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每天都进步#392 原谅与宽恕

 

大家好,欢迎收看每天都进步,这里是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

昨天我们尝试把角度从外在的系统,拉近来看内在的自己,所以我们聊了一个关于怎么不要停留在空泛的概念上面的方法,进一步变成细节,从而可以延伸出真正可以实际操作的行动。今天呢,我们继续往内拉,在拉近多一点,拉到内心中去。今天我们来聊一个很扎心的课题,原谅。

说到原谅或者是宽恕,我们直觉想到的就是,别人做错了一件事情,惹到我们不高兴,或者是更严重点的,愤怒了。这时候的我们,在道德水准上被要求的是,要宽宏大量,要宽恕对方,要原谅对方。仿佛当初的不高兴、愤怒、受伤都是短暂的,都是无所谓的。但是其实呢,今天我要告诉你的是,不对,你当初所受到的伤害、你当初感觉到的愤怒、你当初的不高兴,都是真实的,而且还是会延续很久的。然而,如果你不会原谅和宽恕的话,那么这一份伤害与愤怒,就会一直跟随着你,直到你原谅对方为止。所以,要你宽宏大量,要你宽恕对方,要你原谅对方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你当一个圣人,而是要你放过你自己啊。

别人只是伤害了你一次,为什么你要在接下来那么久的时间持续的伤害你自己呢?那是因为,很有可能在你的内心之中,有着这么一股愤怒,有着一种无法释怀,这种愤怒与不理解,会侵蚀你自己的内心,从而让你一次又一次的遭遇到痛苦,然后一次又一次的受伤。

在咨商心理学界里面,有一个经典案例。有一个女士在年轻的时候,遭遇到了性侵。这一次的侵犯让她的心理受了很严重的伤害,十几年了都无法介怀,她没有办法谈恋爱,不敢交男朋友,更别说踏入婚姻了。于是,这个女士踏进了心理咨商师的门口,希望心理学家给她解脱。在心理学家陪伴她好一阵子之后,慢慢解开她的心结的时候,在某一个特定的时机,这个心理学家就问这个女士:那个坏蛋强暴了你一次,你为什么强暴自己十几年呢?

这是不是和我们所受到的创伤很像?别人用恶意伤害我们一次,为什么我们要抱着这个伤害,持续的让自己痛苦那么久呢?而每次往往谈到这里的时候,我们的心里面可能会有一股小声音说,因为对方并没有道歉,因为对方并没有悔意,所以他不值得被我原谅,他不值得被我宽恕。似乎只要对方真正的来和我们道歉,并且付出相对应的赔偿之后,我们就能够原谅对方,我们就能够宽恕对方。但是,现实真的会是如此吗?你回想一下,当初他伤害你的时候,你是不是当场就愤怒了?你是不是当场就受伤了?那么他有没有马上道歉,有没有马上给你赔偿?如果他当初都没有这么做的话,为什么今天,又或者是未来的哪一天,会这么做呢?

在我们受伤之后,我们每时每刻的都在想,如果对方能够怎样怎样,那么我就会原谅他了。或许,不需要上升到这么高的程度,我们日常生活中就充满了这样的例子。比如,如果老板不骂我,我就会开心了。只要我的伴侣多关心一下我,我就幸福了。只要我的父母肯定我的努力,我就满足了。只要我的孩子能够听话,我就放心了。你看这些话语,是不是和我们的OS很像,是不是和很多人心里面的感觉很像?但是,这样的想法,其实是建立在别人的行动上面的。也就是说,如果对方不按照你的期望来行动的话,那么你是不是就永远快乐不起来?这也就代表说,你的幸福与快乐,其实是建立在别人的行动上面的,更可怕的是,这还要是有很大的概率,别人是不会这么行动的。那么是不是代表了,你无法掌握自己的人生,你无法让自己快乐与幸福,因为你的幸福都握在别人的手上。

所以,我们需要的不是原谅,因为原谅这个词,仿佛给人的感觉就是要对方做出了道歉之后,我们才能够给与原谅。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放下,放下你的执着,放下你想要别人怎样的心思,放下一切会让你不开心的事情。只有你真正做到了放下,你才能够紧紧握住让自己快乐的关键因素。自己的快乐,自己的幸福,要自己握住,而不是把他交出去。祝福你,可以不需要原谅别人,因为你已经放下了这一段心结。

最后要问大家的问题就是,你有没有无法释怀的事情,等着别人的道歉呢?欢迎在下方的留言区留言,和我分享讨论吧。

今天就讲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一集的内容,就请你按赞并且分享给你的朋友。如果你认为我所制作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的话,就请你不要吝啬于订阅我的频道,同时别忘了开启小铃铛,那么你就不会错过接下来的资讯了。天地海课室,陪你每天进步1%。我们明天见。

天地海  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