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6日

每天都进步#523 防疫宣导(中)感染人群的划分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和大家说了一些关于防疫的基本守则。今天呢,我们继续来聊这一个新冠肺炎的相关事项。今天要和大家聊的,是关于筛检的状况。

大家要了解到一件事情,那就是我们普通做的筛检,也就是用一根长长的棉花棒,插进鼻子和喉咙里面,去黏取你的黏膜组织,然后送去化验室检测。首先要和大家说明的一点是,这个检测必须要由专业的医生来帮你进行,自己做是做不准的。因为我们并不是简单的需要一点点的鼻涕或者是口水,就可以检测出一个人是否染疫。专业的医生或护士,他会将棉花棒塞进你鼻腔很里面的位置。这整个过程虽然不会痛,但是超级不舒服。而且我曾经试过被筛检,在那个时候,因为那根棉花棒真的弄到我很不舒服,所以我本能的缩紧了我鼻腔周围的肌肉。但是,医生在感觉到我的鼻腔肌肉缩紧了之后,就没有再移动那根棉花棒。直到我放松我的肌肉,让这跟棉花棒直直的插进鼻腔内部,他才放过我。

用一根长长的棉花棒筛检
图片来源:https://www.kwongwah.com.my/20200410/%E3%80%90%E6%96%B0%E5%86%A0%E8%82%BA%E7%82%8E%E3%80%91%E8%AF%BA%E5%B8%8C%E5%B1%B1%EF%BC%9A%E6%A3%80%E6%B5%8B%E9%A1%BB%E8%80%976%E5%B0%8F%E6%97%B6-%E5%AF%BB%E5%BF%AB%E9%80%9F%E7%AD%9B%E6%A3%80%E8%AF%95/

不过,这个过程不是我要和你分享的资讯。我想要告诉你的是,无论一个人是第几天暴露在感染源之中,他都必须要做好自我隔离。原因是因为,当一个人暴露在感染源之后,他就有可能染疫了。但是,因为现在的病毒变种得很奇怪,所以他很有可能是没有任何的症状的。甚至在他染疫第4天或第5天去做检测的时候,他也会得到阴性的结果。但是,在第12天左右的时候,他开始有症状,然后开始呼吸困难。送进医院检查之后才会证实这个人真的已经确诊了新冠肺炎。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是因为病毒的潜伏期很长,长达10天左右。因此,最安全的做法是,让一个暴露在感染源的人,进行隔离14天,观察他的状况,再做打算。然而,很多的人在检测阴性之后,就认为自己是健康的,于是就开始到处趴趴走。结果就把这个病毒传播出去,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的确诊数字迟迟无法降下来的原因。所以,我在这里郑重呼吁,如果你不小心暴露在感染源之中,升级变成B群或C群之后,尤其是B群的人,请你做好自我隔离,至少14天。这14天里面,不管你是否有进行筛检,还是自我感觉是否良好,都请你不要出门接触别人,防止这个病毒传播出去。

讲到B群,我有必要科普一下这是什么意思。根据卫生部的指示,我们国家对于感染群的定义如下,一个人属于A群的话,就代表了他是一个新冠肺炎确诊者。而所谓的B群的意思则是,这一个人是A群的人的密切接触者。所以,属于B的话,这个人必须要到卫生部指示的地方去做检测,同时居家隔离14天。这个就是我要呼吁大家的地方,如果你是一个B群的人,请你做了检测之后隔离14天。哪怕你的检测结果为阴性,也请你居家隔离满14天,确保自己没有症状,才可以回归正常生活。

各个字母感染者代表的意义
图片来源:https://www.facebook.com/TeaFM1027/posts/1535029666668148/

再来,一个B群的密切接触者,是C群。C群的人也必须居家隔离,直到与该C密切接触的B的检测结果出来以后,为阴性的话,才可以回归正常生活。如果那个与C密切接触过的B确诊的话,那么B就会升级成A,而C就会升级为B,那么他就必须要根据指示去做筛检检测了。最后D群的话,是C的密切接触者。属于D群的人,可以不需要进行自我隔离。至于E群呢,则是完全没有接触过ABCD群的人,是属于没有染疫风险的人,所以也不需要隔离,可以正常生活。但是,要我说的话,不管你是哪一个群的人,你都应该做好防疫工作,也就是像我们昨天所说的,直接在家里面不要出门吧。

对了,说了那么久,我们完全没有提到什么是密切接触者。根据卫生部的定义,这个密切接触的意思是指,在过去的14天里面,有和他进行直接的肢体碰触,少过1公尺的距离下会面,住在一起,在公共场所比如办公室、餐厅、教室、祈祷场所等等,距离相隔少过1公尺等等。这些都是属于密切接触者的意思。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呼吁,不要外出,哪怕你真的被迫要外出,那么也请你和别人保持一公尺的社交距离。

今天的篇幅也差不多了,明天我们再来和大家聊关于这次疫情的解药,也就是疫苗的事。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是否认识ABCD群中的人呢?如果有的话,你又是采取了怎样的健康管理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