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8日

每天都进步#525 从SONY身上学知识(上)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来聊一个商场的真实案例,这一个案例的主角是SONYSONY是一家电器公司,早期的时候生产了很多很厉害的电器。比如说什么电视机啦,收音机啦等等的。然后呢,在大概1955年的时候,SONY就推出了一款新的收音机。这款收音机是小型的收音机,采用了晶体技术。另外呢,这个收音机虽然小,但是播出来的声音,效果却比很多当时候庞大的老旧收音机还要好。所以,很快的,这款收音机受到了日本民众的热捧。于是,SONY获得了不小的成功。然后呢,SONY的共同创办人,当时候的老板,盛田昭夫,就有了一个小小的野心。他想要SONY的这款收音机卖到全世界去,尤其是当时候市场最为庞大的美国,SONY更是应该要在美国那里打开市场,开创另一个新时代。

SONY的小型收音机
图片来源:https://www.sohu.com/a/194522981_563923

于是,盛田昭夫就来到了美国,准备想办法打开美国这里的市场。然而,他遇到了很多的挫折。因为无论是他找哪一家的商场,这些商场都拒绝让SONY的收音机上架,并且和盛田昭夫说:美国人都喜欢大的收音机,你们SONY为什么制造这么小的收音机啊。这种收音机在美国这里是卖不好的,所以你死了这条心,不要指望我会买你的收音机。

盛田昭夫的肖像
图片来源:プレジデント社 撮影者不明 - プレジデント社『プレジデント』9月号(1965)より, パブリック・ドメイン,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58388705による

然而,盛田昭夫不是一个那么容易放弃的人,所以他很努力的寻找,终于给他找到了一家愿意买他SONY这一款收音机的商家了。这商家的名字叫做宝路华。讲到这里我要心虚一下,因为我是听别人的节目,和看别人的文章来吸收知识的。当我听到这个宝路华之后,我去上网搜寻看看这一家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的时候,竟然给我找到的,是一家生产手表的公司。虽然说这家英文名字叫做Bulova的公司生产的是手表,而且也自称是百年老店,我其实拿不准这两家公司是不是同样的一家。

不过,话说回来,当时候的宝路华在美国的收音机市场份额并不小,甚至可以说是家喻户晓的一个品牌。宝路华在听完了盛田昭夫的介绍以后,决定给这个从遥远的东方来的朋友一个机会,就告诉盛田昭夫说:我和你买十万台收音机,但是条件呢,是你们要为我们代工。也就是这架收音机上面,不能有SONY的品牌名字,而是只能有我们宝路华这个品牌。

听到这里,如果你是盛田昭夫的话,你会怎么回应呢?是答应宝路华的条件,先把这一笔十万台的收音机订单拿到手,赚了钱在说吗?还是你会觉得不能有SONY的品牌就太吃亏了,等于我们SONY就是给宝路华在打工啊。盛田昭夫现在也面临到了这个困难的选择题,他心里面想的,都是要怎么让SONY这个品牌打入美国市场,他可不是要来美国这里赚一票就走的。不过这十万台的订单可是不少钱啊。而且再想深一层,现在先给宝路华代工,但是也是借着宝路华的名气为这种小收音机在美国打开市场啊。万一要是日后这款收音机真的大卖,SONY只是将货提供给宝路华就赚翻了,这样难道不是SONY可以接受的场景吗?

这样子一想,似乎宝路华所开的条件也不是那么的难以接受了,甚至当盛田昭夫打电话和董事会商量的时候,整个董事会都告诉他说,先把这个订单拿下来吧,这是一笔不小的钱,还是赚钱比较重要。结果,盛田昭夫在考虑了一个星期之后,回复宝路华说:我很想要接受你的订单,可是,把SONY的品牌换成宝路华的品牌,我还是不能接受。要卖就卖SONY的品牌。

宝路华的人就觉得很奇怪。还说:怎么把钱推到你面前你都不要呢?你SONY算哪一根葱啊?这样一个默默无名的品牌你觉得会在美国吃得开吗?美国人会买账吗?不要那么天真了,你以为我们宝路华的名号是忽然红的啊,我们可是花费了很多的心血才有今天的这番成就。为什么不要直接用我们的名号来卖你们的东西啊?到时候好卖的话,我们还是会继续找你拿货的啊。所以啊,你还是乖乖的听我们的话,接受这个代工的条件吧。

可是这时候,盛田昭夫却说:五十年前,你们宝路华也是一家没有人认识的公司。但是五十年之后,你们的名字家喻户晓。我们现在和你们一样,也是没有一个人认识我们,但是,我现在在做着的事情是,要让五十年后的SONY变成和你们宝路华一样成功,一样有名。

就是盛田昭夫这样的坚持,让他失去了这一笔订单。宝路华不会天真到帮助一个海外公司变成自己的竞争对手。那么,接下来,盛田昭夫怎么办呢?我们明天继续聊。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如果你是盛田昭夫,你会接受宝路华的offer吗?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