论。

然而,这一次发生的事件已经太过于严重,严重到了我认为,哪怕这篇文章的上线日子,是我写这篇文章之后的一个月,还是值得分享我的想法给大家。今天我们要来聊的课题是,新冠肺炎疫情。没错,我今天就要借着我的平台,发挥我一点点哪怕很渺小的影响力,来进行防疫宣导。

说到新冠肺炎,截至我写稿的时候,我们马来西亚的确诊人数,一度突破了五千大关。我不知道这篇文章上线之后,我们国家的确诊人数如何,政府又会不会因为这一次的疫情,而再次落实严格的行动管制令。但是,无论如何,我在这里必须要向大家呼吁,就好像电视常常讲的,没事情就不要出门,逼不得已出门也要戴口罩,还有要勤洗手,不群聚,与任何人都保持一米的社交距离。

我知道很多的人,听这一些电视广告经常说的资讯,又或者是学校老师经常唠叨念你的东西,你已经觉得麻木了。现在我们每天都进步这一个网络节目,还来和大家做这样的宣导,估计你会觉得很反感,甚至会有一种,人生自由被限制,过得很不开心很不舒服的生活。然而,要我说的话,当你选择自由的同时,你就是会曝露在风险之中。马来西亚的确诊人数持续的上升基本上就只有几个原因,第一,人民没有意识到危险,认为很多需要出门的活动还是必须的。比如出门买食物,比如出门上班,比如出门娱乐等等的。但是,其实很多事情,我们可以选择线上解决,也可以选择通过比较少接触的方式来完成。比如,与其到菜市场人挤人的买菜,不如直接用外送服务。又比如上班这一件事情,和你的老板争取远距离上班。再来,第二,因为对方是我信任的人,所以不需要戴口罩。比如,因为他是我的同事同学,所以我们不需要带着口罩,交流比较容易。又比如,因为他是我的朋友,所以我们见面当然不用戴口罩。又乃至于,我们是亲戚,我们是一家人,所以当然不用戴口罩。这些都是风险的来源啊,毕竟不要忘记了,哪怕你再怎么相信他,他也有可能是无症状的感染者。就好像现在的你我没有感觉到不舒服,不代表我们身上没有病毒,不代表我们不会将病毒传染给我们最亲爱的家人和朋友。

在这里和大家再聊一聊我们马来西亚确诊数字的意义。截至我写稿的这一天,马来西亚总共确诊的人数有485千人。按照我们马来西亚的总人口是3千万人来计算的话,这等于大约每60个人,就有一个人是确诊者。这个比例是什么意思?我告诉你这个数字的含义。我们每一个人,认识的,叫得上名字的,有交情的人际圈,大约是150人左右。换句话说就是,你认识的人里面,或许就有两个人确诊新冠肺炎。以前我们或许会觉得,疫情距离我们很遥远,确诊人数的上升只要不是牵涉到我身边的人,我是无所谓的。但是,现在我就要告诉你,这并没有那么简单。打开你的My Sejahtera App,你就可以看到距离你一公里范围内有多少人确诊,这就是在告诉着你,你距离病毒有多么的接近,你还想要出门去做一些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又或者是那些本来就可以用线上来取代的事情吗?

再和你说一个案例,那就是我任职的地方,我的学校,中华独中。在疫情还算严重的时候,政府宣布开学,全体学生必须要返校上课。这不只是我们中华,而是全国的人民都要回学校上课。可是后来,疫情就真的在学校爆发开来。很多学生因为没有好好遵守SOP,一直在觉得,我们朋友那么久没有见面,当然要聊一下天,讨论一下变态数学老师给的变态数学题。尤其是在吃饭的时候,一个人默默的维持着距离吃饭多无聊。我们当然要一起分享我们的食物,一起交流增进感情。我其实都很理解,这些是社交需求。我们人类本来就是一种群居的生物,我们本来就有社交需求。但是,这种行为的后果就是,我们中华独中变成了其中一个感染群。虽然现在我们中华已经因为停课而避免了让更多学生确诊的风险,但是这仍然还是一个让很多人震惊以及无法相信的事情。

中华独中的一角
图片来源:https://chinesestudent169.blogspot.com/2020/06/blog-post_7.html

其实,对我来说,我并没有因为学校有很多的确诊而感觉到恐惧。因为我深知自己有做好防疫工作。我每时每刻都有戴着口罩,我要吃饭喝水而需要脱口罩的时候,我都确保自己身边一米没有任何人,不会让我有染疫风险。我甚至在每一次用手接触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之前,都有用肥皂洗手。所以,当学校传来学生确诊,甚至还需要我去做筛检的时候,我一点都不担心害怕,因为我知道,我染疫的风险真的很低。所以,我也希望你可以做好防疫工作。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这一波的疫情,带给你一个怎样的影响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