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每天都进步#524 防疫宣导(下)疫情的解决办法,疫苗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今天我们继续来进行防疫宣导。今天要和大家聊的,是关于新冠肺炎的疫苗情形。说真的,我对于疫苗的认识并不是太多,大多数都是看一些别的国家写的,关于疫苗的一些情形,以及我们国家马来西亚卫生部公开的资讯。

其实,所谓的疫苗,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为新冠肺炎这个病的解药。只不过,解药和疗程都是用在你感染了疫病之后采取的措施,而疫苗呢,则是在你还没有染病之前施打的药剂,帮助你的身体获得抵抗新冠肺炎病毒的免疫力。没错,说到底,我们身体最需要的是免疫力,而不是什么营养素或者是补给品,又或者是什么中药还是温开水之类的。然而,当我们马来西亚推出疫苗之后,却还有很多的人在犹豫,不敢注册去施打疫苗,而是要选择观望一阵子。

所以,我在我的这个节目就要呼吁大家,勇敢的去注册成为要施打疫苗的一份子。话说,我已经注册了成为愿意接种疫苗的一员。然而,最近的新闻却让我对于我们政府的疫苗施打速度感觉到失望,他们的动作真的好慢。一直面临的问题都是人手不足,疫苗数量不足,甚至是经费不足的问题。说真的,现在的确诊人数一直这样子攀升上去,已经到了一个很恐怖的地步。我不知道你收看这集节目的时候,我们马来西亚是否会再度实施最严格的全面封锁。然而,我想说的却是,与其面对封锁造成经济损失然后人民饿死,还是要选择这种不上不下的行动管制令,然后让人民暴露在染疫风险之下,最后感染疫病而死。这种饿死和病死之间的选择,我们自己无法决定,所以交给政府决定。但是,小孩子才二选一,成年人要做的应该是找出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没错,我们不会说两者都要,因为饿死和病死两者都是我们不要的。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们全部人不至于饿死,又不会染上肺炎病死吗?没错,答案就是疫苗。当你施打了疫苗之后,你染疫的风险就会变得很低。再加上认真做好防疫工作之后,基本上你就可以安心的工作赚钱,以及过上一个正常的生活。甚至,哪怕你真的很不幸运,遇上了触发风险很低的变种病毒的侵袭,你也不会陷入重症的情况,而只是变成稍微不舒服的感冒发烧而已。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这个阿斯利康疫苗了。阿斯利康疫苗,英文名字叫AstraZeneca,或者简称AZ疫苗,本来也是属于我们国家用来做全民免疫计划中的一种疫苗。然而这款疫苗却因为媒体爆料说接种者有风险遇上血栓,而导致了我们国家的反对党们大力的抨击政府,说他们如果继续采用这一款疫苗就等于罔顾民众生命的安全。然而,AZ疫苗的血栓风险其实很低,触发概率是只有0.0004%。这么低的概率意思是一百万个接种者中,只有四个有机会染上血栓的风险。而这个风险,对比起染上新冠肺炎的风险来说,真的低了太多太多。

阿斯利康疫苗
图片来源:https://www.theedgemarkets.com/article/%E5%8D%AB%E7%94%9F%EF%BC%9A%E9%98%BF%E6%96%AF%E5%88%A9%E5%BA%B7%E7%96%AB%E8%8B%97%E5%AE%89%E5%85%A8-%E9%80%82%E5%90%88%E9%95%BF%E8%80%85%E4%BD%BF%E7%94%A8

所以,我不得不赞叹凯里的做法,他直接把这款疫苗开放,让自愿者采用先到先得的方式,来接种这一款疫苗。他这样一宣布,等于让我有了机会提早很多得到疫苗的保护。所以,我二话不说,在开放报名的那个时刻,我马上抢了预约时间,甚至还怂恿我家人一起登录抢这个疫苗的预约。所以,我在写稿的当下,虽然还没有接种疫苗,但是我相信播出的那一天,我已经完成了接种了。而且,我还想说的是,还好我的动作够快,因为这个预约额度,在开放后短短的三个小时之内,就被人抢完了。这其实反映了两个事实,第一,民众其实不太害怕AZ疫苗的血栓副作用。第二,刚刚说的民众不愿意接种疫苗的情形不太多,还是有很多人愿意打疫苗,甚至是有一种僧多粥少的感觉。

然而,我却听到了另一股消息,说很多的人抢占了预约时间之后,却没有出席,直接就爽约了。话说,我听到了之后真的很不开心。如果你真的心有顾虑,不想要接种,那么你就不要抢占预约。如今你抢了预约,却又爽约,这对那些真的想打疫苗却又来不及登记的人很不公平。而且,我还要呼吁,真的不需要害怕血栓的风险。因为这个0.0004%的发生概率,等于一百万次里面只有四例的概率,真的很低啊。有多低呢?就好像你买大马彩彩票中大奖的概率那么低。那么,你中过马票吗?没有的话,真的不用害怕打AZ会中血栓。

最后,再次呼吁大家,做好防疫措施。而且,如果你有机会接种疫苗的话,就好像这种自愿接种计划政府打算再做一次的话,我呼吁你赶紧把机会抢下来。打了疫苗之后,你就会比较安全,病毒的威胁就不会那么大。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会愿意接种疫苗吗?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