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

每天都进步#533 算法(四)用算法来做决定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算法。昨天我们说到把算法运用到你的人生里面去,可以让你的人生更加的成功。但是,很多人可能在听完了之后有一个感觉,那就是这种人生的圆满和成功,我虽然也很想要啦,不过这距离我太遥远,太过高大上了。我的人生就这样过就差不多了,不用又什么设计算法,又做那么多有的没的事情。如果你是这样子想的话,没有关系,我今天要和你分享的,就不是那么高大上的事情,比较接地气一点,那就是你还可以怎样在你的生活之中运用算法的逻辑。说得更加具体一点就是,怎么做决定。

可以说在我们的生命之中,我们无时无刻的都在做决定。这些决定可以是很小的决定,比如说午餐要吃什么,到很重要的大决定,比如说要选择哪一条升学的道路,或者说选择要不要结婚,乃至于要不要辞职或者是转换职业跑道,这些都是大决定。而如果在你的生命之中,有做错过一两个重要的决定,或者说你觉得你自己的决定做错了,那么在日后当你又一次面对重大决定的时候,你的主观意识其实是会逃避去做这个决定的。然后,你就会拖延,直到最终你没有办法了,一定要做出一个决定的那一刻到来,才来匆匆的凭着感觉做决定。

不知道你听出来了没有,这种做法最严重的后果就是,凭着感觉做决定。那么问题来了,你相信你的感觉吗?或者说在你过去的经验里面,你凭着感觉所作的决定带来的结果好吗?那么为什么到最后你会凭着感觉做决定呢?原因就是在一开始的时候,你在应该好好收集资料思考与决定的时候,你拖延了。而根据我们昨天的说法,拖延并不是因为你的意志力薄弱,而是因为你要避免掌控感变低的感觉。所以说,拖延其实是一种保护机制,保护你的大脑不会因为事情失控而崩溃的机制。

讲到这里,这个听起来似乎很复杂,无解的状况,我们应该要怎样改善?其实并不复杂的,你需要的就只是一个算法。没错,一个算法,一个思考逻辑,一个如果怎样,我就怎样的系统机制,就可以帮助你提高你的决策品质了。我们来举一个奥巴马的例子,来和你进一步说明整个决策流程的系统化的算法是什么意思。

奥巴马,Barack Obama 的肖像
图片来源:由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Pete Souza - P120612PS-0463 (direct link)https://web.archive.org/web/20160227060205/https://www.whitehouse.gov/administration/president-obama (Official White House page - direct link),公有领域,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3956389

奥巴马在担任美国总统的时候,他有好几次都要做一个重要的决定,那就是要不要派出无人机远程去攻击一个目标,将之消灭。你想想看,这个决定是多么的重大,因为一念之差,你可能就会造成了国际纠纷,甚至是引发战争,导致生灵涂炭。另一方面,如果放过这个目标的话,那么他很有可能在未来继续策划恐怖袭击,导致更多的美国人丧生。那么,如果你是奥巴马,你要怎么决定是否应该派出无人机进行远程攻击?如果是我的话,我很可能就会不想要做这个决定。于是,我就会拖延。但是,在这种事情上面拖延无疑不是一个很明智的决定,因为很多时候,机会稍纵即逝。很有可能我在犹豫在拖延的时候,目标就跑掉了,到时候要攻击也失去了攻击的目标。

因此,怎么办呢?我们来看看奥巴马是怎么做的,他问了三个问题。第一,目标人物是否会对美国造成立即而且持续的威胁,第二,是否只有美国才能处理这个威胁。以及第三,是否能够尽可能的避免伤害到平民。当这三个问题的回答都是“是”的时候,奥巴马就会决定派出无人机远程攻击。而如果只要有其中一个问题的答案是“否”的话,那么奥巴马就不会派出无人机。

所以你看,这种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属于重要的大决定,奥巴马也是把他简化成只有三个问题来做决策。如果是你我在他的那个位置上,要做出这样的决策无疑很难,很有可能想东想西,想出一大堆有的没有的顾虑,甚至还因此左右了自己的情绪,造成了自己的焦虑。最可怕的就是,因为这些太多的杂讯,让我们无法做决定所以就会拖延。而有些决定或者说行动是真的有很短的时间窗口的。就好像那个时候我去注册阿斯利康疫苗的时候,时间窗口就只有那么短短的三个小时。当你犹豫了的时候,你拖延的话,名额可能就满了,你就打不到疫苗了。那么,你是否可以参考奥巴马的方法,把复杂的决策,简化成几个对你来说最重要的资讯,并且据此做出决策呢?这就是设计出一个帮助你决策的算法,然后运用算法帮助你简化决策成本,并且提升决策品质的方法。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运用怎样的算法来帮助你做决定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