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

每天都进步#539 理财(上)面对突如其来的开销,怎么办?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好久没有和大家聊关于理财的课题了,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聊理财。有趣的事情是,讲到理财,似乎多数的观念或者说想法我们也已经聊过了,用另外一个角度继续来聊不是不可以,只是我目前找不到更好的角度,吸引我做一集或几集的节目来聊。直到我听到了一段podcast,这podcast里头的主持人就和嘉宾聊了一段关于理财的知识,确实让我得到了启发,所以我今天就借花献佛,将这段内容制作成我的节目,来和大家分享。

首先,这段故事里面的主持人是一个心理学家,而且因为在大学的时候修读的专业是经济系,所以可以结合心理与经济的原理,给人们提出了很多在理财这个层面上很不一样的解读。然后呢,这个嘉宾呢,她的工作就是提问,透过问答和讨论的形式,将主持人想要分享的资讯更好的呈现出来。虽然这个节目的主持人和嘉宾都是同样的两个人,但是通过他们的对谈,我确实可以吸收到很多不同的资讯,也因此这个节目成为了我平时充电的节目之一。

话说回来,这段节目中,嘉宾就说出了她的财务规划破了一个洞的情况,也说出了自己总是觉得,生活虽然还行,可是就是感觉财务规划上面卡卡的,然后一直有一种钱不够用的感觉。之后呢,这一集讨论的主要重点是,这个嘉宾因为遇到了一些意外,她需要花一笔不小的钱去做植牙的手术,所以她就想到说要从自己的紧急储备金的户口中将这笔手术费挪出来。但是呢,这个紧急储备金的户口中的钱,就是拿来应急用的,就这样把钱挪出来做一个听起来不是那么紧急的植牙手术,是不是很不应该呢?

带着这样的疑惑,嘉宾就和主持人聊了起来。在这个聊天过程之中,这个主持人问了几个很关键的问题。第一,这植牙手术是不是很重要的手术,不做会怎样?得到的答复是,这确实挺重要的,如果不做的话,会影响到其他健康的牙齿,也会影响到咬合的能力。既然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术,那么就是一定要做了。嘉宾并不是没有这笔钱做手术,她不至于为了这个手术需要去借大耳窿。所以,找钱这个问题不再是一个问题。

那么主持人接下来的第二个问题是,这些紧急储备金有什么功能呢?嘉宾建立起这个储备金存钱的目的是不是有什么梦想或者说愿望是想要得到的。这时候,嘉宾承认了自己对于这储备金是有规划的,对这笔钱以后的用途是有着梦想的。虽然她并没有在节目里公开她的梦想,但是这毕竟是人家的隐私,也不太重要,反正大家就当成是,这笔紧急储备金其实并不是真的是紧急储备金,而是一个梦想扑满,承载的就是嘉宾的梦想。

所以,这样子一来,第三个问题就会浮现。如今,为了一个突如其来的,需要花大钱的事情,比如说要进行植牙手术。那么,嘉宾就需要挪用这个梦想扑满里的钱,这等于嘉宾的这个梦想将会需要被推迟。所以,主持人问的第三个问题就是,你希望在多久的时间里面,把这笔被挪走的钱填补回来,并且让这个梦想实现。讲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嘉宾一开始是很没有大志的说,哪怕梦想被无限期延迟都无所谓的。然而,就是这个想法被主持人打呛,说嘉宾的财务漏洞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种心态造成的。我们对于理财的规划是要建立在自己的目标上面,而时间永远都是一个必须要被纳入进来考量的其中一个元素。最后,嘉宾就被撸到说出了一个期限,那就是半年。所以,主持人在接下来的节目里面,就和嘉宾讨论要怎么让她在半年的时间里面,把这个花掉用来做植牙手术的钱长回出来,让嘉宾可以完成她的梦想。

节目的状况基本上就到这里,往下的内容基本上就是这个主持人和嘉宾的对谈和他们的工商服务。所以,我接下来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在这一段内容中学到的启发。没错,就是主持人的这三个问题,往往很好的回答了,当你忽然有一个突发事件导致你必须要花一大笔钱的时候,你应该怎么办的问题。首先要做的事情是,理清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必要支付这一笔钱,并且还要问自己,自己的户口里面是不是能够挪出这一笔钱出来。再来要思考的是,这笔新挪出来的钱,原本的用途是什么。我们很常在理财的刚开始,会设立各种各样不同的户口,然后专款专用。这本来是一个好习惯,也应该持续下去。可是一旦有这种类似的突如其来的大开销,专款专用根本不够应付的时候,你就会从其他的户口中挪钱过来。这本来是很自然的事,可是就是因为太自然了,所以导致到我们忽略了这笔钱原本的用途。最后就是,要把时间的因素,给纳入在理财的规划里面。就好像刚才所说的,理财需要建立在目标上面,而时间就是一个必须考量的因素。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对於突如其来的大开销,你会怎么安排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